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青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有效的目标管理=可行的愿景+合理的制度+有效的执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54
  • 博客访问:1195206

专家文章

高效读书之我谈 2013-03-29

标签: 读书  

  作者:张青

  @枫语流沙昨天在新浪微博上,就“如何高效读书”问题与我有些互动,发了两贴分享了些自己的经验,受微博平台特性的限制,总觉得话说的不够畅快,思绪也就一直未能放下,现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整理出来,形成该文。

  为何要多读书?

  理由可列N多,不管什么理由,爱读书的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以下收获:无论在工作或生活中,可能会有孤独感,但绝不会无着无落的寂寞感,因为书籍会赐予了你力量、原则、和智慧,你会因腹中有诗书而更清晰的认知你自己,能学会用同理心去感知他人,能更清晰的认知这个世界,能让你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独立思考。

  如何实现高效读书?

  人一旦展开思考,就希望运思的过程能符合逻辑,而有逻辑的阐述清一件事情,首先应厘清定义。我对“高效读书”的理解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更多的新知识,从这个理解出发,实现高效读书可通过选对书、准备好情绪、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等三个步骤完成。不同类型的书,需要做的情绪准备和阅读技巧各不相同,书籍的分类方法有很多,我是按自己读书的目的将其分成专业书、心灵鸡汤类和杂书类三类。专业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而读;我把名人传记、小说、诗歌、散文、杂文、政经、文化思想类的书均归到“心灵鸡汤”名下,这类书,将对一个人的情操、情商、视野和心智都带来积极的影响;杂书,是为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和业余爱好、或打发无聊的时间而读。

  如何高效读专业书?

  专业书又分理论类和实务技巧类两种,理论是“道”,实务技巧是“术”。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不谙熟“道”,“术”的使用效果会打折扣;但参透“道”需要时间、需要阅历,等你悟透了再行动,黄花菜都凉了。所以最佳的学习方法是“道”“术”同修,在“术”的使用过程中去悟“道”,等那天你对某一知识点彻底启智了,你不光将其“术”用的烂熟,还会将其改良和举一反三,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选择专业理论书时,先选哪些近代对业内带来颠覆式影响的经典原创理论。

  无论哪个学科,理论创新的速度,貌似很快,但真正原创性的理论极少,大都是踩在前人的肩上,对某一学说做了进一步的发展而已。这种不是原创型的理论书籍,通常引经据典,信息量很大,你若没一定基础,就不知道糖从哪儿酸、醋从哪儿甜,读起来就很费劲、好久都消化不了,但原创的经典理论就不同了,原创理论是什么?原创理论,是在无人来例证他错误的时候,它就是真理,而真理最动人的光辉,就体现在它具有简单的特性,如约翰·纳什在阐述他那篇日后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论文时,只用了27页纸,在这短小的篇幅中,他完成了给出标准定义、指出定律和举出例证的全过程。哪些对经济学感兴趣的人,若先看过“纳什均衡”定律,你再读《国富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会感觉精神上有了指针,就能边看边结合现实展开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见解,就会在身处由哪些所谓的经济学家建构起的语境时,你能有好奇心去探析他是真公知还是假公知,而不是一味的接受他的XI脑。

  选实务类的专业书时,尽量选业内名家之作。

  处在一个越来越习惯网购书籍的网络经济时代,人们是省了不少去书店淘书的时间,但同时也带来了购书的风险,因这个时代,似乎每个人都能著书立传,你在网上看了书的介绍后动心了,但书到手后翻开一看,发现此书对你来说基本上算是垃圾,我就交过不少这样的学费。但,买名家之作保险多了,原因很简单,在这莫大的世界里,他若没一定的理论修养和学术成果的实证经历,他在业内就成不了名家。

  读专业书,用“认真苦读”的情绪来读,最出成绩,因专业书稍显生涩和无趣。酝酿这种情绪的做法是:让自己身处连续几小时不会受到干扰的环境,不让自己走神,倒好一杯水,周正的端坐于桌前,要准备好笔和纸,定出在这几个小时内要完成的读书目标。

  阅读专业书的技巧:掌握好“取一舍万”和“穷究其理”之间的平衡。

  我们在读专业书籍的时候,有时会发现,把书从头到尾的翻看完了,字都认得,但脑子里是一本糊涂账,对其内涵没厘清!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我们的心智、阅历和书籍高度之间的差距太大。但,开卷必有益,要想实现收益最大化,就要掌握好“取一舍万”和“穷究其理”之间的平衡。具体做法是:用速读法,快速的一次性的把一本书从头到尾的翻阅一遍,把哪行引起你兴趣的、带给你启迪的、或你当前急需的知识点圈点出来,留做下一步的精读即可,其他的章节你知道是讲什么的就好了,把它先放下,等日后遇到相关问题时,你再来翻翻,说不定答案就在这里。什么是精读?衡量标准是:参透了某个知识点的内涵,或对该知识点形成了你自己的独到的见解。精读的技巧:需要用“穷究其理”态度、找来相关的书籍或文章,做大量的阅读,并做深入的思考,这有点像做学术研究。围绕一个知识点,“精读”之动作,可能需要重复多次,因为你在现实中没有相关阅历的时候,你很难真正触摸到作者的思想和其跳动的脉搏,也就达不到精读的衡量标准,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此时的你,已由门外汉专为业内人士了,不是吗?毕生喜欢读书的人,即是痛苦的,又是快乐的。痛苦,源自在自己的读书生涯中,会有无数个“今天”,因书中带来的新启示而发现“昨日”的自己是肤浅的,你会时不时的对自己过去的一些言行感到羞愧,这是一种痛苦的心理体验,但,真正的快乐也源于此,因,你通过自我否定实现了成长。

  如何高效读“心灵鸡汤”类的书籍

  多读这类书,在对你独特气质养成带来帮助的同时,也有助于你提升对专业理论的参悟能力,因世间万物,都是相互关联、交互影响的,而这类书中渗透出的智慧,是尘世间的至上大道。

  选这类书的技巧,是依兴趣而选,而不是为装点门面而选。

  孔子曾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对某类书没兴趣,为装点门面勉强地读,你就品不出作者的情怀,就难以从更深的层次上把握其思想和艺术价值,反而带给人你有附庸风雅之嫌。

  读这类书,需要的情绪是轻松。

  “整洁的家,一杯清茶,一个高枕半躺于床、或舒舒服服的倦坐沙发或靠椅中的人儿,在气定神闲的翻看着一本自己的书。”这样的画面,是不是想想都觉得美的很,而在做这画中的人时,你的神彩不光来自你的读书环境和姿态,还来自你对自己、对书中和书外混成的大千世界在做细细品咂。

  看这类书,想收获更多,可做以下两动作:一是写读后感,哪怕直接从书中截一段最触动你的文字发到微博上,也有助于它能在你的脑海里留下点印记;二是找一些资料了解下作者的生平,从其中探究下是什么样的经历,或他有着怎样的人格特质,才让这个人写出了如此华彩的文章,这个动作你做了,有时,会顿生“晨起画竹,趣在法外”之感。

  如何高效读杂书

  这世上的书,你是读不完的。为打发无聊的时间而读的书,你就甭买了,摸着啥,就看啥,翻开看看愿意看下去,就多看几眼,觉得无趣,放下就是了。如果你想通过读书,来提升下自己生活中的某项技能,或培养一项业余爱好,买几本基础性的入门书籍还是有必要的。比如,你想在家里扮演一位出色的厨娘,营养学和菜谱类的书,你就可以买几本;再如,你也很想能拍出让人惊艳的照片,买几本摄影专业的书籍,也是必要的。

  读以上杂书,需要的情绪是:热爱生活。

  人活着,若不能通过自己的劳作,来时不时的收获点自我感动和自我满足,那着实是无趣的很哩了。一样的劳作,你带着对家人、对自己和对生活的热爱去做,你的作品里溢出来的味道就是爱,而在名师指点下,你的作品溢出来的就是华丽的爱。

  这类书的高效读法,是尽量用空杯心态,一边看书看书一边实操。有句话不是说嘛,你若想学会游泳,就得跳进水里,你在岸上把口诀倒过来都会念了,不下水,你也永远学不会。

推荐
有效的目标管理=可行的愿景+合理的制度+有效的执行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101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