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周亮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地点: 香港 香港
签名: 河南服装协会特聘讲师
上海终端导航报荣誉主编
中国服装杂志社荣誉主编
中国营销商学院服装协主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
  • 博客访问:102412

专家文章

中国服装终端导航报采访中国著名终端讲师周亮老师 2009-02-09

标签:

联系周亮采访时,他刚刚给江苏某公司高级陈列设计师职业训练班的学员上完课。本来想通过主办方的关系,让他给我2个小时的采访时间,但周亮坦诚地说:“可能不行,还得上课。”失望的我于是要求一个半小时,但根据课程安排,他下午还有2个小时的课,为保证下午上课的质量,中午必须要休息。最后,我的采访时间被残忍的压缩到45分钟。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我提出了午餐时就开始采访的要求,周亮爽快地答应了。“边吃边聊嘛!”此时他不熟练的普通话让我觉得格外动听。
记者(以下简称记):陈列这个概念应该说是一个“舶来品”,在国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国外的陈列设计是一个什么状况?周亮
(以下简称Z):陈列最早起源于欧美,然后是日本。国外有的学校专门设置了陈列这个专业,在陈列设计师的培养方面已经很成熟。在国内目前很多服装品牌公司还把陈列当成挂衣服,而我自己意思陈列不及是艺术展示的一种美观更是公司的文化内涵所在,所以陈列他并没有一定的规律,最为重要的是产品的陈列是否针对销售,就是在艺术再好看不买衣服等于零。
记:国内又是一个什么状况?
Z:中国的企业开始注意陈列是近几年的事。大陆有些地方的陈列设计发展得也不错,比如上海、北京、广州、福建闽南地区等地。由于这些地方的经济较其它地方更为发达,因此很多服装企业比较注重陈列这一块,上海和北京的一些服装企业,两三年前就已经拥有专职的陈列设计师了。比如马克"华菲这样的服装企业,美特斯邦威等的非常好的。
记:陈列设计在服装的销售中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Z:陈列设计在服装的销售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它具有引导和刺激消费的作用。
陈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商品的一种“卖相”,好的陈列或有主题的陈列 能很快地吸引住消费者的目光。如果你的陈列不能在短时间内吸引住顾客的目光,那你也就失去了一个让顾客消费的好机会。就像我们平常去菜市场买菜,如果菜摆得整整齐齐,蔬菜的色彩安排比较合理的话,就很容易吸引买菜的人。
陈列通过把企业产品精心的布置,使得产品不仅有一个良好的展示形象,同时也让陈列体现出企业所表达的一种思想或是文化。在国外,服装企业非常重视陈列,橱窗做的都很漂亮,他们把所宣扬的文化精髓通过陈列表现出来,例如国外比较注重家居生活,很多家纺企业就把自己的橱窗设计得很温馨,很精致。
记: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陈列设计师?
Z:要成为合格的陈列设计师,一定要注重观察和积累,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去上一些陈列设计师的高级培训班。
由于职业的原因,我常常会参加一些展览,每次看到好的陈列设计,我就拍下来,有很多次为了拍照,我都被企业赶了出来,搞得很尴尬。但是慢慢的我积累了很多的素材,这对启发我的设计灵感很重要,同时也可以学习别人的长处,开阔自己的眼界。
另外,还要注重色彩、配色、材料认定、商品组合等方面的学习,这些都是在陈列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知识。
记:目前国内的陈列设计存在什么问题?该如何解决?
Z:就我所接触的一些陈列设计方面的人员来看,有一部分人的包容性不够,更多的是凭借个人的销售经验在做陈列,有些人过分自信,不愿意接触和学习国外优秀陈列人员的设计经验。这可能和不同的从业人员所处的经济环境有关,在上海和广州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做陈列的人员更能接受和包容国外先进的经验。
职业的特性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因此有一个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才能有更好的作品。
记:作为陈列设计师,在工作中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Z:陈列设计师这个职业要求从业人员必须紧跟时尚潮流,作为服装陈列设计师,则不仅是紧跟,更要站在时尚流行的最前沿,甚至比当下的流行更前卫,特别是流行的色彩方面。在陈列工作中充分糅合这些时尚元素,对工作会有很好地促进。
同时,还要注意与市场同步,市场是瞬息万变的,陈列作为企业展示的一个窗口,陈列师要清楚目前市场上顾客喜欢的是什么,不喜欢的是什么。从心理上把握顾客的需求,这样才能达到好的陈列效果。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39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