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仕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407799

专家文章

中国手机品牌出路在何方 2010-09-26

标签: 品牌   区域代理   营销模式   生产   营销   koobee   客户  

 

中国手机品牌出路在何方
作者:罗仕奎     中国手机业零售终端专业培训师
 
   
    中国手机行业目前正是渝演渝烈之际,一夜间无数手机品牌如春笋般掘地而起,一夜却又立即变得无声无息。谁最终才能笑到最后,谁最终成为国产手机领头羊,其中国手机行业真正出路在何方?在研发?在质量管控?在营销?
笔者就这两年发展局势谈谈个人观点及预言。笔者认为中国手机行业的出路主要得看中国自主的研发实力、软件开发实力,质量管控实力,营销模式。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手机行业的研发实力,在中国绝大部份的手机生产商是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的,更没有属于自己的生产机构,更多的则是代工模式,从别的研发机构购买现成的研发产品,再从别的地方选购手机主板、模板、外壳。然后找一些工厂进行代工。注上自己的LOGO标志,就是自己的研发新品。最后拿到自己的销售体系进行全国营销,再加上夸大宣传,吹虚自己的研发实力、生产实力有多强。更多的经销商是不会到厂商参观生产设备的,即使有机会到总部参观也会拿代工方厂房供大家参观。
 
    中国手机行业正缺乏的是产品的研发实力、国产手机的应用软件开发实力。目前国产手机中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的主要有:金立、koobee、oppo、步步高、联想、长虹、康佳等。这些国产手机制造商的研发院主要设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研发院主要负责产品款式研发、软件应用开发、机模开发等工作。
而目前国产手机更多的则是依赖别人研发成果,乘机借机登陆手机市场,匆忙赚完就走。中国手机业想要真正立稳脚根,走出中国成为国际品牌,研发实力是其第一重要因素。当然其成本也是非常庞大的,真希望中国某一品牌能够站出来引领中国手机业的蓬勃发展。
 
    其二:中国手机业的出路还要看其质量管控是否跟得上营销的步法。而目前摆在消费者面前的是,许多都可以称得上是品牌的手机产品其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国产手机中往往第一批刚出市的产品质量还说得过去,越往后出市的产品就会出现一些低级的质量问题,让消费者不知何解。所以中国手机品牌走出去还得看看其质量管控如何,是否达到批量生产的稳定性。
当然在生产方面许多厂商会涉及到代工或者外包情况,主要原因是因为资金成本压力过大。所以每个拥有此种模式的厂商在监管层面就要下更大功夫了。许多企业对外宣传:质量是企业生存之道,但是往往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做好相关质量的管控。这是其中国手机业品牌出路的根本所在。
 
    第三:营销模式的改变、创新。过去到现在,在手机行业中更多的则是采用传统的省包、地包代理模式来操作其渠道市场,当然这也是其手机行业的特殊方面,其优势是作为厂方在渠道扩张方面速度要更快些,原因是在成为省包商的这些商家在当地拥有相当丰富的客户资源及信任度,对于一个新品牌的落地推广有着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到后面诺基亚的复合模式得为许多厂商模仿,但是其效果并不显著,反而把自己的市场搞乱了。大系统(大客户)直供模式、圈地地包代理模式、区域代理模式都相续频繁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目前新品牌落地最佳的模式可以采用省包代理与区域代理模式相结合,大客户直供模式慎用。原因是采用区域性代理模式可以更快速的扩张自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而大客户直供模式就会拉低厂商的利润,更会影响其省级代理商或区域代理商的忠诚度,将会事得其反。
 
    笔者只是从宏观上简单谈了其出路的三大方向,相信中国手机业在近年来一定会有某一品牌引领中国手机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手机通讯市场,像三星、诺基亚、摩托、索爱一样成为世界知名手机品牌。目前的步步高、金立、oppo、koobee、正是我们所希望的真正领导中国手机业走出去的领头羊。
 
    或许这篇文章只是表面层简单谈了相关话题,但也的确让我们中国手机业好好反思。谁最终成为国产领袖带领中国手机品牌走向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推荐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45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