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仕奎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8
  • 博客访问:1407799

专家文章

讲师,当学员来指导您时! 2010-02-26

标签: 罗仕奎   培训   讲师   公司   培训计划   课程   沟通  

 

     虚荣心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虚荣心的强弱与否在其个人的控制和把握。强则傲,弱则进步也。您是否曾经说过:“以我在公司的这么几年经验,还用你来告诉我怎么做吗?”“在这公司里我是经理,我说了算,我遇到的问题比你吃的盐还多!”“我在做员工的时候你还没毕业呢!”。当一个比您懂的人出现在您面前指导您时,您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呢?
 
让对方把话说完就是对对方的尊重!
 
    生活中我们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总喜欢在别人的面前表现出自己很强大,什么都懂,别人总是不如自己。曾经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与别人沟通时,自己会做的事情别人尚未了解您会做时,常常抱以指导的角色来指导您如何操作,此时自己为了确保自己的虚荣心(面子)就会不故一切地去为自己进行解释和辩解。记得我刚接触培训业时,我的知识面也还算是蛮广的,在给朋友的公司进行培训时,朋友总会以专家的角色来进行指导我的培训计划,培训流程及培训内容,而我则是非常不开心的与他说到:“即然不相信我就不要请我!即然您请我来帮您的员工做培训就放心的交给我!”此话一出就与我的朋友吵了起来,各不相让。
 
    要是我能够虚心的把朋友的话听完,然后再去执行自己的观念,想必朋友间也非常友好。时常也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场培训结束后客户都会给出一定的建议与评价,曾经两年前我在深圳给一家直销公司做感恩培训,培训结束后该公司老总就与我沟通谈到培训内容可怎样怎样就会更好些,当时又是当着他的几个主管和员工的面,此时我也深知自己的课程的确是要更新与修改,可我那时却一直努力的在为自己辩解,这样的课程安排及内容是我故意安排的,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因为环境的问题有些内容不适合加进去,而且课中也常有学员来回走动影响了本课的整体效果。我表面上欺骗了那老总,说服了老总我是有能力、有水平的讲师。可实际上我却骗不了自己,出现这样的问题的确是自己的能力有限,还得好好修练。
 
    最后给别人的印象却是:自高自大,“专家”。那怕是您出于对对方的尊重,听对方把话说完,不仅自己可以从别人的话语中领悟到自己课程的不足,也可以让对方觉得您这位老师谦虚好学,以后的合作必然长久,那怕是您真的没什么能力水平,别人也对您一番尊敬。
 
学会放低自己才能听得到自己的不足!
 
    现实中许多老师不是如此,总是怕自己出错让别人抓住把柄,笑话自己能力也不乍的。其实能力强与否不是自己说了算,是否真正有能力,有水平,全在于学员对您的评价,别人说您有能力那就是能力,别有说您有水平那就是水平,别人称您是专家您才是专家。又何必去与别人争功抢劳的呢?别忘了您是师者也。有所修养、有素质的知识分子。
 
    其实我们身为培训师的真正有什么能力呢?除了总结能力、观察能力、学习能力、演讲能力、分析能力比别人强那么一点罢了,我们真正有的又是什么呢?那就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沟通也是一种尊重!对对方的一种礼貌。课堂上为了能更好的驾驭课堂您可以是老师,可课后我们却是一个渴望知识的学者呀。学员给您讲他知道的却教会了您不懂的。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又有何不可,即可学习到自己不懂的,又了解了对此种事物的多种角度感悟,还尊重了别人分享知识的机会。
 
    在某些领域来说我们是研究者,知道的东西相对来说会更细些。俗话说得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别人在从不同的角度领悟到另一种思维,另一种思想。就像有一个故事里面所说的一样,一个苹果交换一个苹果只能得到一个苹果,一种思想交流,观点沟通却得到了多种思想,多种观点。我们在培训中宣杨自己的观点与领悟,感想、经验,课后的沟通交流只有放低自己的身份,放下自己才会学到更多角度的思想、观念。
 
    常常放下自己也才能聆听到自己不足的声音,听到自己的缺点。使自己更快的成长,更快的超越别人。
 
    当您的学员来指导您时您不防把自己当成不知者,给您学员一次上课的机会!大智若愚呀!!!

推荐
塑造自己被别人利用的价值,主动创造自己为别人服务的机会!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61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