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世峻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孙世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
  • 博客访问:211452

专家文章

教育与培训的区别 2011-02-20

标签: 培训   企业绩效  

    今天,在Q群中很多老师就教育与培训的区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很多的真知灼见,也有些不敢苟同。因此激起了我的兴趣,现在自己的博客中试由目的方面、内容方面、实施方面以及评价这四个方面论述一下两者的不同:

    1、目的方面——教育的目的是由国家的权贵层面来引导的,归根到底是为统治服务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如中国教育早年的围绕高考指挥棒转到现在的素质教育的导向都是由上而下制定执行。莫不体系了当权者的思想。再如,美国的教育方针首先不是人民制定的,也不是总统制定的。而是占人口不到5%的权贵阶层为主导的。而培训的目的,不分国家与地区,在企业中就一个目的,为提升企业绩效服务的。                                           

    2、内容方面——教育的内容以知识的教育为主,侧重于素质与基础,注重系列性与一贯性。培训的内容范围要宽泛一些,包括了知识、心态与技能三个方面。但也不是说全部都要培训,而是有所选择性的。培训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工作中员工欠缺的那一块。一句话就是缺什么训什么,急用先学要立竿见影。                                  

    3、实施方面——教育是要学员跟着教材走,跟着老师走。培训是教材根据需求走,老师跟着学员走。       

    4、评价方面——教育的评价方式就是考试,注重一二级评价,往往一次考试的结果决定终身的命运。一切为成绩而论。培训的评价方式是成果转化注重三四级评价。看重活学活用,成果转化。

    

推荐
孙世峻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90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