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世峻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孙世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
  • 博客访问:211479

专家文章

一场培训理想的学员人数应是怎样的? 2011-02-14

标签: 培训   学员   数量  

 

       在一场培训中,究竟是学员多些好还是少些好呢?好多企业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希望一次培训能多些学员参与,一些培训师也以自己一次培训有几千名学员的参与而沾沾自喜。但对这些国内培训界的知名大家,却皆是我所不敢认同的“演讲家”,而非“师者”。他们只是奔走于各个培训机构之中,传名与媒体之上。而能被我所钦佩的“培训师”却是真正的传道于企业之间,却皆少在媒体上露面。这可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喧嚣的社会、急功近利本末倒置的浮躁社会。你看,所有外资大牌培训公司的培训师我们是不会在媒体上见到对他们的宣传,而他们的课程在业界却是最受欢迎的。而在媒体上经常能见到的“师们”,尽管也受到市场的吹捧,可他们又有多少人能给企业带来真正的绩效提升呢?

       我一同学是香港培训师工会的会长,某次与其叙旧谈到国内培训师行业时说到,从没见过大陆这样的培训师,凡有些名气的都像影视明星一样的被包装宣传,形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培训界造星运动。可“师们”的业绩水准却与被包装出来的名气不成正比。“师们”所热衷的是名与利,却忘了师者的本质是什么?师者的目的是什么?师者的追求是什么?他们尽管有着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有着超强的演讲能力但他们只能算是演讲大师,而非培训师。

       在香港乃至在全世界大多数的培训师却都不像大陆这样,哪怕是德鲁克、柯维、麦克里兰、南怀瑾这样的大师们也不曾这样包装过。

       又有一位日本培训界的友人,来国内考察交流时也感慨到,为何中国的老师动辄面对成百上千的学员进行授课?这在她来看是无法想象的。这位“岩崎女士”形容自己的授课人数时说:“如果一次培训中,我的学员人数超过七人,则我就不知该如何进行培训了”。而这位岩崎老师可是松下公司的一名知名培训师,其授课的录像在十多年前曾风靡日本。

       上述专家的观点对我们确实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当然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也不能完全照搬他们的观点。经过观察与思考,我认为首先一场培训,学员的数量对课堂的教学效果以及最终的绩效改变是有着紧密的关联性的。

       其次,不同的培训内容、不同的培训形式、不同的学员层次对学员数量的要求也必然不是相同的。

       技能类的培训——人数不宜过多,必须要小班制授课甚至是师带徒一对一形式的;

       知识类培训——对于理念的灌输、新事物的介绍可以大班授课;但对于需要强化必须掌握的知识类课程则还是以小班型授课为宜;

       态度类培训——这要根据学员级别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标准。高管类学员在态度方面的转变难度是很大的,课堂上甚至要有很多的讨论和事例来引导他们转变,因此必须要采取小班型授课。而对于基层员工更多的是通过企业文化来引导他们的工作态度。因此,也可以考虑用大班授课方式来进行。

       总之,小班制授课效果通常会更好,老师也能够有精力照顾到所有学员。仅有个别特殊课程是在人多的时候对气氛的调节更有好处。从这几点来看,企业内训还是小班型授课的时候更多。

       需要强调的是,大班型授课与小班型授课,在这里没有哪个更好一些的说法,只能说,要针对培训目的,受训学员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来进行授课。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推荐
孙世峻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734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