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世峻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孙世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
  • 博客访问:211473

专家文章

十万大军骑摩托回家过年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2011-02-14

 

        春节期间,网上流传一组图片,近十万农民工为了节省费用而骑摩托车由珠三角浩浩荡荡的组成返乡大军穿省过市回桂、黔、湘等地的家乡过年。
 
       这一现象的发生说明了什么?表面上看,铁路运力紧张导致一票难求,再加上票价高涨而工资不涨,因此为节省费用而骑摩托返乡过年成为春运的一大景观。
 
       其深层面却可折射出当前珠三角的产业还处于较低的三来一补依靠外贸出口加工型为主导的产业现象。这种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低廉的劳动力优势上,这也就导致产业工人的收入必然是廉价的。一次春节返乡恐怕会掏空农民工一年的积蓄。
 
       纵观东南亚市场,越南、泰国等地的劳动力比我们便宜了不知多少,靠劳动力的优势来发展产业将这仅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初级阶段。现在国内好多地区已经出现了因劳动力上涨的因素而将企业转设到上述国家的趋势。我们以后若还只打低廉劳动力这张牌,只在产业布局的低端发展,那最终世界工厂的称号将不再是中国。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有条件的企业应尽早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生产的机械化程度,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加强产品创新,尽早谋取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
 
       而春运返乡这一我国独有现象的深层意义,我看实则为传统思想的精髓“孝道”的展现。中国人不同于西方人,我们有着比西方人更强烈的家庭观念。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松散的团队组织结构。维护最基本的团队组织“家庭”的首要条件就是孝。一个孝字再加上外在经济因素的触发才导致今年的十万大军骑摩托回家现象的出现。而中国的社会层面,因为没有宗教信仰所以维护社会安定与团结还需要另一个字“忠”。
 
       而西方社会是以宗教信仰、团队分工的形式来发展的,因此团队精神、所谓的renquan才是他们的思想主线。两个不同信仰、不同意识形态的人群也就因认知的不同而产生现今国际社会上的摩擦与不理解。
 
       因几千年的生活习惯及价值观的不同,西方的价值观永远也不会改变中国。中国的renquan发展也永远不会跟西方一样。我们有我们所特有的并适合社会发展的价值观。骑摩托返乡的现象也会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出现。而这代表着我们的传统精神还在,我们的民族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将会向更加强盛的目标大踏步的前进。让我们祝福这些“孝道”的人们永远幸福吧!

推荐
孙世峻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495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