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世峻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孙世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
  • 博客访问:211458

专家文章

孙世峻老师圆满完成大宇造船的WSTC培训 2011-02-14

标签: 培训   层级   课程种类  

 

忙碌了一个月,终于在近日完成了为大宇造船所做的为期五周的培训课程。这一个月当中,五次去到烟台为排名世界第二的造船企业大宇造船的员工讲授WSTC系列课程。虽然是以老师的身份给企业讲课,但作为曾经的一个企业培训总监,这次给韩国企业讲课跟与国内企业讲课感受完全不同。在企业培训管理方面感受到了很多。
首先,授课时间长,客户要求严。一天的授课时间最长要达到9个小时,并且课时安排必须是50分钟为一课时,中间休息10分钟。即不可以提前下课也不能拖后下课,时间要掌握的恰当好处。中午也没有任何休息时间,午饭后马上就进行下午的培训。授课的内容必须严格按照企业要求来讲不可随意发挥。课程中运用的案例、人物等不能脱离企业实际。一切都必须紧紧围绕企业来进行。就这一点怕是国内大多数每天讲课6个小时,授课内容随意发挥的老师所无法适应的。
其次,对授课目的也有别于国内企业。这个WSTC系列课程其实就是个心态调整课程。是由美国发展过来的。在韩国的一些大型制造型企业每年都会实施绩效末位淘汰,对这些末位绩效的员工进行心态调整与职业规划的培训,通过这个课程会让其中一些员工自动提出离职申请来避免企业因辞退员工而引起的法律问题。有点像美国电影《在云端》日本电影《炒鱿鱼面试官》里的辞退面试官所做的工作。
第三,具体到其中的一个一天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客户的要求也是真正要从员工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为员工设计出真正适合本人的职涯发展方向。为此通过心理测评等技术手段真正找出适合员工个性、爱好、潜能等方面都适合的职涯发展方向。确实不适合在企业工作的,就从人本角度考虑允许员工离职,并且通过再就业培训的手段训练员工以帮助他们再就业。
通过这次客户对培训所提出的要求,感受到与我们一样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韩资企业在培训的管理上成功的运用了很多美国的方法与理念,并与自身的思想有效地结合落地。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举例如下:
在培训的宏观管理上很好的运用了各种系列的课程体系,如,基层员工层面学习WSTC系列课程,班组长层面学习TWI系列课程,中层管理层面学习MTP系列课程等。而国内只是在本世纪初在培训界引入了MTP但并没有在企业内真正落地。对基层培训则到现在也没有形成体系。
在培训的微观操作层面韩资企业重视流程的实施与标准的细化。在精细化管理上日本人是做的很不错的。但我没有考察过日资企业,就这次的大宇所看到的在企业培训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就很认同了。在培训操作上除专门的培训部门外还有文化发展部门等好几个部门都有各自独立的培训管理系统来分担HR部门的培训管理工作。即相互交叉相互促进相互督促相互提升又能在各自专业的角度来促进培训工作的落地。这些都是在国内企业所无法见到的现象。
当然这种现象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内涵和国家特色,并不一定会适合国内企业。但其中还是有很多方法与思想是可以让我们借鉴的。

推荐
孙世峻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35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