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識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998106

专家文章

浅析中小教育机构的发展困局 2019-05-31

标签: 教育机构  

 浅析中小教育机构的发展困局

中国教育当前正处于战略转型期,人才的素质和社会认知及贡献赋能教育越来越受人们青睐,随着政府对校外辅导机构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强化,很多中小教育机构正处于边缘存亡期,既定的很多教育项目和关联市场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就当前的中小教育机构而言,他们大多是从数学、语文、英语及美术、音乐等校外辅导班或特长培训班而起家的,区域优势明显,尤其是政府关联资源和市场行情有所把控,有的长达十几年,甚至拥有几个校区,几千名生源,但既有的辉煌期已渐浑然不在,招生和运营管理是个当前面临的急迫性难题。

从国家战略来看,从事教育事业是个朝阳产业,但要想在21世纪全球化经济变革的今天,在教育领域立于不败之地,光靠几门校外辅导课程和所谓的当地名师是远远不够的,也许能解决燃眉之急,但发展困局会接踵而来,这不是简单的低收费或连锁加盟就能解决的问题。

教育机构本身不是纯粹的学校,不能完全依附于全日制的教学体制来运营,因为它们从事的不是义务教育或者公益事业。在这些中小教育机构中,有一部分是以培训学校的法人实体运作的,也有一大部分是以教育培训或咨询公司运作的法人实体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运行,其追逐的目标是“在助力教育事业发展中盈利”的本质是改变不了的。

既然想在教育领域获取收益,就应该遵从市场游戏规则,要么单纯以K12辅助教育为基点充分效用学生时间差资源,以微博的教学课外辅导费为基准从事短期收益事业;要么以法人实体教育企业为基准,进行系统性战略考量,确定好企业使命与业务布局及产品生态链,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做全新的评估,结合区位优势和自身潜质能量,切实确定好自身的产品体系、品牌价值和市场营运模式,紧贴客户诉求,对区域客户资源市场做战略性开发与服务性梳理,力争做到客户资源市场学生成长能量的不断提升是最理想的选择。

当前中小教育机构的发展困局有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教育机构的法人或经营负责人不懂得企业经营,缺乏战略性思维和系统管控经验,没有企业家的胆识和魄力,对当前经济环境和国家政策理解不透,盲目跟从发校外辅导市场或机械性解决盲从应急问题是普遍的现象;二是教育机构的校长们缺乏团队建设和业务运营管理能力,他们不能分清义务教育机构的校长和校外辅导机构的校长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有着根本性的区别,并不是说在某一学科领域教学经验丰富就能做好教育机构的校长,因为他/她实际上是CEO的角色,要带团队、实现既定经营目标并使教学教务和招生等业务工作实现良性运转及管控是非常重要的;三是很多教育机构缺乏文化系统构建与传承和薪酬激励体系的设计,校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足,这使得教师队伍不稳定,优秀教师留不住,继而会直接影响一连串的招生和业务拓展等事项的开展。

从中小教育机构的整体现况来看,上面提到的三个层面的困局点是基础,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十几年中,谁率先从当前的困局中走出来,谁将在教育市场重新站稳脚跟,博得市场先机,赢得客户青睐,并能够健康长远发展。

推荐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