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識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998013

专家文章

浅析组织变革与发展 2019-01-30

标签: 组织发展  

 浅析组织的变革与发展

组织的存续跟人类发展的进程紧密相关,尤其是近现代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会促使组织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无论是外显的还是内在的,其自有的逻辑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迭代效应,甚至是蜕变。

自从人力资源管理者,尤其是很多关注组织发展的研究人员,他们都在不时地关注着社会大变革时代的每个组织细胞,并精心研读着现行组织中每个相对关联的细胞集,细胞的分化与蜕变过程会让人们感到些许不安与震惊,但在短暂获悉其内在的规律后往往还会有些窃喜或自豪。

自从经济学诞生之日起,组织发展的动力源就开始聚焦并在越来越趋于同轨同向的围城中角力。近年来,组织发展这一话题已经深入到社会很多角落,也延展到组织系统中每个单元域,并在其发展研究领域有了很多前瞻性的成果认知。尤其是4.0时代甚至5.0时代的来临,为我们深度解析与认知组织并有意愿进驻到组织领域内去领略其内在变革逻辑和确切的价值规律创造了条件。

二十一世纪的组织变革能量的全球性体验,已经使很多优秀的组织在其自身发展进程中获得成功,并为当代中国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阶层注入了无限的苍穹能量,也使很多看似不确定的围城故事变得颇有一点彰显“中华民族脊梁”的能量场。

从企业生态角度讲,任何组织的变革都与其所处的时代和政治与地缘环境场有着必然的相关性,且这种相关都会在组织发展中产生深远的影响。

剖开组织细胞,我们会发现其内在的结构和外显的张力是可以无限放大的。组织从最初的松散型不确定性边界逐步过渡到相对稳定型固化式边界,甚至发展成显性无边界和隐形无边界这一融合成长的连体集,且在当今大时代的变革浪潮中又开始逐步向纯无边界组织阶段进阶。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巨变,也是变革中适度抛弃边界壁垒,化有型为无形,变有极为无极的过程。

这一变革会映射到社会方方面面,首先是组织自有的内在逻辑发生质上质的改变,而后其是组织单元各要素的关联关系会随之而发生跳跃性连体式蜕变,也会有很多信息资源链及业务生态链都会衍生出有新生命能量的主体域。

时空共享、资源互联、能量共济,这一新赋能组织生态链在人们的视线中改变着各自既有的习惯,我们彼此也会在交互作用中产生质感与荣耀。

我们不可否认,心理边界和自然生态边界在组织发展中也会发生潜移默化的现象,要么被既有的边界规则所纠缠,要么被新建立的边界规则所引领。时代的变迁会在这不断延展的时代画卷中,会对组织变革与发展产生本有的价值功效,我们也会从中汲取再造的轮回能量。

组织的变革与发展,对企业家而言是战略性思维逻辑的再次升华与挑战,对职业经理人而言则是本我能量与新秩序规则发生质的碰撞的真实体验,对社会而言,则是人类生存的微观系统与宏观系统发生战略互动联盟的开始。

组织的每一次变革与发展都是其所处时代的真实写照,不管我们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付出什么努力,我们都会展示自有的能量,也会在进阶中博得新的生命体証。

 

推荐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1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