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識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998106

专家文章

人力资源总监的价值定位 2019-01-16

标签: 人力资源总监  

 人力资源总监的价值定位

 

人力资源总监(HRD)这一岗位在很多大中型企业都有设立,甚至还不止一个,企业之所以设立人力总监岗位,其真正的初衷和目的大都是良性的,甚至可以说是明确的,因为总监所应解决的问题和经理应该是不同的,或者说有着本质的区别,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人力资源总监在企业管理序列中属于中高层级别岗位,须解决的是战略层面的问题,而人力资源经理须解决的是执行层面的问题。人力资源总监需要依据企业总体战略要求组织确定人力资源政策、明确用人理念、确定组织发展体系和用人标准;制定人力资源战略、确定人力资源规划;建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传承企业文化,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环境和发展平台。

人力资源总监务必要有敏锐的视觉和前瞻性战略管控能力,他必须对企业的人才结构和职业化行为能力诉求有更为清晰的认知和判断,必须在全时段对企业现行人力资源风险和潜在能量有掌控的把握,也必须在恰当的时机通过盘活可控人力资源使企业利益在最大化的边际中有所突破。

人力资源总监的为人品质、做事风格,尤其是其潜在的心性能量和职业价值观取向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企业能否成功除了要有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之外,还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人力资源总监。一流的HRD会融合一流的人才齐聚企业发展平台,一流的企业家务必有出色的HRD做助手,才能完成其基业长青的伟业。当然,HRD不仅要有高水准的职业化能力,更主要的是要有高远的战略视野和博大的胸怀。他的心胸的宽度与容量直接影响着企业家未来的格局与发展。

坦率地说,很多现代企业并没有把上述的问题想明白,甚至也不想弄明白。HRD”这一职位虽说只是个名头,但大都被概念化了,设置的是总监岗位,但做的确是经理或者主管干的事情,到头来节约了显性成本,却亏了隐形价值。

随着市场的飘摇与进阶,很多人力资源管理者在现实时空中也越发显得不淡定了,谋求高职位、高收入却干着力所不能及的低级工作。连环式的人岗不匹配现象随处可见,杂乱无章的HR职场呈现出险象空壳的效应链。

人力资源总监在企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一岗位不应是空壳环相,企业家需要在这方面有所警觉,甚至是多有关照和付出,因为企业最大的财富是人力资源,而人力资源总监或者CHO的选拔与任用又至关重要。

推荐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