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于識軍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97
  • 博客访问:997881

专家文章

浅谈教育行业的管理 2018-11-02

标签: 教育管理  

 浅谈教育行业的管理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关注教育行业的运营,也切身参与了某些非学历教育或职业教育机构的咨询与服务,不管是K12,还是民办大学、技能培训,大致分两个层面,一是正规国立教育机构,不论是K12教育还是大学教育,大都处于国家教育机制改革的转型期间,铁饭碗式填鸭教育逐步向素质能力教育过度,这期间可能需要漫长的等待转型并轨期;二是民办大学及混合型的教育机构或公司,它们似乎已进入了市场经济的大门,但身体还在门外徘徊中,整体运营处于初步探索或者市场跟进过渡期,虽说比国立教育机构步伐快了些,但如按照市场运行机制来考量,似乎还不完全有企业运营的态势或者纯粹的教育体制,有积极的心态,但步伐还方步丈量着,看起来有些不搭调,但从企业管理咨询的角度讲,确是一片蓝海,值得深挖和自由畅想。

现代企业管理已经进入了新的5.0时代,全球化融合与无缝对接已使各领域企业在创新变革中求发展,国内企业和国外欧美企业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验已经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让无数企业家和管理者分享着应有的价值。

现代民办教育机构,尤其是那些中小盈利型企业化运作的机构,在办学和经营方面几乎两张皮,有点四不像。既要抓质量,又要求经济效益,缺少了些许良知和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内涵,学生已经成了不可争辩的产品链,但这产品链会在不同层级生产过程中有点断章取义或者带有功利性的速成教育味道,缺失的是纯粹的人本教育机制和理念,商业化气息较为浓烈,里面还掺杂些包装或者有点扭曲的裂变程序,使不该发酵的面粉在不适时宜的状态下成了市场诉求的“糕点”,看起来爽眼,吃起来有些变味。总之,不是期许的那样,让身临其境的学生或者家长苦不堪言。

虽说办教育可以产业化运作,但不是将学生纯粹作为产品实施运营,赚钱似乎成了终极目标。国家对教育市场化运行规则还有待于完善,很多教育机构就是利用行业漏洞博得缺失良知的利益。当然,这跟教育机构的领军人物有很大的关系,如果他是一个教育家式的教育工作者,事业不会这样;如果他只是一个商人,那功利性强且无限追逐盈利最大化是必然的;如果他是一个企业家,他定会在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不会忘却教育的真正目的和价值。

中国教育市场是很大的,真是一片蓝海,但却非一片净土,某些领域已经变了味道。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更是一良心事业,只有大爱之心和无私奉献的胸襟才可以做好教育工作。

愿中国当前的教育工作者好好珍惜社会所赋予你们的责任,为无数孩子和社会青年一代给予更多的关爱与教育,不忘初心,让受教育者能够对未来充满希望,对社会满怀梦想,对教育事业充满敬重。让受教育者和施教者心途坦荡,未来无悔。

推荐
心識你我,爱予人生!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1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