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鹏睿
领域: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中国国学术数研究院院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40
  • 博客访问:510774

专家文章

八卦类万物之象之七 2013-02-06

标签: 王鹏睿   国学   八卦   易经  

坎:
坎卦阳爻居中,上下各为阴爻,五行属水居北方,色黑。
“坎为水,为沟渎、为隐伏、为矫柔、为弓轮,其于人也“为加忧、为心痛、为耳痛为血卦、为床。其于马也,为美脊,为函心、为下首、为薄蹄、为曳;其于舆也,为通、为月、为盗;其于木也,为坚多心。”
坎卦阳爻居中,阴爻在上下,则外柔内刚,四面向中心性发展的趋势。坎为水,无处不流不渗入,成为沟渎、隐伏、险陷、加忧、心痛的现象。水能任意曲直矫柔、弯弓车轮为矫柔所成,坎 又为车象、故为弓轮。坎为耳、心痛则耳痛。坎为水、血为水为红色,故为血卦。坎从乾卦变化来,乾为大赤,故坎为赤。乾为马,坎得乾中爻来,坎阳在中为脊背,阳为美,故为美脊。阴爻在上,所以为下首,阴爻在下,所以为薄蹄。水擦地而行,故为曳。对于车来说;坎为沟渎为险陷,故多凶。水流通畅,故坎为通。坎中满,又水寒故为月之象,为险陷,为盗贼。对于木来说,则内阳刚在中,故有坚硬木心之象。另外坎卦还有如下象意:
聪明、智慧、善谋、有主张、坚持不懈、以柔胜刚、心劳碌、曲折坎坷、漂泊多变、暗昧不变、灾难患病、哭泣、涕凄、欺诈狡猾、疑虑多心、阴冷会聚、算计、讼狱、狼毒、破坏、罪恶、进入、接纳、险、疾、难、法律、流血、酒。
人物:中男、江湖之人、船上工作人员、思想家、发明家、数学家、书法家、心理学家、安全保安人员、自来水公司工人、劳苦者、劳务者、印刷工人、贫困者、水货商、冒险者、酒鬼病人、诈骗者、有犯罪历史者、失败破产者。
性格:外柔和内刚厉、善谋多智、多欲。喜算计、追求时尚、多心计、阴险卑鄙、城府深、奸诈、捧上压下、做事自有主见、随波逐流。
人体:肾脏、膀肢、泌尿系统、性器官、血液、血液循环系统、耳、背、腰、背脊骨。
疾病:肾、膀胱、泌尿系统疾病、肾冷、水泻、消渴症、血液病、出血症、兔疫系统疾病、耳痛、腰背疾病、心脏病、水肿病。
天象:雨、雪、霜、露、寒冷、阴湿、满月、积雨云、半夜、水灾。
动物:猪、鱼、水中物、水鸟、鼠、四足动物、脊椎动物、驾辕之马。
物象:带核之物、桃杏李梅果实、油酒醋、饮料、脂肪、液体物质、染料、涂料、药品毒物、酒具、水车、车、车轮、弓箭、法律法则经典、刑具、冷藏设备、供排水设备、海味、淹藏物、潜艇、计算机、磁盘、录音录相带、激光视盘、黑色物、煤、弓形变曲物。
场所、建筑物:大川、江湖海河、溪涧泉水、湿泥泞地、水道、酒吧、冷饮店、浴所、澡池、鱼市、鱼塘、水厂、自来水公司、漆脂厂、冷库、水族馆、车站、车库、地下室、暗室、黑暗场所。
有利时间:庚辛壬癸申西亥子年月日时,忌戊己辰戌丑未年月日时,次忌甲乙寅卯年月日时。
有利方位:北。西、西北,不利方位西南。东北方,次东、东南方
有利颜色:黑,白色、忌黄色。

推荐
中国国学术数研究院院长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61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