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鹏睿
领域: 领导艺术  其它类别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中国国学术数研究院院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40
  • 博客访问:510525

专家文章

八卦类万物之象之八 2013-02-06

标签: 王鹏睿   国学   八卦   易经  

艮:
艮卦一阳爻在上,二阴爻在下,其数七,五行属土、居东北方,色黄。
“艮为山、为径路,为小石、为门、为果瓜、为阍寺、为指、为狗、为鼠、为黔喙之属其于木也,为坚多节。”
艮卦一阳爻在上,二阴爻在下,表示表面实内里虚,上实下虚的事物。也表示事物一种向下的发展趋势,事物发展到了顶点,必须谨慎,否则就要向相反方向发展。并且表示
事物有阻碍,困难,停止不前。艮为山为止,一阳爻在坤土之上,故有小路,小石的象征。上画阳爻相连,下二阴爻中间虚空,就如门的象征。木草的果实均在上部,不在根,为阳之象,所以艮卦为果实之象。阍寺视作门卫,禁止人入内,故艮为止像。手能止往物体,狗吠使人凉吓止住不前,老鼠牙齿尖刚,鸟刚在喙,均为艮之象。艮为小石象,故坚硬多节的木象小石一样,故也为艮象。根据艮卦象,则艮还有如下象意:
禁止、阻滞、阻挡、静止、慎守、界限、抑止、贞固、安居、沉着、冷静、更替、隐藏、固执、主观、任性、“分水岭”、重新开始、标准、独立、转变、转折、讼狱、笃实、消亡、叮咛、等待、厚重、表皮背、至少、顶多。
人物:小儿子、门卫、领头的。
性格:憨厚、安静、笃实、保守、固执、诚实、守信用、迟滞、审慎、乖戾。
人体:鼻、背、手背、指关节、骨、脾、趾、皮、手、脚背、膝关节、肘关节、左足、颧骨。
疾病:脾胃病、不食虚胀、鼻炎、手脚背之疾、麻木病、关节病、手指疾、肿瘤、结石、消化系统病、气血不通症、血液循环不定。
天象:有云无雨、多云间阴、山风雾气、气候转折点。
动物:有牙、有角的动物,狗、鼠、狼、熊等百兽,喜鹊、骛鸽等能喙之物,爬虫类、昆虫、家畜,有尾动物。
物象:岩石、石块、门板,凳子、床、柜子、桌子、碑、硬木、硬的果皮、土坑、柜台、磁器,伞,鞋、钱袋、列车、金库、坟墓、土堆、山坡、座位、屏风、手套、门坎、墙壁、阶梯、药。
场所、建筑物:山、土包、土墩、假山、丘陵、坟墓、堤坝、交叉点、最高点、境界、山路、小路、矿山、采石场、阁、房屋、门闩、贮藏室、宗庙、洞堂、帐蓬、城壁、围墙、大楼、仓库、银行、车站、岗位、监狱。
有利时间:戊己辰戌丑未,丙丁已午年月日时,忌甲乙寅卯年月日时,次庚申辛酉年月日时。
有利方位:东北、西南、南方,忌东、东南方。
颜色:喜红、黄色,忌绿色。

推荐
中国国学术数研究院院长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87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