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鑫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9
  • 博客访问:3190282

专家文章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2010-12-24

标签:

 

1 目的

明确建立不合格品之处理流程。

2         范围

适用于来料、生产中半成品、成品检验、安装调试及客户退货出现之不合格品。

3 职责

3.1 品质部进料不合格品判定:IQC

3.2 生产部成品不合格品判定:QA

3.3 生产部制程(半成品)不合格品判定:IPQC

3.4 仓库出货检验不合格品判定:OQC

4 定义

MRB:Material Review Board,材料审查处理过程。它是针对所有检验工作站发现产品异样状态暂时不能确定是否为缺陷的一种处理办法,可以采取不良品现场评审、会议、不良品报告评审加签等方式展开。

5 程序

5.1 来料检验不合格品处理

5.1.1 IQC在判定来料品质不合格,并将其填写在《IQC检验报表》交IQC工程师确认,然后由品质部将检验结果转交至计划部,由计划部主导,进入MRB物料评审流程,PMC、设计/工程、生产、销售、采购等部门根据不合格现状和业务需求及生产实际操作做分析评审后,形成本批不合格品处理意见。

5.1.2 处理意见一般有:

a. 退货   c. 特采

b. 挑选   d. 降级

5.1.3 IQC依据《IQC检验报表》中之处理意见,在本批来料上加贴IQC标签(或盖印章)并填写处理意见,

5.1.4 《IQC检验报表》执行,由计划部完成MRB的《IQC检验报表》评审后自己存留一份,其余两份交还到品质IQC来料检验室,由来料检验室将《IQC检验报表》给到采购部一份,采购部在接到此检验报表后需在三个工作日内对MRB未通过的不良来料要求在货仓的配合下三日内做出处理。

5.1.5 《品质异常单》和《纠正预防措施单》的开出跟踪处理,由品质部结合供货情况,当来料不良率低于公司品质来料目标3%时须向供应商开出《品质异常单》,当来料不良率低于公司品质来料目标4%-10%时须向应商开出《纠正预防措施单》,当超出目标10%以上的不良率时须依据《供应商评审管理程序》由品质部组织采购部、生技工程部配合对供应商执行评审,评审再次送货出现来料异常时将对此供应商列入《不合格供应商目录》同时对采购部开出此供应商的《拒绝检验通知单》。所有由品质部向供应商开出的报告交由采购部跟进且向品质部反馈。

5.2 生产制程中不合格品和异常的之处理

5.2.1 IPQC检查发现不合格时,立即通知生产负责人做相应处理并记录在《IPQC巡检报表》中。

5.2.2 IPQC检查中发现不合格品,由IPQC贴上不合格品标识交生产部做返工或返修处理,IPQC对返工后之产品重新检验,IPQC做好不良品之各种记录《IPQC巡检报表》。

5.2.3  IPQC发现有制程异常需立即通知本部门负责人判定,若自行可以判定为异常的需及时通知生产部负责人,若判定为工艺或设计异常的需立即开出《品质异常通知单》告知生产部或生技工程部协助处理,验证合格后方可进入下到工序或继续生产。

5.2.4 IPQC在制程中处理不合格品时若确认没有对不良品有效的处理和验证可以要求产线做停产处理。

5.3 成品检验不合格品处理

5.3.1 成品检验QA判定不合格时,由QA首先做好状态标识并隔离。

5.3.2  QA填写《成品检验报告》,其中注明不合格品之有关问题,同时通知生产部处理,待处理后再次送检,若二、三次出现问题的品质部QA将向生产部开出《品质异常处理单》和《纠正预防措施单》责令其改正后再次送检,必要时需组织生产、生技工程等部门召开品质会议。

5.4 出货全检不合格品处理

5.4.1 品质部出货OQC对成品QA检验后的成品进行全检;

5.4.2 若OQC判定此批量成品不合格时,由OQC做好状态标识并隔离;

5.4.3 经品质部与生产部双方当事人确认并且认可之后,再由生产内部做返工或返修处理。

5.4.4 生产部返工或返修后的成品再经品质部OQC按相关要求进行抽检并做好不良品记录。

5.5 客户退货

5.5.1 产品已交付客户后出现不合格时,客户首先通知公司相关业务或售后服务人员,并将产品退回业务部,由业务部交客服部进行原因分析、维修。维修完成后由客服部出《产品返修报告》,同时向品质部QA开出《送检单》,品质部依据《送检单》对返修品执行检验签字,由客服部组织入库处理。以上为正常成品返修依据客服部相关流程执行。

5.5.2 不良产品已经交付客服部的三个月内发货或客服部分析不出原因的产品需由客服部向品质部开出《品质异常处理单》连同产品一起交至品质部VQA处跟踪处理,同时VQA对处理后的产品出示《8D回复报告》至客服部,对不良产品同时做好标识退回客服部做单独入库处理。

备注:原则上处理不了或分析不出原因的不良品严禁发货,做报废、拆件学习之用。

5.5.3 所有客户退货均由市场部登记在《成品退货记录单》中。

5.6 无论来料检验、制程检验、成品检验、出货检验及客户退货等各种情形,必要时均需依《纠正预防及改进措施控制程序》处理。

6 相关文件

6.1 《生产与质量控制程序》

6.2 《纠正预防及改进措施控制程序》

7 相关记录

7.1 《IQC检验报表》

7.2 《成品退货记录单》

7.3 《产品返修报告》

推荐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63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