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鑫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9
  • 博客访问:3189808

专家文章

员工管理驭之有“道” 2009-05-25

标签:

  《孙子兵法》是一本军事与哲学、战略与战术军事相结合的伟大兵书,尽管其提出是在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但其所揭示的战争的一般规律和基本原则一样适用于现代企业竞争,也适用于企业管理方面。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把孙子兵法的思想方法应用到员工管理时,最核心的价值是一个“道”字。

  管理者素质“道”为首

  薛韬认为,“为人如为将,理财如理军”,治理一支军队和治理一个企业,虽然处于不同的领域,但是原则是一致的。孙子谈到决定战争胜负有七条标准,其中第一条是“主孰有道”,这说明将帅是否有德对决定战争胜负至关重要。对于治理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作为企业的“主”,薛韬认为必须从三个方面进行修炼。首先是必须有道。一是执政有道。孙子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就是让老百姓与国君有同样的意愿。这里的“令”指的是法规符合老百姓的意愿,这样他们就和你“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这些理念若运用在企业管理中就是,管理者若想员工能与企业同甘共苦,其制定的规章制度就必须符合企业员工的意愿。二是用人之道。美国和日本的企业用人体现了“将兵”和“将将”的区别(管理士兵与管理将帅)。美国企业通过发挥员工个性,只要达到计划,个人就可以获得提升,近似于孙子兵法上所说的“将将”。而日本企业则强调团队精神,近似于“将兵”。而现代企业管理是要求把两者结合起来。

  其次是要有“五德”:“智、信、仁、勇、严”。即要求管理者要充满自信,言而有信,宽以待人,敢于大胆创新,严格执法。

  再次要避免“五危”,即“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也就是说,管理者要避免不顾后果地扩张;循规蹈矩反而被对手赶上;急于求成,容易受对手一些小动作的挑逗而作出错误的判断;爱惜个人的名声,不敢承担创新的风险;局部利益受损就动摇其决心。如何避免这“五危”,这要求管理者要把握一个度。

  团队塑造靠团队精神

  徐印州认为“道”在企业管理中可理解为企业理念。他向现场听众提出一个问题:要想塑造一个团队,有了睿智的统帅,有了能干的指挥官———将,然后还要有训练有素的兵,这是不是就可以组成一个团队呢?他指出,其实这还不行,因为还缺乏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可视为企业理念的一种体现。

  他指出,在某种程度上,团队精神比将帅兵还重要,它是企业的魅力、核心竞争力所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核心技术、核心市场、核心顾客等,都有可能流失的,真正偷不走、拿不去、学不会、模仿不了的是团队精神,这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徐印州表示,团队精神的奥妙之处在于造成一种形势,让员工自觉地适应它,不是强迫员工去适应企业的制度文化,而是团队精神令员工在潜移默化中顺应了这种制度文化。一个企业要是到了需要每天重申制度时,其实已经缺乏了团队精神,不灵了。

  如何塑造团队精神?徐印州的看法是,总经理要兼有“智、信、仁、勇、严”;发挥各部门经理的才能,利用天时地利;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规则,这其中就包含企业文化的建设;让员工得到充足而良好的培训等。

  而如何凝聚这种团队精神呢,孙子兵法中提出了“合之以文,齐之以武”———用“文”的手段把大家聚集到一起,用武的手段使大家达到令行必止、步调一致的状态。徐印州解释说,“文”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奖励,建立认同感、归属感等等:“武”则是指惩罚、纪律。

  激励机制皆为“道”

  给予员工激励,是否就意味着给钱封官呢?丁山笑认为,这是片面的理解。他认为,管理者首先要了解员工的需求。对于“道”,丁山笑的理解是“上下同欲而为道”,即欲望,需要。“主孰有道”就是说需要了解员工的欲望、需求在哪里。“役诸侯者以业”,也就是说管理者还要提出一个核心价值观,号召员工与之共同努力。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提出了五个层次,由低到高依次为生存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自尊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于处于不同层次的员工要有不同的激励手段。比如初级的员工可能会对加薪、晋升有着强烈的需求,而高级的员工则可能是要给予其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强烈的荣誉感。

  丁山笑还指出,管理者的“智、信、仁、勇、严”对于员工而言,也是一种激励,试问一个企业的老板没有智慧、言而无信、一有困难就打退堂鼓,这能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吗?

  另外,管理者还要树立爱员工的观念。在员工困难时拉一把,在员工有成绩时给予赞美等都是爱员工的表现。

  换位思考制度管理

  喜欢逆向思维的田炳信认为,鼠有鼠道,猫有猫道,也就是说企业在进行制度管理时,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订方案,而绝不可采取“拿来主义”,拿别人成功的经验来直接套用在自己企业身上。在管理企业时,老总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应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另外,管理者还可以尝试换位思考,即把自己放在员工的位置上,考虑制度的可行性,或许能更多一点“人味”。

  他甚至指出,企业的制度管理不应针对所有员工,一般而言,企业核心员工仅为20%,对于这部分能为企业作出80%贡献的员工不应设置过多的条条框框。

  对于企业的制度管理,关键在于将规章制度形象化,比如通过宣传的形式来传达,使之深入员工当中,然后就是要三令五申,严格执行。

推荐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457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