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鑫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企业战略 、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培训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9
  • 博客访问:3190546

专家文章

汇源:是养儿子还是继续当猪卖? 2009-03-26

标签:

  朱新礼既然绝意要把汇源卖掉,肯定是有自己的打算,要卖的成分和期望值要大得多。以前与德隆、达能接触都是出售部分股份,与统一、百事可乐也是每年在联系,只不过是在等待时机,沽价以待罢了。

  令朱新礼没有想到的是,《反垄断法》的制定和出台,使汇源“生不逢时”,对于这一并购案必然要拿到商务部来裁决,以前众多的并购案都没有政府参与,汇源的裁定有着“今日始”的味道。那么,事以如此,是否还有重新并购的机会呢?机会是有,但不大。现在的朱新礼面临的是两难决择,是继续养儿子?这个儿子他已经是打算不管了,眼下这个儿子他还要如何管教?至于这只猪,猪养大了,迟早是要卖的,要不然,养猪干什么?只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这只猪还能卖出好价钱吗?

  现在儿子也不好养了到目前为止,汇源果汁还一直保持着中国高浓度果汁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占有率超过40%.朱新礼也不止一次表示,汇源要做中国的百年企业以及中国的民族品牌。那么,这会是朱新礼对汇源的企业使命要求吗?朱新礼作为第一代创业型的企业家,创业艰难百战多,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活下来就不错了,能有如此大的雄心吗?

  其实,朱新礼对媒体说过,他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沂蒙山区的水果那么多,老百姓在砍树,作为一个受国家培养,这么多年的一个干部来讲,我有责任去消化这些水果。”辞去县外经委主任一职,接手一个濒临倒闭的罐头厂。“10年间,一个濒临倒闭的罐头厂一跃而在成为总资产40多亿元的大型集团化果汁专业生产企业,这就是”汇源“创造的神话。

  92年淄博起家、94年迁京、07年香港上市,这个神话,朱新礼自己也想不到。

  作为第一代创业者,朱新礼对汇源的企业定位是在发展中变化,在市场中调整的。

  因为,朱新礼心里一直没底,不管是儿子,还是猪,他都会有着自己逾越不过的“天花板”,查看汇源的发展史,“卖”字一直是伴随着汇源的成长,一次是德隆(德隆被查处,没谈成),一次是统一,然后是达能(新加坡),后者成了第二大股东。

  朱新礼是一个人战斗。

  他的能力有限,并不擅长市场运作,汇源虽然号称是“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旗下500多个品种,上市以来,汇源大刀阔斧进行国际化变革,各种努力也取得成效,但面对“两乐”等国际品牌在果汁领域的挑战,汇源国内的垄断地位还是不断遭到蚕食。再者,受资金压力,年初以来的原材料大涨就已经内部难以消化,涨价又面临市场压力。如今股市低迷,香港上市圈钱运作也不到位。营销策略一错再错,从数千人的营销队伍一下子锐减到数百人。外有两乐的步步紧逼,内有农夫果园的迎头赶上,据新华社文章,朱新礼曾经不无悲壮地表示:“汇源的摊子越大,战线越长,风险也越大,担心也越多。品牌小的时候拎在手上,大了就得背在肩上,现在是顶在头上,我都快60岁的人了,还能顶多久?”

  现实的困难重重2009年经济形势会很严峻。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劳动力工资成本提高,融资困难和融资成本提高、节能和控制污染排放方面的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较为明显。另一方面,随着总需求增幅放缓,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企业提高产品销售价格转移成本上升压力的空间有限。


  汇源是战还是退?

  看来,朱新礼已是身心疲惫啊,在没挑出能够胜任目前企业规模的接班人背景下,收缩战线无疑是正确选择。朱新礼曾坦言,如果并购案不能获通过,他不得不又把80%时间精力用在上市公司上,而上市公司受关注程度又太高了,比如销售指标、盈利目标,都需要向股东交待。而这些都是朱新礼并不擅长的。

  当然,朱新礼从事果汁生产销售多年,已深暗果汁行业的命门,非常熟悉跨国公司投资思路的朱新礼,甚至计划了在完成并购方案后在可口可乐等巨头的上游采购方面有所作为——即占领上游资源为其提供浓缩果汁。一旦成事,将会是另一种局面。

  以后猪也不好卖目前汇源公司,员工近万人,其中销售人员8000多人,资产累计达到40个亿元,十几年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紧紧领先党的政策,依靠自己的奋斗,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0多亿元,上缴国家各种税金7亿多元;加工各种果蔬380万吨,受益果农近百万户,获利23亿元;研制开发出330多种产品;出口十多个国家、地区浓缩果汁10多万吨,创汇7500多万美元;与美国、德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饮料有着紧密有合作与往来。

  这就是当猪的资本。

  此外,市场形势呈上升之势。

  来自经济部门的消息显示,果汁饮料作为一种天然、低糖的新型健康饮料,越来越被消费者所接受。有统计数字表明,美国人年均果汁消费量为50L左右,与此同时,中国人年均果汁消费量还不到1L,果汁成为畅销的产品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已成为世界消费的一大热点和世界经济的新靓点,

  对买方而言。

  据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以各企业产销量作为市场份额比重的计算参考依据,2007年中国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市场份额排名前三位分别是: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东莞)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汇源果汁所属的汇源集团),市场份额在分别是18.69%,15.04%与13.95%.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28.99%,超过目前位居第一的统一。

  目前的状况对于商务部的裁决,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尊重裁定,不再继续并购汇源,同时此前宣布,将在未来3年增加对华直接投资20亿美元。因为中国市场在可口可乐全球战略中越来越举足轻重,作为危机下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可口可乐在华利润逐年大幅度递增,近几年更是每年达两位数。目前,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墨西哥和巴西的第四大销售市场,该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嘉舜前年曾雄心勃勃地表示,有信心在两年内让中国超过巴西,进入销售榜三甲。如今适逢经济危机,中国这个仍在上升的市场相对欧美市场而言,重要性更加凸显。精明的可口可乐公司即使手头再紧,也不会放弃对利润大户的投入。

  看来,外企做事不是凭感情用事,每一步的战略布局都是意在深远。

  就目前看来,最大赢家是国内饮料企业。
参与汇源并购案座谈的牵手果汁负责人曾表示,“这件事不便评论”。同样涉及外资并购的娃哈哈,其董事长宗庆后昨日表示,近期娃哈哈没有进军纯果汁市场的打算,“现在国内纯果汁市场并不大”。而对汇源并购案被否,他也表示“不做任何评价”。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认为,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最大的赢家是国内饮料企业,他们的竞争压力大大减小。

  那么,汇源此时在做什么呢?

  在商务部18日宣布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后,汇源开始着手调整此前的发展计划。记者昨天获悉,汇源已决定立即叫停其拟投资20亿元建设的全部果汁上游基地项目。

  据接近18日汇源高层会议的人士介绍,出售失败的汇源决定推出新产品,以提振销售,而部分既定原料加工项目将会暂停,以确保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不出现重大问题。目前,饮料销售旺季即将到来,记者昨天从汇源有关人士处获悉,为了应对饮料销售旺季,汇源集团已经推出了柠檬ME、枣汁、沙棘汁等多个新产品,并将加快新产品的推广。

  未来发展趋势现在消费者对果汁饮料的期待已经远远超过了碳酸饮料,茶饮料和果汁饮料被视为二十一世纪的健康饮料,可口可乐虽在碳酸饮料中具有支配地位,但它几次介入果汁饮料并没有获得成功,相信以后,两乐还会继续关注果汁饮料的发展。

  此外,随着目前经济危机的加剧,使得饮料行业的小企业加速破产,中国消费品市场也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

  按照汇源朱新礼的规划,一定要专注高利润上游原料市场,汇源的果汁原浆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而本次朱新礼决意要进军果汁的上游市场,喻意深远。相信,肯定会引来众多相关企业的重视和关注,新一轮的资本投资热潮不可避免。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29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