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廖海涛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
  • 博客访问:153539

专家文章

让你的培训活起来(总序) 2008-11-26

标签:

让你的培训活起来

总序


                                                      文/廖海涛

企业里的培训活动以各种形式展开,培训现场的情况可谓多姿多彩,有部分培训现场气氛活跃,状态积极,而更多的企业培训现场沉闷,枯燥,压抑。只要做过一些有关培训效果调查的朋友都不会忽略一个事实:大凡现场气氛活跃,状态积极的培训效果都差不到哪儿去;大凡现场沉闷,枯燥,压抑的培训效果总好不到哪儿去。有幸参与上述两种培训的学员更是有切身体会:参与的培训活跃,积极,不仅感觉舒畅,而且对内容掌握起来轻松,牢固;参与的培训沉闷,枯燥,不仅感觉极度糟糕,沮丧,更重要的是对内容的掌握也显得吃力。总之一句话:让培训现场活起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大概在98年刚接触企业培训时,有幸接受了当时所在公司聘请的一位香港讲师主讲的TTT训练,老师遵照成年人学习规律,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了那次的训练,训练中采用了多种训练方式,运用了大量辅助材料,贯穿两天培训现场的是快乐,轻松和我们的全情参与,课程结束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对企业培训的关键原理以及一些核心的技巧已了然于心,而留在心里的感觉除了兴奋,就是快乐。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国际化的培训现场,同时,真切感受到成年人的培训做得好是多么的开心的经历。


05年我在上海接受美国肯﹒布兰佳公司(The Kenblanchard Company)《情景领导》(Situational Leadership)认证培训,更深切感受了国际化培训师对成年人学习规律的深刻理解,对成年人学习方法的自如运用,对培训现场精心设置,由此带来的是我们这些参与者的快乐感和收益感。那位名叫Jim的六十多的经验丰富的培训导师将培训室布置温馨而富有节奏感,训练中运用的音乐,训练中的穿插的游戏,角色扮演,以及课桌上放置的各类玩具,我只有一个感觉参加这样的培训真是享受!


这两次不同的培训经历让我坚定了前面的信念:让培训现场活起来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同时,培训现场是可以活起来的,不管哪种类型的培训课程。


我从98年开始企业培训后就开始思考并尝试如何让企业培训现场活起来,经过这么些年的实践和理论积淀,我有了许多的发现和体会,我想通过系列文章,分不同的方面与朋友们分享,以帮助那些还没有认识到培训现场的“活”的重要性的同行们,从此刻开始重新认识这个问题;帮助那些已认识到让培训现场活起来的重要性,却仍然在如何让培训活起来的征途上慢慢爬行的朋友们尽早掌握让培训现场活起来的原理与技巧,早日让自己的培训现场活起来。


我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次阐述,帮助朋友将你的培训活起来。
1.        阻碍企业培训现场活起来的因素
2.        悟透成年人学习规律与特点
3.        课程设计对培训活起来的意义及操作
4.        准备工作与培训现场活的关系及操作指导
5.        培训开场与培训活起来的关系及操作
6.        如何让讲授活起来
7.        巧用多种培训方式让培训活起来
8.        学员类型与培训现场的关系
9.        培训现场激励学员的原理及操作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29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