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廖海涛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5
  • 博客访问:153557

专家文章

影响培训“活”起来的因素 2008-12-22

标签:

影响培训“活”起来的因素
让你的培训活起来系列之三


在这一章里我们来探讨哪些因素影响培训现场 “活”的程度。我们稍加思考,能清楚地看到:让培训活起来的实质是对学员的激励问题,对学员的激励到位了,培训自然就“活”了。我们顺着这个思路来理一理,培训现场要“活”起来受制于哪些因素。


第一、  讲师的影响作用
1.        讲师对所讲主题的专业度,兴趣,责任心。显然,若是该领域的行家,讲起来自然能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若再加上乐于分享,富有责任心,内容的传递上问题不会太大。
2.        讲师的授课技能。这里更多的是指作为老师的基本功,如,基本表达能力(是否能说清楚,问明白,是否有较有吸引力的身体语言等,另外是指各种授课方式的了解和运用的熟练度。
3.        讲师专业积淀。这里指是否具备必要的心理学知识,教育学知识;是否熟悉成年人学习规律与特点及其运用;是否已有一定的实际授课经历等。
4.        讲师的个性偏好。若讲师个性开朗幽默,其授课风格则更多体现为幽默风趣,轻松舒适;若是个性严谨,其授课风格多是沉稳严谨。
5.        讲师的健康状况,以及培训前的心理状态等。


第二、  学员的影响作用。

1.      学习的动机与预期。如果学习动机强,其参与度自然高,课程中积极踊跃,课程现场不会怎么沉闷;如果动机不强,任凭老师怎么调动,其参与的程度也难高到哪儿去。同样,对培训的预期过高,可能课程开始时参与高,过一段时间发现课程没能满足自己时,可能兴趣会降下来,处理不好,还可能成为课堂中的负面因子;对培训期望适当是最佳的,最利于学员保持持久的兴奋度;对培训期望过低,会直接导致学员参与度低。
2.      学习心理准备。学员若在参训前将手头工作安排好了,做了相关学习准备,心态也进行了积极调适,培训时他进入学习状态就快;学员要是没怎么准备好,匆匆忙忙,慌里慌张,可以想象课程开始后他进入学习状态要慢得多,困难得多。
3.      学习偏好(学习风格)。不同的人所偏好的学习方式是不太一样的。 不同老师不同授课风格将对这些不同学习风格学员有着不同的影响。
4.      对讲师的偏好。有些学员有老师下直觉判断的倾向,对一些老师就是喜欢,自愿配合课程;对一些老师确莫名的不喜欢,也自然抵制他的课程。
5.      对学习的熟悉度。这主要指学员离开教室环境的学习方式多久了,显然,好多年没有拿过书本,没有进入教室式学习的学员要适应课堂式培训要克服更多的困难。


第三、  课程内容类型。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客观方面:有些课程本身较有趣味,如实操型的课程,企业培训中的机械操作训练;叉车驾驶训练等;有些课程相对静态,如 行政规章的培训,新品质系统的介绍课等。
二是从主观方面理解:有些课程对学员的吸引度高,如,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让自己的收入翻倍等;学员的主观偏好,某些学员就是对某些类型课程更感兴趣等。


第四、  授课过程与方式。

这点怎么理解呢? 这里更多的是从授课设计方面的影响。
1.      授课过程主要指,在培训中采用了哪些授课方式,如,讲授式、小组讨论、录像、案例分析、实操等;所采用的授课方式本身是否趣味,如,录像比讲授更能较容易吸引学员的注意力,提高兴趣。
2.      除了授课方式,还有就是课程开场与结尾的方式,对培训能否活起来也有重要影响。生动别致的开场当然比呆板的开场更能让培训活起来。


第五、  学习环境的影响作用
1.      物理环境。包括是否安静,空气是否通畅清新,温度湿度是否适宜,灯光是否柔和等;
2.      精神环境。主要指运用了适当的音乐,适宜的装饰让环境更适于学习等。这牵涉到音乐的运用,意象的运用,气味的运用,视觉的运用等方面的学习理论。


第六、  企业文化的影响作用
企业文化以严谨为主,还是以活泼轻松为主。显然,在崇尚个性化和活跃的企业中更能接受培训应该活起来的观点。
各级管理人员对培训的重视程度。在一个各级管理者重视培训的环境里,学员的参与热情自然会更高。
企业对培训效果的重视程度,对培训效果的转化要求等。这从制度上保证了学员对培训的重视。


第七,其他因素的影响作用。
外部的大环境,比如当时社会上是否有重大的事件发生,当时经济形势,人们的整体心理状况等,都会对培训现场能否活起来有一定的影响。


从以上列举的七大影响因素来看,要使一堂培训课程活起来,我们需要对各个方面都要有相应举措。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39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