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编辑中心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总裁网专家博客——传播智慧 传递价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58
  • 博客访问:1859229

专家文章

【观点博弈】第9期:婚变,企业家无法回避的公司治理之惑? 2011-07-02

标签: 观点博  

  仿佛是为了承接上期“王功权私奔”的话题,近期企业界有关离婚的话题有一次被热议。土豆网CEO王微与前妻的财产分割案有了眉目,但土豆网却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真功夫创始人夫妻内斗继续,董事长蔡达标锒铛入狱,所持股权折损过半;钢铁大亨杜双华发妻离奇“被离婚”,350亿身家面临分割风险……

  相对于普通人,企业家离婚牵扯了太多问题:巨额财富、个人名誉都可能受到巨大冲击。甚至如果企业家在企业股权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比重,那么其婚姻问题就不再是个人私事,而是牵动着所有股东神经的公司治理问题。此外,企业家由于不同于普通人,他们还要肩负起承担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任,甚至作为大众的财富榜样,因此,企业家的婚姻变局将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存在。企业家的婚姻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超出了私生活范畴,具有相当的社会性。

  2011年的“新财富500富人榜”数据显示,在上榜富豪中共有46对夫妻档,这些夫妻在其创立的企业中分别占有不同的持股比例。此外,在我国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主中,创业夫妻档难以尽数,由于创业早期缺乏财产公证的法律意识,也为以后可能产生的财富纠纷埋下了隐患。传统观念认为,在家族式富人中,毫无血缘关系的夫妻档是不稳定性最高的组合。一旦婚姻遭遇危机、财产分割不当,给企业运营带来的风险或许相对也会较大。

  这可能是比单纯做企业更困难的事。爱恨情仇的情感纠葛、缁铢必较的金钱争夺、指手划脚的舆论评说,各种劈头而来的压力不由分说地将企业家拖进巨大的漩涡,其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都受到极大影响,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一击。

  离婚,是一个古老而沉重的话题,而当今高企的离婚率又使其成为每个人,尤其是企业家不能回避的话题。能够共贫贱却不能同富贵,是否成为很多创业夫妇难以走出的怪圈?如果离婚不可避免,那么企业家又该如何防范因为夫妻财产或股权分割,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冲击?

    本期观点博弈截止日期为2011年7月10日,如果您希望对此话题阐述个人的观点,请您于此日期之前,在您的博客发表文章,总裁网编辑中心会对参与话题的文章及时编辑,并作特别推荐。如果您有相关的建议,希望您能向我们提出,我们将会酌情采纳

 

------------------------------------------------------------------------------------------------------

    + 关于《观点博弈》栏目的详细说明,请点击这里

    + 《观点博弈》栏目主页,请点击这里

推荐
总裁网专家博客——传播智慧 传递价值!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02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