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编辑中心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总裁网专家博客——传播智慧 传递价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958
  • 博客访问:1859628

专家文章

自律量化管理创始人印友海做客《名师专访》 2010-04-29

标签:

主持人:   卓越自我 网慧天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名师专访》,我是主持人 伍庆 。在中国的企业管理界提到自律量化管理,人们一定会想到它的创始人 ——印友海 。说到自律我们并不陌生,但是把自律作为企业管理的方法,尚属首次。今天做客我们的采访间的是自律量化管理创始人印友海先生。印教授您好。

印友海:您好 。

主持人:您好首先跟我们说一下什么是自律量化管理体系吧。

印友海:好的, 自律量化管理,也是因为这么多年做管理工作,我们早前知道日本的5S管理到96年进入到 中国,那么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发现管理学界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问题 ,就是一个管理执行难和难执行的问题,那这个问题,就说明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和国外人的习惯有很大差异。那么如何把这种差异转化为一种方法,便于我们借助于国际的管理,同时也能和我们中国的国学文化,包括我们中国人的一些生活习惯,能够有机的对接,所以我就在想 如何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管理体系。所以我想到一个用什么方式来针对人,用什么方式来针对现场,再用什么方式来针对我们所有的操作链, 同时包括你的服务、你的销售 、也包括你的产品品质提升。所以,起初的想法只是想先做这样的一个管理模式,然后我们再去慢慢的完善它。 可是在做的时候到现在我们想到的还是直接完善更好,所以这跨度已经有12年的时间

主持人:当时您也是申请了专利 。这个管理体系的专利是的。

印友海:这个属于是保护自我知识产权 这也是我们在。这个时代,特别是知识和科技时代,这是必备的条件吧。

主持人:在业界也有人认为,这个自律量化管理体系是中国的ISO9000 。这个观点您是怎么看的呢?

印友海:这个说法应该说提出这个问题的 ,是新华网。那么关于中国的ISO9000一说呢 ,我感谢,我也理解。为什么这样去讲, 因为我们称之为自律量化管理系统  ,既然是系统, 一定是针对性要系统化的 ,比如说人 、机、环 、法 、物,再比如说对现场的安全、 卫生、 品质 、效率、 形象 、进行全面的量化。我们发现在整个链条当中,有很多人说印教授 ,是不是和ISO9000 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那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如果说相同应该是要求上相同,如果说它有差异 ,应该是方法上的差异。所以用ISO9000来说 ,是中国的自律量化管理。 我不这样看, 我倒觉得自律量化管理 ,它更加实用 , 更加操作性强的一套完整的系统方法。 这个我接受 。

主持人:就是这个方法的成功, 老师也是在推出了 ,国家首个以管理为主题的展教馆——自律量化展教馆。对于建立这么一个主题的展教馆您是怎么想的呢?

 印友海:关于建立中国以管理为主题的展教馆, 其目的就是将中国的一些能够把抽象的管理展示在每一个管理人的面前。我不可能天天面对一些人去讲,我只能用一种展示的手段和方法  :比如流媒体, 比如多媒体 ,再比如平面媒体 ,还有一些相关的资料也包括我们的网站 。 所以我们这些年就在想,如何让更多的人采用更直接的管理方法 ,我觉得这个是一种贡献, 所以我们力争集资来建立一个公益性的管理展示的一个平台, 也是交流 、互动 ,同时又有教学性质的 、可视化的这么一个管理的展教馆 。目的就是推动中国的民族产业和中国企业管理更加上一个台阶, 就是体现我们研究院的社会价值  。

主持人:这个展教馆主要是否是面向全社会的呢 ?

 印友海:是的, 这个问题很好。我们的这个是目前在2009年的10月31号开馆,开馆至今已经有3000余人,包括这里面大概有2000多的总裁参观 、考察 、学习 、交流 ,同时我们也在展教馆举办了几期总裁公益培训, 我们更希望全社会的一些企业家 、管理人能有机会来到深圳, 能有机会来到我们的深圳自律量化管理展教馆。 那么我们呢将竭诚和我的同事认真的对待每一位来参观 、学习 、交流的朋友和企业界内管理人员 ,谢谢各位。

主持人:现在中国企业在使用自律量化管理体系的情况大致怎么样啊?

印友海:目前我们这个推行的应该是导入的企业的是分七个行业吧,比如建筑行业、制造行业、餐饮酒店业、服务事业单位,也包括一些像医疗和护理单位,也包括像行政社,包括我们现在在执行的教育单位。

主持人:教育单位也在开始导入?

 印友海:对 ,因为这个管理呢, 它是相通的关系.管理不是一成不变, 所以我们通过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想到了能够覆盖于全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 这就是我们做这套管理体系的重点所在 。所以也有人问我说这样的话 ,印教授是不是你的专业性就会相对差了一些?那么早前我是这样认为,那么通过这么多年,(我们过去的应该有十几年了) 过去这么长时间 ,我们应用与这么多领域和行业恰恰得出一个很好的结论, 就是管理一定是专业的, 管理一定是相通的,管理一定是方法和手段性的。

主持人:那么自律,一般企业, 管理就是用他律,就是刚才开始我说,可能是他律或者是制度来约束人会多一点。那么在导入这个体系的时候, 从他律变成自律这个过程当中,什么因素是会遇到比较多的障碍呢?

 印友海:这个谈起应用还是要讲起一个方法, 因为从八十年代到今天 ,我们也谈到管理如何推行得更好, 更实际。也就是在今天(4月27号) 中国质量年会我也有幸的有一个小时的讲话。那么也讲到这个问题这个主观时代,从我们国家的计划经济  ,到我们国家的整个发展的商业时代的转换,  这个时期我们叫主观时代主观时代。是要求他律的也就是说在他律的这个主观时代, 我们是按照上级领导,按照政府的要求,按照党的要求来执行。可是今天商业化时代就不同了,因为它要求一个企业有自主的创新 ,自主发展的能力,同时,也要有自主的开拓的能力 ,所以这个时代, 我们叫客观时代。而讲客观时代呢,恰恰就要求自律是很关键的。因为我们在要求别人的同时,你想象一下别人能否随和你的要求呢?因为各自都想发展自己的。那么一块热土或者是商业模式 ,对吧,所以今天我们想到的 ,用自律的手段和方法,更加切合于这个时代的发展,所以我倒是希望企业,包括管理人,能够采用自律量化管理,先把自己达到一个自我的要求满足了自我要求的同时, 树立自己的榜样,再去管理别人。所以,我前一段时间我们的胡专员请我也讲过一段课程,那其中我也讲过管和理必须要颠倒了,管是标准 、制度 、监督,理就是帮、 拉、 推 、带 、提 ,双赢、 共创主要是针对人。 你看全部都是理人而不是管人 ,所以这就是充分说明,这个时代的自律要求就更客观 ,更实用。

主持人:也就是老师所说的,“从管理人人到人人管理 ”这样一个状态当中,其实社会生活当中从管理人人到人人管理这个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在企业管理当中是吧?

 印友海:没错, 这个人人管理和管理人人实际也是一个主观和客观问题 ,当然现在业界也有一些领导,包括一些政府领导 ,机构领导也都跟我提过这个问题说,人人管理的时代是否能够达到?那我说 ,中华民族到今天的发展,我们也看到了在国际的声望 ,我们全球的华人为之振奋。都回国投资 ,同时也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产业的振兴和发展, 像我们的奥运会 ,像世博会,都是国际化影响。因此, 中国人的崛起从观念、 从思想 、从知识、从全方位的综合能力的提高。 已经反映这个问题了,因此 ,我还是觉得, 我们还是希望追求一种目标,这也是我们这些民族一个方法和手段。

主持人: 对于自律量化管理的普及和推广老师的下一步目标 ,或者是下一步打算是什么呢?

 印友海:说得好, 我很希望把自律量化管理向全国的,比如说我们前面讲了建筑、 制造、 医疗 、教育 、餐饮酒店 、行政事业服务单位 ,同时我还希望中国的城镇管理中国的高危领域,管理比如说矿业 ,经常出安全事故的煤矿,还有一些电力、 化工这些高危领域,都希望能够涉足到,那么,在今年我们院的年会上我也提出这样的一个目标和口号,向全国的各行业领域 全面推广 ,全面的进行我们的自律量化管理,全方位展示, 同时全面推广好。

 主持人: 我们在这里也看到了,老师对下一步自律量化管理的推广和普及的一些想法,和一些展望 。那么,今天非常谢谢印教授!
   

推荐
总裁网专家博客——传播智慧 传递价值!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6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