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546

专家文章

企业成功实施绩效管理三部曲 2018-02-01

对于绩效管理,相信很多企业都感到非常头疼,那么要怎么成功地实施绩效管理?根据我从事管理咨询工作多年经验来看,必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转变:  

1、从“绩效考核”到“绩效管理”
很多公司单纯地注重绩效考核,这一行为是绩效考核不成功的首要原因,也是绩效管理的观念和定位上的误区。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成功的绩效考核不仅取决于考核本身,更重要的是与考核相关联的整个绩效管理过程。
首先我们要从根本上清楚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的主要区别是哪些:
①绩效考核只是管理过程中的局部环节和手段,而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
②绩效考核侧重于判断和考核,而绩效管理侧重于信息沟通与绩效提升。
③绩效考核只出现在特定的时期,而绩效管理伴随管理活动的全过程。
④绩效考核只是事后的评价,绩效管理强调事先的沟通与承诺。
由于对绩效管理的认识错误,将绩效考核与完整的绩效管理分裂开来,往往使得绩效管理系统没有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有效地结合起来。从很多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经验中可以看出,绩效考核中的问题大多是由于绩效考核之前和之后的其他工作环节没有做到位,如果能够做好除考核之外其他的事情,考核便是水到渠成之事。
2、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许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往往在设计、策划和组织绩效考核的过程中绞尽脑汁,然而辛苦制定出来的制度,其他部门和员工似乎一点儿也不重视。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管理者和员工在绩效考核中完全是一种被动的心态。在主管人员的心目中,绩效考核不是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基层的员工则更是处于一种“被考核”的被动状态。绩效考核工作如果想要达到好的效果,就必须让主管人员和员工变被动为主动,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 
在很多企业,绩效考核的指标都是由人力资源部制定的,各部门的管理者和员工只是被动的接受考核。实际上,如何设定合适的绩效指标应来自于实际从事这些工作的主管人员和员工,只有让他们多一些参与,才会少一些抵触和抱怨。
绩效管理对于管理者和员工来说是全新的事物,缺少认同与承诺,绩效管理是很难顺利并有效的实施下去的。他们需要一个从观念上理解和接纳的过程,就必须加强沟通与培训,使管理者和员工意识到绩效管理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人们往往容易误认为绩效考核只是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事实上,绩效管理与组织战略关联性很大。绩效管理的实施意味着一场文化的变革,从原来的“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崇尚平均主义的文化转变为一种新的绩效导向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高层管理者发挥推动作用。公司上下对绩效管理的主动投入和努力要建立在文化的变革基础之上,而公司的高层管理者才能更好地领导文化变革。    
3、从“分离脱节”到“协同整合”
从事企业管理咨询工作多年,接触过不少企业,也经手过不少绩效管理的项目。绩效管理成功实施,必须要有其他相应的配套措施相支持,绩效管理不能与公司中其他管理活动分离和脱节。首先作为绩效管理基础的是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一个企业能否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是重要的,而能否以有力的手段保证战略得到正确地实施也同样重要。绩效管理是一个将组织战略体系落实到每个员工,通过提高组织中每个员工的绩效来实现目标的管理工具。同时,也能让每个员工看到自己的工作与组织的整体目标之间的联系,从而看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其次,绩效管理还应该与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其他模块紧密相连。考核的结果该如何应用是绩效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如果绩效管理仅仅是为了划分薪酬等级或者是发放奖金,那么将给员工带来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当沟通和反馈都做得不足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一套新实施的绩效管理系统更应该强调的是员工发展的目的,例如怎样提升员工的绩效,进而与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联系起来。绩效管理体系可以帮助员工了解组织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自己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有哪些方面需要提高,以及自己的进步意味着能在组织中得到怎样的职业生涯发展。所以,必须要将绩效管理与组织中的员工培训以及发展体系、职业生涯发展、薪酬体系、晋升体系、接班人计划等协同整合起来,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从以上几个方面引导企业做好绩效管理,使绩效管理逐渐适合企业实际。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绩效管理 |   浏览数(17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