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411

专家文章

《 情商与压力管理培训》 2016-12-15

标签: 管理培训   情商   培训   管理   控制情绪  

 能自我控制情绪的人,具有特别的智慧,而这种智慧的获得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由后天的培养获得的,情绪控制技能具有普遍的实用价值,它们对父母应如何培养自己的孩子,学校应怎样教育学生,企业应如何决定该雇佣谁,夫妻双方怎样才能保持婚姻的长久等都是有用的。

 

一九八三年,美国心理学家提出了影响现今教育体系甚钜的多元智力理论。他认为原先只重数理语文能力等的传统定义智力的方式(亦即IQ)需要大幅修改,因为一个人的IQ除了对学校学习的成绩有很高的正相关(IQ愈高,功课愈好),对于其它方面,例如工作表现,感情及生活满意度等并无太大的关系。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IQ很高的人并不见得会一定成功,而一些EQ很高的人则必定会成功。为什么呢?因为IQ高的人一般都是专门家,而Eq高的人却具备一种综合与平衡的能力.如果以我们的中华古训来解释一下,那就是一个成功的人应是一个人情练达的人。大量研究显示,一个人在校成绩优异并不能保证他一生事业的成功,也不能保证他能攀升到企业领导地位或专业领域的巅峰。虽然我们并不否定在校的学习能力,但在今天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这绝不是成功的唯一条件。换句话说,在现代社会中EQ的重要性绝不亚于IQ,值得研究的是如何在理性与情感之间求得平衡,否则徒有智慧而心灵贫乏,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极易迷失方向。

 

小故事:

轰动全国的女研究生被拐卖案,向我们证实了我国EQ教育的空白和匮乏。而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更是在国人心中掀起痛心和惋惜的波澜。因为与同学打牌中别人的一句话,使他丧失理智,失去控制,最后在毁灭了别人的同时,也毁灭了自己。马加爵留给自己短暂人生的最后总结是没有理想是我人生最大的失败。在这个日益显出知识重要的社会,技术能力当然是一种重要的途径。我们常听到小孩子说一个笑话:一个笨蛋15年后变成什么?答案是:老板。不过即使是笨蛋,如果EQ高照,职业上的表现也必然略胜一筹。诸多证据显示,EQ较高的人在人生各个领域较多优势,无论是谈恋爱、人际关系或是理解办公室政治中不成文的游戏规则,成功的机会都比较大。此外,情感能力较佳的人通常对生活较满意,较能维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反之,情感生活失控的人必须花加倍的心力与内心交战,从而削弱了他的实际理解力与清晰的思考力。

 

领导者是指如何借助他人来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领导力则是一种借助他人完成工作任务的艺术。如果你想圆满完成工作任务,那么你必须对员工进行激励、启发、引导和指导,必须虚心倾听他们的建议。领导者还必须及时了解员工对自己言行的反应。领导者必须做到能够让员工释放全部能量,而不仅仅是恪尽职守。人们通常将领导者对某事的情感反应作为最有效的反应,并进而自动调整自身的反应。这就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领导者设定了情感标准。因此,即使在大公司里,CEO的情绪或者态度都会感染和影响整个公司的情感氛围。所以,情商能够转化为利润、收入和成长性。由于公司情商运用能力的差异使得公司运营利润能够产生20%~30%的差异,这一数据是百事可乐和欧莱雅公司这些世界级企业进行内部研究得出的结论。怎样才能实现这一效用呢?你必须雇佣拥有情商能力的员工,你必须对拥有情商能力的员工予以提拔重用,必须不断增强他们的情商能力。这将给你带来一种战略性的优势。

 

美国一家很有名的研究机构调查了188个公司,测试了每个公司的高级主管的智商和情商,并将每位主管的测试结果和该主管在工作上的表现联系在一起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对领导者来说,情商的影响力是智商的9倍。智商略逊的人如果拥有更高的情商指数,也一样能成功。

 

案例:

2001年,强生公司开始在消费产品部测量员工的情感倾向商,选拔重要职位的管理人员。雅芳公司使用相似的情感能力测试来评估员工和培训经理。据统计,《财富》1000强企业中10%的公司在员工招聘及培训中使用着情商测试。大型金融服务公司BBT设计了7个小时的情商培训项目,每年都有500人左右参加。

 

分析:

高情商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习惯性地觉察自我情绪的变化,并根据环境条件积极主动地调适自己的心理、判断情绪的影响、做出合适的行为反应。了解自己的情绪,可以帮助自己迅速化解不好的感觉,是我们进行情绪管理的第一步。同时因为自己觉察能力的增加,更能了解和我们互动的人的情绪。情绪变化往往会在我们的一些神经生理活动中表现出来。比如:当你听到自己失去了一次本该到手的晋升机会时,你的大脑神经就会立刻刺激身体产生大量起兴奋作用的正肾上腺素,其结果是使你怒气冲冲,坐卧不安,随时准备找人评评理,或者讨个说法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压抑所有这些情绪反应。事实上,情绪有两种:消极的和积极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情绪,它是我们对外面世界正常的心理反应,我们所必须的只是不能让我们成为情绪的奴隶,不能让那些消极的心境左右我们的生活。消极情绪对我们的健康十分有害,科学家们已经发现,经常发怒和充满敌意的人很可能患有心脏病,哈佛大学曾调查了1600名心脏病患者,发现他们中经常焦虑、抑郁、和脾气暴躁者比普通人高三倍。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学会控制你的情绪不仅是你职业和事业的需要,也是你生活中一件生死悠关的大事。

 

很多人一提到压力就满心反感。减负减的就是压力。心理减负也往往成为各种书籍报刊的谈论焦点。但是在应用心理专家眼里,压力是正常的,适当的压力有利于健康。压力有很多,处在不同的环境中,面对不同的事情,都会有不同的压力。

 

人们常把压力看成是事物本身。事实上压力是人们积蓄的一种普遍的感觉,即压力感。是人们在感受压力。压力是紧张或焦虑的一种表现。压力通常被认为对人体有害,可引起种种疾病,但是,压力若能处理妥当却会有益。如果采取合适的态度,压力将成为健康刺激剂而非威胁。例如,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经理,生病和生重病的机会较工作轻松的同事少得多。而且,有成就的经理往往渴望竞争性环境,觉得这样更令人兴奋,更易取得工作效率。

 

案例:

二战结束后,英国皇家空军统计在战争中失事的战斗机和牺牲的飞行员以及飞机失事的原因和地点。其结果令人震惊,夺走生命最多的不是敌人猛烈的炮火,也不是大自然的狂风暴雨,而是飞行员的操作失误。更令人们不解的是事故发生最频繁的时段,不是在激烈的交火中,也不是在紧急撤退时,而是在战斗机完成任务,凯旋归来,即将着陆的几分钟里。但是心理学家对这个结果丝毫不惊讶,他们说这是典型的心理现象。在高度紧张过后,一旦外界刺激消失,人类心理会产生几乎不可抑制的放松倾向。飞行员在敌人的枪林弹雨里精神高度集中,虽然外界环境恶劣,但由于大脑正处于极度兴奋中,反而不容易出机漏。在返航途中飞行员精神越来越放松,当他终于看到熟悉的基地,自己的飞机离跑道越来越近时,他顿时有了安全感。然而恰恰是这一瞬间的放松,酿成大祸。因此人们管这种状态叫虚假安全

 

没有适当的压力,快到手的成功也会失败。这个故事也很有趣:天黑了,80多岁的老奶奶背着小山似的一捆柴禾一步一步挪下山采,实在走不动了,她想,在路边等一会儿吧,儿子见我不回家一定会来接我的。忽然,一只饿狼嚎叫一声从后边追来,眼睛绿光闪闪。老奶奶背起柴禾拔腿就跑,像飞一样快,不一会儿就把狼甩在后边,安全返回家园。

分析:

 

人的潜能是巨大的,但只有在高度紧张的时刻才能激发出来。人远非想象的那样脆弱,压力是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把紧张的事务看成有兴趣的、寻求改变紧张局势并从中学到新东西才是健康乐观的态度。要增强管理自我效能感,肯定自己,增强自信,提高自我满意感。要客观正确地评价自己,对自己负责,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掌握各种积极有效的压力应付方式,提高自己解决问题和应对压力的能力;要努力塑造良好的人格特征,提升幸福感水平。要拥有积极的自我观念和心态,容纳自己,体验自身价值,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始终保持肯定的、积极的自我观念;要关注自己人生各阶段的需求和心态变化,进而灵活调整应对方式,适时调整心态和期望值。

 

在压力与压力应对模式共同作用下,我们无意中变地越来越焦虑,越来越难停下来面对压力源,进行有效思考,或平心静气地针对相互沟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寻找有用的解决方案。我们被自己想象出来的结果吓倒,我们被自己编出来的故事吓倒。然后,我们把这些负向的结果都归咎于压力。

 

小故事:

张一、张二和张三三兄弟出门探亲。在他们必经之路上有条大河,适逢急雨连夜,河水暴涨,河中间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漩涡。三人必须跨过河流,才能到达亲戚家。张一一看漩涡,联想到自己平时从来不运动,身体条件不行,于是他打了退堂鼓,躲回家里,逢人便说那条河有多危险。张二是个蛮汉子,自恃体力过人,哪里容得这漩涡挡他前路,遂一头扎进漩涡中,才发现漩涡叹力很大,十头牛都拉不动。他挣扎良久,体力终告不支,被吸进漩涡中,白白送了一条性命。张三个性谨慎、不冒进,却对目标持之以恒。他虽然害怕漩涡,却还是想到亲戚家。于是,他站在岸边仔细观察,慢慢发现了漩涡的一些规律:水流哪里急、哪里慢、哪里平缓、哪里急促。他深吸口气,将自己投入水中,放松身体,感受水流的动力,让动力带着他慢慢度过漩涡最危险的部分,将自己送到岸边。

 

分析:

压力就像河流中的漩涡一样。张家三兄弟向我们示范了不同的态度、行动方式带来的结果。张一呆在舒适区,只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能有效降低焦虑,却会感觉无聊、空虚、沉闷、无意义、没有活力。张二冒进挑战,却没做好准备,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压力,是学习向沉闷的自己挑战、重新出发,以活力、激情,冒险去抵达一片生命未曾经历的地带。管理压力,是学习在过程中管理风险、不冒进,不将自己置于危险之地。当你闷闷不乐或者忧心忡忡时,你所要做的第一步是找出原因。

 

案例:

29岁的张女士是一名广告公司部门经理,她一向心平气和,可有一阵子却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对同事和丈夫都没好脸色,后来她发现扰乱她心境的是,担心自己会在一次最重要的公司人事安排中失去职位。尽管我已被告知不会受到影响她说,但我心里仍对此隐隐不安。一旦张女士了解到自己真正害怕的是什么,她似乎就觉得轻松了许多。她说:我将这些内心的焦虑用语言明确表达出来,便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

 

分析:

有效地驱除不良心境的自助手段是健身运动。哪怕你只是散步十分钟,对克服你的坏心境都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健身运动能使你的身体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其功效与那些能提神醒脑的药物类似。但比药物更胜一筹的是,健身运动对你是有百利而无一害。不过,要做到效果明显,你最好是从事有氧运动----跑步、体操、骑车、游泳和其他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运动之后再洗个热水澡则效果更佳。你一定不陌生情绪低谷,它像过境蝗虫,一瞬间冲击你的理智,让平时职业温文的你在刹那间失去控制,掉入情绪黑洞。老板会因这三秒钟的失控给你打一个不职业的低分数,同事心里,你经营了许多年的专业的口碑也被打破,情绪低谷破坏力如此巨大,不加以控制引导,甚至会导致精神崩溃,行为失常。或许你会耸耸肩:没有这么严重吧,找个人发发牢骚就好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情绪低落,都是在为日后的崩溃蓄积力量,若不做及时的排遣调节,总会有一天,做出令自己后悔的事情。

 

请假设一下:你投入最大精力去做的一个项目,被老板PASS掉了,此时的挫折感,是否会导致你在午饭中暴饮暴食,用胃的饱涨去冲淡自己的失落,然后在连续一周的暴食后开始疯狂减肥?还有,你的对手春风得意地升做你的上司,你是不是请了一个下午的假,出去疯逛shopping,买了一大堆又贵又难看的东西,第二天睡醒后想起信用卡又刷暴了后悔的吐血?这些事都会令你在事后痛恨自己愚蠢,但事实上,就在当时,你别无选择,因为你需要激励自己,帮助自己从坏情绪中走出来,你的出发点没有错,只是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而已。

 

总结:

不过,真正要化解现代社会的压力,构建身心愉悦的现代组织,并非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个人和组织面对种种压力时,都必须认真去思考。孙子兵法上说:合则留之,不合则去。在现代社会的背景和条件下,我们完全有理由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方法舒解压力,从而确保生活的品质和事业的发展。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有林则徐先生那种为国家计的情操,但我们保持与社会和组织的和谐共处关系却责不容贷。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管理模式 |   浏览数(17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