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585

专家文章

爱眼工程圈钱门:打不完的“慈善假” 2012-03-28

爱眼工程圈钱门:打不完的“慈善假”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前几天,今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了“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借慈善之名、行圈钱之实的丑恶行径。此举使“爱眼工程”不能继续为非作歹,更多孩子及其家庭因此免于受骗受害,更提出了一个亟需破解的课题:在规范的慈善事业发展迟缓的同时,打着慈善旗号肆意敛财的欺诈为何屡见不鲜?其社会成因是什么?公共管理的疏漏又在何处?

“爱眼工程”得以做成并且做大,明显是钻了当前法律规范和行政监管的漏洞。按照我国现行管理方式,组建非营利组织必须先挂靠某个行业主管部门,再到民政部门注册,获得合法资格后方可开展活动。“双重主管”本意是为了加强对公益机构的监管,这个设想在社会组织大量出现、良莠不齐的社会环境下,有一定合理性。但问题是,这种双重管理往往同样表现出“龙多不治旱”的特点,登记注册之后,如何日常管理却是软肋甚至空白,这就形成了注册门槛很高、真实的公益组织因找不到能为之“背书”的行政主管部门而无法注册,不注册的“伪慈善组织”却满世界招摇而无人过问的“监管悖论”。巨大的漏洞给了“爱眼工程”之类挂羊头卖狗肉者可乘之机。

  同招商引资初级阶段,政府给予外资企业一定的优惠待遇一样,在公益领域,境外注册的慈善组织在国内部分地区,往往能享受“特别待遇”。如果境外注册地的监管也像内地一样严格,或许漏洞还小一点;但其实,那里的注册手续没那么复杂,注册一个像“中华学生爱眼工程促进会有限公司”那样前半截公益组织、后半截经营企业的“人头马”机构,毫无困难。结果,打着吓死人的名头——动不动“中华”、“世界”,一些“伪公益组织”在内地大行其道。

自从郭美美、卢美美炫富事件让公众对我国慈善的信任产生危机,把慈善声誉推到信任的风口浪尖之后,而今,又冒出一个“爱眼工程”,给公众对慈善的信任度浇了一盆冷水,让原本信誉大打折扣的公益慈善的形象大跌眼镜。

  慈善,本来就是利国利民、促进和谐的好事,但如果慈善被某些权贵当成了借机敛财的幌子,这就是对慈善的亵渎,对公众公信力的践踏。在这个“爱眼工程”中,各地眼镜店每年至少购买6万元三亿康的产品,成为中华爱眼工程的工作站,随后进入本地学校,以“中华爱眼工程”的名义向学生出售各类镜片、视力治疗仪等。如果说这些镜片、视力治疗仪等商品都是廉价的、富有爱心的,倒无话可说;问题是,这些商品都是翻倍地卖给学生。如一个镜架成本只有30元,卖129元,从中获利99元;一个三用镜的进价380元,至少卖880元,获利500元。难怪山东章丘眼镜店老板说,他加入“爱眼工程”的第一年,收入就翻一番,“挣了123万”。

面对林林总总的慈善项目,慈善组织如何辨别真伪,对此,余永龙介绍了两个简单方法。首先,可以网上查阅该组织的官网信息,电话沟通,进行初步辨别。其次,可以通过查询民政部网站,或者拨打民政部的服务电话进行咨询。如果要举报虚假慈善组织,可以向当地的民政部门进行举报。(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其它行业 |   浏览数(307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