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414

专家文章

管理者如何改进领导风格? 2012-03-27

标签:

管理者如何改进领导风格?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当一位领导者了解成功的标准及定义,知道在前进道路上如何作出最优选择,就到了考虑自己领导风格的时候。领导风格有多种类型,孰优孰劣并没有统一标准,对于领导者来说,关键是要选择适合自己性格、爱好兴趣与人生理想的领导风格。在确定领导风格之前,领导者需要考虑一下问题:“我真的关心自己的领导风格是否与公司契合吗?我可以为掌握领导权力而改变自己的领导风格吗?”

很多公司都会努力对年轻领导者施加影响,不希望他们的领导风格太过个性,希望他们的领导风格可以与公司业已存在的领导风格保持一致。一些公司甚至会采用一些培训项目改变年轻领导者的领导风格,引导领导风格的转变以期更适应公司发展。这种做法对领导者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你是否会为了在组织中获得成功而有意改变已经成形的领导风格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领导者一定会发觉自己像个伪装者,为一个目的压抑隐藏自己的真实面目。

在职业生涯的开始阶段,这类问题是很多优秀的领导者都会遇到的。强生公司的詹姆斯.伯克和通用电气的杰克.韦尔奇都因为自己的领导风格与公司不一致而提出辞职,虽然最终被自己的导师留下。一位领导者,不论是自发适应组织的领导风格,还是尽力模仿其他人的领导风格,其他人都很容易看出来。

因为一旦遇到较大的事件,领导者在处理问题时必然会使用自己擅长或本来就拥有的领导风格,显现出最真实的一面,有些领导者可能是高度指令性风格,有些可能是消极被动型风格。所以,一个领导者应该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领导风格,最大限度表现出自己的优势,而非一味模仿别人,并对自己的领导风格找出优缺点,不断加以改进。

Tropicana公司的艾伦.马拉姆在领导过程中也意识到这一点,她的一个部门主管在领导过程中有这样的一个习惯:每次试图说服别人时,主管总会站起来用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强化自己的观点。艾伦比他整整矮了一英尺,所以艾伦发现她的身高提醒他,她在身高上不可能超越这个主管,要想真正领导他人,必须形成自己独特的领导风格,而非单纯效仿他人。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www.tanxiaofang.com)经过总结,将领导风格分为六种类型:

1.教练型领导,指导和培养员工熟悉领导职位,为下一任领导作准备。

2.专家型领导,培养员工与自己一样拥有精湛的专业技术与自我管理能力。

3.共识型领导,有分歧或者需要做决策时,召集员工一起探讨以达成共识。

4.指令型领导,要求下属严格按照公司的规章制度和领导者下达的命令做事。

5.合作型领导,注重培养员工间和谐的人际关系,员工互相合作来一起实现组织目标。

6.参与型领导,把自己当作员工的一员,以身作则,鼓励员工为了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而奋斗。

最近在各个组织内部最常使用的领导风格是参与型领导。安妮.马尔卡希是一个典型代表,在工作中,她会主动与员工进行沟通,询问他们的看法,倾听反馈,并且在员工取得成绩时及时进行激励,鼓励他们做出更优秀的成绩。约翰.多纳霍是教练型领导的典型代表。多纳霍知道如何指引员工做出最佳表现,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领导潜能以担任未来的领导者。这种类型的领导更关注员工的长期发展前景而非短期的绩效。

共识型领导的代表者是约翰.怀特海德,他对组织中的每个人都不论地位等级不同而平等对待,并且支持员工广泛参与公司的政策探讨,以期达成共识符合每一个人的利益。怀特海德可以用大量的精力来让团队成员参与讨论达成共同的意见,即使因为达成共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他也会坚持这种领导方式。一般来说,这种领导方式更适合非营利性机构。

指令型领导在以前使用得比较多,这种领导风格更适用于军队和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迅速做出决策的情况。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公司注重人性化,需要带动公司员工的激情实现组织的目标,这种领导风格已经渐渐被淘汰。合作型领导偏重于建立组织成员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和人际协调关系,这些领导这是最没有架子的领导者,因为他们将自己融入这个团队中,通过与成员的彼此合作来激发潜能,实现组织的目标。这种领导方式一般来说比较隐蔽但是因为它的平等性与参与性,往往可以发挥出最佳效果。

很多需要专业知识的机构,如科学机构、咨询公司以及金融服务机构的领导者都属于专家型领导。这种领导类型主要取决于领导者拥有的专业知识,领导者具有业务精通性,既善于倾听其他专家的意见,也可以帮助提高成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对团队成员的专业水平有较高的要求。一般来说,卓越的领导者不会拘泥于一种领导方式,他们往往会随机应变,有一种主导的领导风格,而在一些紧急或特殊情况时辅以其他类型的领导风格。

众多的中国企业领导被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所困扰,这些问题直接造成了企业竞争力难以提升。这些问题包括,组织内部员工之间缺乏相互信任,组织缺乏凝聚力,沟通的意识及能力弱,企业的优秀员工流失率高(听话的不好用,好用的不听话),员工缺乏进取激情,员工的工作态度消极,员工的“执行力”低,员工总在找“各种借口”逃避责任,等等。

著名领导力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预定领导力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出色的领导者能够通过他所观察到的迹象来调整领导方式,同时他们也十分清楚自己的局限。通过拓展领导风格,他们有机会发掘出一些企业里前所未知的力量。但如果新的领导角色超出了自己的适应能力,那么最后得到的常常是一场灾难。

由于不同的领导风格体现在日常管理言谈中,所表现的工作方式就不同,导致的工作结果和工作效率也就会产生差异。专制式领导风格能够很快做出决定并予以实施,要求领导者需要很高地素质和能力,有时效率不一定就高。从另外角度来看,参与式管理和放任式管理有利于培养下属的自身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利于鼓舞士气和激励效果,但放任式领导必需考虑员工本身素质和道德水平。

因此,领导者应该在做出口头决定时,应考虑各种综合因素,采取不同的领导风格,更能确保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一个领导越能展现出多种风格,他将会越成功。如果一个领导能掌握四种以上的风格,他将会得到最好的工作氛围和绩效,当然成功的领导还要学会根据情境需要灵活选用合适的领导风格。

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境,对于不同的管理对象,好的领导者可能会采用不同的领导风格。例如,民主型的领导风格深受员工欢迎,而且领导者也能通过民主领导的方式从员工中获得许多新的思想和方法,但这种领导风格也有负面作用,它往往会导致无休止的会议和讨论,而且也很难使员工真正达成一致意见,所以在危机时刻或需要快速决策的时候,民主型的领导风格并不适用。

当团队需要重新从一个起点开始、树立一个远景目标或者需要一个明确的指导方向时,远见型的领导风格是非常有效的。然而,如果远见型领导者的周围是一群有经验的专家,领导者个人的权威性并不足够时,这种领导方式的效果又会大打折扣。

尽管中国的企业家、经理人在自己身上发现与国际接轨的“建设型”领导者的特征,但他们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主动和被动防御型的领导者的风格。这种领导风格在国际化深入的今天只会给企业带来负面的影响。防御型的领导风格与中国的历史、文化、教育、市场、人口因素都有直接的关联。在外国企业蜂拥中国,国有企业奔向海外的今天,我们要对我们身上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 “防御型”领导风格进行反思,在管理思维、文化、哲学领域里展开一场真正含义上的思维文化革命,加快培育国际化企业所推崇的“建设型”的领导风格。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21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