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272

专家文章

“公益“赢”销,创造价值! 2012-03-23

“公益“赢”销,创造价值!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作为一家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是实现盈利,为政府增加税收,解决社会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倡导先进社会文化。企业开展的公益活动除了实现企业的社会使命价值,同时要服务于企业经营。公益营销不是简单地开展公益活动、慈善活动,而是长期地、持续地形成有着鲜明主题的公益活动体系。

无论企业是否设置专门的公益机构,在哪些方面开展公益活动很重要。著名营销培训专家谭小芳表示(www.tanxiaofang.com)站在品牌营销的角度看,首先企业发起的公益活动与企业整体经营战略、营销战略一致,开展的公益活动要与企业使命、企业倡导的文化一致,最大程度地影响目标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做出积极评价,激发消费者的情感,提升品牌美誉度。

以小肥羊基金会为例,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企业文化基因是“感恩”,无论是羊文化中“羔羊跪乳”的典故,还是小肥羊感恩消费者、感恩员工、感恩社会的企业理念,都充分展示这一点。小肥羊基金会紧密融合公司的企业文化,无论是救助贫困大学生,还是资助见义勇为伤者,或是更大规模的“橙心诚意”援助果农活动,都是通过不同主题的公益营销活动,使其具备一个形象的落脚点。

尤其是“橙心诚意”助力革命老区江西赣州果农项目,除了在小肥羊全国11个地区的120家连锁餐厅共有10万消费者品尝到了爱心脐橙外,小肥羊还给呼和浩特敬老院、包头市光荣院、包头市儿童福利院赠送爱心脐橙,使得社会效益最大化。概念化的公益行为,具备更强的传播性与延续性,有效地吸引目标消费群体的目光,以其独有的善举赢得社会公众赞誉。几年来,小肥羊的品牌价值从2005年的55.12亿元逐渐大幅度增长,到2011年,小肥羊品牌价值达到112.67亿元,其中公益营销对品牌价值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著名营销培训专家谭小芳认为(预定营销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营销的本意是先营后销,营什么?赢人心!无论你的财力多么雄厚,无论你的工厂多么雄伟,无论你的产品多么优质,能够助推企业产品实现惊险一跃的,还是消费者对你的感受。无疑,社会营销是最高级别的营销。社会营销之所以有如此威力,那是因为企业不单将产品铺到了消费者的家门口,更是铺到了消费者的心里。

公益营销首先是公益,按中国人几千年传承的传统,做好事是不可以求名的,如果做了好事就四处宣扬,那是俗不可耐的。这个观念流行了几千年,就像一道魔咒一样,制约了从古到今许多企业或个人投身公益事业。指望每个人都像雷锋一样是不现实的,雷锋毕竟只有一个。而且社会要发展,就必须让资源增值。

公益营销,公益是始,营销是终,没有营销的公益,是失败的公益,是残缺的公益。企业投入公益事业,无论是从全面性还是系统性的角度来看,都必须牢宾的把公益营销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有公益无营销或是有营销无公益,都属于一种走极端的现象,只有把公益和营销组合到一起,才能做好公益和营销两件事。

不少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往往步入一个误区,那就是对社会责任的炒作,企业的社会捐赠或者扶危济困必须当作一个新闻事件来炒作,借此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否则你做的贡献或者捐赠就不为人所知就是徒劳,就显得没有价值。这往往容易造成一旦哪天你炒作过度、做不到或者做少了,你挑战了公众民意的期望值,往往在公众心目中形成不良印象,非常容易引发信任危机。

企业的赢利体,没有赢利就做不了公益。但企业如果只做公益而不兼顾赢利的话,很快就资源枯竭,无力再做公益。所以,为了让企业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投入公益事业,就必须要把公益与营销放到一个层面,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这种系统思考公益营销的思维模式,才是当今食品企业需要建立的科学模式。

也许,相对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中国企业的公益营销尚处在初级阶段,但毫无疑问,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始跳出了“做好事不留名”、“出钱但不赢销”的阶段,开始有意识的整合各方资源,将自己的公益慈善活动营销化。可见,公益营销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将会更多的被运用。

所以,对公益营销探讨的核心工作也应该由“为什么要公益”转向 “怎样做好公益”的操作技法的思考上来。但当大家普遍达成需要公益营销的共识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做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结合笔者多年在事件营销、活动策划方面的实操和研究,谭小芳认为,作好公益营销,要把握以下关键点:

1、政府、社会资源的利用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必须明确公益的概念——公益是什么?顾名思义,公益就是大家受益、公家受益,而在当今社会,真正能代表大家的只有政府,所以,我们企业的开展公益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在为政府办事。事实上,我们很多的捐款也都是在政府的倡导和要求下进行的。

当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一定的地域范围内,政府的资源也是有限的,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拥有像中国移动一样的号召力和政府影响力,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政府资源的争取。我们可以将公益活动作为一次对政府的公关活动来做,在我们的启动仪式上,在我们的活动宣传中,给我们的政府留一个位置,一般情况下,它们是很乐意接受的。

2、业务的准确导入

公益营销中如何与业务相结合?如何才能让公益更“赢”销?一直是困惑我们很多企业的一个问题。 同样是捐款,农夫山泉却能借此出名,而绝大部分企业却只能叫好不叫座,差距在哪里——业务导入
 所谓营销操作性导入,它是将公益活动直接与产品的销售挂钩,它实际上反映了公益营销的一个本质——没有“赢”销就没有公益。

3、媒体能量的激活

绝大部分的公益营销属于公关的范围,所谓公关,即强调企业形象、长期利益的思考,它是相对于短期的促销行为而言的。既然是公关,媒体的作用自然无法忽视。虽然我们也可以通过广告来告知消费者我们的善行,但这远远比不上第三方(媒体)的表彰,而其高额的成本也是违背我们初衷的——捐了钱自然就要获得一些免费广告的机会。

对于企业,首先要有公关意识,不要认为“做公益是自己的事情,内部搞定就行了”,对于自身媒体资源缺乏的企业,如果操作较大的公益项目,最好的办法是邀请有相关行业经验的公关公司合作,把它当成一个公关项目来做,这不仅可以利用公关公司的媒体资源,而且可以通过公关公司寻找公益活动延伸的办法。

对于媒体来说,它们需要新闻、关注重要人物。所以,企业在进行公益活动中应该有重要的人物的参与,老总能够参与的,一定不要用副总代替;能够邀请到省长到现场的,绝对不能只有市长;公益活动的媒体影响力往往由这个主持公益项目的人来决定。

公益营销要成功,活动本身的包装很重要,现在做公益的企业很多,哪里都有抗洪抢险,哪里都有希望工程,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做得更有希望,那就需要对公益活动进行适当的包装。包括给项目起一个好听的名字,设计一个好的活动标识,制定一个持续的传播计划等。

公益营销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仅要破除观念上的保守,勇敢地将公益作为一场营销活动来做,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经验,把握公益营销成功的关键,让自己的“善行”得到应有的回报。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始终铭记——企业的本质是商业的,但中国的传统文化讲求集体、公益。所以,说的时候先公益后利益,做的时候先利益后公益,绝非虚伪,基于中国文化的公益营销策略而已。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营销策划 |   浏览数(30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