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651

专家文章

2012年创业必读:最重要的10项素质! 2012-02-23

2012年创业必读:最重要的10项素质!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在眼下经济不景气的时期,想要推动企业业务的发展有点像在果冻中游泳。在这个时期,没有效率或者反复无常的人绝对不适合担任领导职务。那么创业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才能带领创业公司顺利渡过当下这段困难时期。著名领导力训练专家谭小芳老师总结了对2012年创业者来讲,最重要的10项素质——

1、肯定员工。员工希望领导者可以认可他们想法和工作。

2、倾听能力。要注意倾听员工和客户的建议,你会从中发现推动公司发展的好主意。

3、承担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如果因为自己的过失而未能达成既定目标,领导者要坦率承认。

4、坚持长期战略。避免公司战略“一日游”的情况。慎重地选择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然后坚定执行下去。

5、控制焦虑情绪。不要总是处于焦虑状态。创业者应当将懊悔,恐惧,忧伤等负面情绪转化成良师益友,帮助塑造自己的人格。

6、利用情感因素。随着员工结构的变化,各种工作场所中出现越来越多女性身影,所以要确定你的沟通方式和领导风格适合现有的员工队伍。

7、服务精神。很多创业者会有些以自我为中心,而忘记他们处在一个领导者的位置上,应该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地为客户和员工服务,将关注点放在他人身上。

8、坦诚相待。在这个充斥着花言巧语和虚伪笑容的当今时代,你要对员工坦诚相待。这种难得且独特的坦诚会让员工觉得他们了解你,也因此希望能帮助你取得成功。

9、分享公司愿景。如果员工不了解公司的整体目标,那么他们就很难合理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创业者也会因此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处理每个细枝末节,而无法通过指导让员工完成分派的工作。

10、沟通能力。明确的沟通可以避免公司运营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和障碍。如果缺乏有效的沟通,员工会对公司的很多事情全然不知,而且用不了多久,员工对公司的运营情况也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创业成为了今天的时尚;当老板成为了一大批年轻俊秀们的流行梦想。2000年以后,我们看到了社会上有一个流传越来越广的名词:创业。现在你打开google搜索引擎(应用较为广泛的网上搜索工具),键入“创业”,搜索到的相关信息有130多万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的道理,“不想创业的员工不是好员工!

”创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外国如此,中国也如此。“创业”成为点石成金的神话——微软来自偷偷跑出家门写程序的比尔盖茨,苹果来自乔布斯家的车库,GOOGLE来自Paloaito城里“大学街”上的一个小房子,据说,那栋小房子此前的租户创建了罗技(Logitech)和支付宝(Paypal),因此风水极好,租金日涨。

我还听说,现在社会上流传这么一句话:“十万元是小户,百万元刚起步,千万元才能算个大户!”现在中国的市场中存在的机会不计其数,真的是遍地黄金!所谓创业难,暴富难,那只是你还在门外转圈呢!你知道吗,乳品行业每年超过30%的增长,白酒产品的零售价每年平均有20%的增长,饮料行业中今年功能饮料增长幅度一枝独秀,鲜奶干吃片今年开始火爆,每年新开的广告公司全国至少有3000家,全国四川饭店、火锅店持续火爆……“创富——创业以后才能富!”这是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方网站www.tanxiaofang.com)在一次创业论坛上最经典的总结。

在中国,经济复苏期悄无声息地来临,许多经理人绝处逢生——谋划着要创业,在这里我提醒经理人创业时需要防范以下风险。因为,创业时期企业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其中最大的是生存风险,此外,有些虽然完成了企业初创,解决了生存风险,但企业后来的很多风险,也都是创业时期积累下来的。因为不知道创业时期需要防范的风险。

在谈论创业风险之前,我们先看看创业的周期吧——企业发展过程都是有周期的,创业过程中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婴儿期,头三年;第二个儿童期,四岁到七八岁,这一阶段过不去的话,企业是很难生存下去的;第三阶段,少年期,八岁到十三四岁;第四阶段,青年期,十五岁到二十岁;企业到20岁才能相对成熟。

但是经理人创业,应该说99%都死在怀孕期,根本就没有进入婴儿期,通常情况下是几个所谓志同道合者商量怎么干,还没有到婴儿期就死了,应该说经理人创业只有万分之一的概率进入婴儿期,大多创业计划都胎死腹中。即使进入了婴儿期,能熬过婴儿期的也很少,有30%就不错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资金准备不足,现金准备不足的原因是客观的现金储备与心里想干的事情之间的巨大的差距,本来计划投100万的就干成的事情,其实际可能需要1000万现金,而这些经理人创业是没有思想准备和概念的。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创业管理公开课、论坛、演讲,请联系13733187876)还专门研究过,为何江浙等南方地区的创业者如此之多,而北方地区偏少呢?因为当地政府给这些人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有退路,即使创业失败了,照样有饭吃。因为家家都在创业,都知道创业不容易,都明白胜败乃兵家常事的道理,对于失败者有包容心,创业者即使失败,也不会感觉很丢人,这样,在创业时,更能放开手脚,抖胆一搏,成功率反而更高些。

美国硅谷之所以有那么多创业企业和成功创业者,就是因为这里容忍失败,失败者更受青睐,因为他们曾经交了很多学费,可以帮助其他新创企业避开这些陷阱和暗礁。很多有才华的人,之所以没有什么大成就,就是因为惧怕失败,却忘记了,避免了失败,也就避免了成功。马云之所以能够成功,正如其自己所言:“我不会因为做了什么而后悔,而会因为没有做什么而后悔”。

创业是有风险的,这话谁都懂。谭小芳了解到,国外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自行创业的中小企业中,有40%的小老板,在创业的第一年就不得不面临关门大吉的命运,而存活下来的60%中,约有八成无法欢度五周年庆,更令人惋惜的是,能够熬过5年的中小企业主,其中只有20%能继续走完第二个五年。

实事求是地说,许多创业、正在创业的朋友他们都因遵循谭小芳老师建议的成功法则,所以他们创业成功了。由于电话和邮件形式的答复没有效率,出于帮助更多志于在创业的朋友,谭小芳吸取李嘉诚和诸多成功、失败的创业者经历,特整理出关于创业的9个忠告——公布于下:

1、懂得做人。品德高尚是成功之本。会做人,别人喜欢你,愿意和你合作,才容易成事。习惯于能真诚地欣赏他人的优点,对人诚实、正直、公正、和善和宽容,对其他人的生活、工作表示深切的关心与兴趣。台湾著名企业家张忠谋在黑金横行的社会大环境下依然从来不走后门、不走政商关系,更拒绝钻法律漏洞,赢得企业界和民众的极大尊重,官员也因此从来不敢故意刁难他的企业。

2、善于决策。谭小芳老师特别强调: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者的价值在于"做正确的事情",同时帮助各阶层的主管"把事情做正确"。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企业经营方案总是不止一个,决策就是要对各种方案进行分析、比较,然后选择一个最佳方案。四川长虹总裁倪润峰1996年率先拿起价格武器将彩电大幅降价,从而确立国产彩电的主导地位,正是看准市场、果断决策的典型。

3、相信自己。一个成功人士都有很强的信心,有时会有咄咄逼人之势。他们既会在自己内心里相信自己,也会在公众面前表现出这种自信心。成功学的研究成果表明:成功的欲望是创造和拥有财富的源泉。英特尔总裁葛洛夫认为"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坚持与自信成就了英特尔今天的伟业。

4、激励团队。谭小芳老师认为,一家企业的领导人必须是一个能激发起员工动力的人。组织起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件非常艰难和重要的事情。激发起他们的热情,挖掘出每一位团队成员的聪明与潜力,并将他们协调起来,是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5、创新精神。我们举一个例子吧。就说徐静蕾。她做电影,走出了编、导、演的路子;做博客,做着做着,做出了新路子,在博客上延伸做了电子杂志。电子杂志“开啦”,又细分出“开啦街拍”、“开啦职场”,而且每个细分出的项目都切合实际,能赢得受众,也可以说赢得了市场的平台。我们可以来一个设想:现在国内外的这些著名的企业家,如果他们的企业倒闭,如果他们身无分文,让他们重新创业,又不允许动用原来的一切关系的资源,包括个人的影响力和公司品牌的影响力,从零开始。我想,他们中的一部分人照样会看到很多创业、创新的出路。

6、创业精神。关于创业的话题,我们总要谈到温州人——在温州是老板多,创业者多;在青岛呢,打工仔多,连张瑞敏也是一个高级打工者,因为海尔不是他的,他只是海尔的职业经理人。在温州,因为老板多,10万家企业,每个企业至少有夫妻俩操心,整个温州就有20万人操心。即有20万人一天干十多个小时,在青岛,因为老板少,操心的人就少,整个青岛经济主要靠张瑞敏、周厚建等少数人操心。因此,我们也可以把温州经济称为“有更多人操心的经济”。把青岛经济称为“只有较少人操心的经济”。

7、心理准备。可以说95%以上初创企业是在即将走出沙漠,望见绿洲的时候死掉了,因为,在出发前他对路途没有足够的估计,没有带上足量的“水和食物”。谭小芳认为,会创造的是科学家;会管理的是经理人;会投资的是资本家;会借的才是企业家。基层员工的工作是由少到多;中层经理人的工作是由小到大;企业家的工作是由无到有。如何做到由无到有?借!如果你资源不够、准备不足,那就借吧!

8、有经商技巧的头脑。必须经过这样一些过程才能造就深入地了>解你的产品,经常地听取用户意见,培养你的搭档和下属具有一种能感知企业内部资金流入流出状况的直觉能力。与你的搭档和下属一起精诚合作,并把自己以往获得的经验,与他们分享,商业头脑的获得会使你的注意力迅速地集中在点上。

9、抓住机会。小小的机会往往是伟大事业的开始,当你做好迎接机会的准备而机会没有来,总比有一个机会而你却没有做好准备要好。每个人都被机会包围着,但是机会只是在它们被看见时才存在,而且机会只有在被寻找时才会被发现,关键在于你如何去认识机会,利用机会,抓住机会和创造这些机会。谭老师在河南有一个年轻的业界朋友,就是抓住了网络营销的机会,在当地的企业市场迅速占有一席之地,至今小有成就!

的确,在波涛汹涌的商海当中,没有一个创业者可以随随便便成功,遭遇挫折或失败是很平常的事情,而这也是创业者必须越过的分水岭。其实,逆境和困难是一种优胜劣汰的选择机制,越过逆境这座分水岭,人生才能呈现一种崭新的境界。否则,只能是平庸一生,默默无闻下去。谭小芳老师希望每一位创业者都可以走得比现在更好!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0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