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762

专家文章

龙年春晚七宗“最” 2012-01-23

龙年春晚七宗“最”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昨晚,除夕例牌菜央视春晚如期上演,在观众的期待中,龙年春晚的年夜饭终于热腾腾地端到了全国观众的餐桌上,诸多问题的答案也一一得到了揭晓,哈文除了在宏大场面上不输男导演、更多了一份女导演的细腻,一台走过30年的大型晚会,今年的春晚很多“老套路”是肯定延续的,而难得的是哈文也玩出了很多“新意思”。

在缺少顶梁柱赵本山的情况下,央视春晚依旧收到了与往年一样的效果,不会更好,也不更差。每年吸引观众眼光最多的赵本山虽然缺席,但欢声笑语依旧热闹不减,用网友的话说:本山大叔对不起,我们几乎把您给忘了。相应地,今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特别多,整个节目后半场均由歌舞节目来撑场。在“怀旧”版块“春晚三十年”中,费翔、张明敏、李谷一、韦唯等相继亮相,演唱历届春晚金曲《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爱的奉献》、《常回家看看》、《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的中国心》等。

说实话,尽管在娱乐形式日益多元化的当今,想要超越实在很难。但适逢三十年之际,主打“亲情牌”与“穿越牌”的央视春晚邀请比往年都要庞大的明星阵容,也不妨看出其中的一些努力与亮点。国内权威的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总结了龙年春晚的七宗“最”,以飨读者——

1、最创意:创意归功高科技

麦基说:“观众是期待惊奇的。”而最“虚幻”、最具创意的节目莫过于《除夕的传说》:舞台中央大屏幕里出现动漫“年”怪兽,现场则出现真人韩庚,韩庚边舞边唱,还用“功夫”与“年”进行对打,画面既有中国山水画的挥洒,也有当代漫画的卡通意味。要说韩庚的歌舞创意第一的话,王菲的舞台设计就是第二了。王菲与陈奕迅《因为爱情》虽然歌唱没有惊喜,但舞台设计还是很惊艳。音乐一响起,舞台中间就升起一座桥梁,陈奕迅在桥前端,王菲在后端。而在演唱时,整个舞台飘满高科技全息影像构建的花瓣。

谭小芳老师(微博http://weibo.com/tanxiaofang)表示,央视春晚在内容上自然是没什么可创新,因而只能在舞台上下工夫。据了解,今年春晚耗资1.5亿打造舞台,主要为体现超过两小时的歌舞杂技表演。比如,在王力宏与李云迪的“斗琴”环节,其身后配以3D影像,观众可见到黑白键组成的画面跃动“起舞”。

创意,在英语中以“Creative、Creativity、Ideas”表示,是创作、创制的意思,有时也可以用“Production”表示。本世纪60年代,在西方国家开始出现了“大创意”(thebigcreativeidea)的概念,并且迅速在西方国家流行开来。大卫·奥格威指出:“要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同时让他们来买你的产品,非要有很好的特点不可,除非你的广告有很好的点子,不然它就像很快被黑夜吞噬的船只。”奥格威所说的“点子”,就是创意的意思。

2、最干净:几乎没有广告植入

长达4个半小时的“2012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于今日凌晨落下帷幕。在39个节目中,语言类节目只有7个,没了赵本山的春晚更像是台“K歌演唱会”。虽然“小品王”赵本山因病缺席,但是在四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晚会现场始终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之前人们有关广告植入、节目创意不够等疑虑在晚会呈现过程中逐渐消失。“平平淡淡,没有惊喜”,是许多观众对这台晚会的看法;但往年饱受诟病的“广告植入”今年几乎绝迹,有人认为今年春晚是“最干净的一届春晚”。

3、最清新:龙年春晚胜在小清新

今年春晚从开头就很特别,似乎有那么一点儿恩爱的感觉在里面,谁让这舞台上的夫妻档特别多呢。一条金龙穿越古今来到现场,五岁男孩邓鸣贺念着童谣引出开场歌舞,沙溢、胡可夫妇,陈羽凡、白百合夫妇,张卫健、张茜夫妇等以《小拜年》《采茶舞曲》等“拜年歌”为整台晚会热力开场,一派其乐融融的欢乐气氛。

其实,别忘了今年春晚的导演哈文和主持人李咏这两位绝对主创也是夫妻档呢。除了夫妻档还有“家庭总动员”,胡军带着儿子胡宝善父子兵上阵,而“春晚新人”王珞丹甚至将父母等家人也带到了现场。今年的春晚还取消了民歌大合唱,“抛弃”了一切财源广进的广告,整台节目不拼大场面、不拼老一套,胜在小清新。如今春晚的收视群体中,80后占有不小的比例,小清新成为龙年春晚获胜的关键,和80后一代有关,和80后市场营销更有关。

4、最传播:看春晚发微博成时尚

春晚自身在新浪及腾讯等微博平台上同时推出了微直播,此举让观众在看春晚节目之余也有了第一时间发表评论的“吐槽”平台。“今晚即使拄着拐杖,依然唱得如此霸气十足!不愧是陈奕迅所长!”“李玉刚的反串《贵妃醉酒》把所有女的比下去了。”“微博女王”姚晨也在微博写道:“费翔一开嗓,老妈立刻停止煲电话粥,认真盯着电视,脸上全是少女见偶像的兴奋表情。”

可以说,边看春晚边发微博成了今年一景。观众意见在网上迅速交织传播,春晚,总还是有人能挑出各种毛病。搜狐副总裁刘春一边看春晚一边在微博吐槽说:“相声不好听,因为不像话;小品不好看,估计太大了;春晚不够春,可能太晚了!”言简意赅,指出央视春晚几大弊端:相声不再传统,却总爱抖旧包袱;小品不再亲民,竟又夸张得像类戏剧;春晚只剩热闹,却没有震撼点;从八点到凌晨,真的太久啦!

5、最跨界:玩“跨界”,变“混搭”

跨界(CROSSOVER),正成为当今世界传媒的热词反复被提及,在不同的行业间被不断实践,如今也被春晚导演运用的淋漓尽致。央视春晚三十年,老歌新唱是必须的。在“怀旧版块”里,费翔、韦唯、蔡国庆、李谷一、张明敏等春晚经典人物,以全新的方式与情感演绎了《冬天里的一把火》、《故乡的云》、《爱的奉献》、《常回家看看》、《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的中国心》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给晚会带来了不一样的亲切感。群口相声《小合唱》则是曲艺和音乐的“跨界”,相声演员和歌唱演员王宏伟、佟铁鑫、吕继宏、刘和刚寓音乐于幽默,使得与小品相比形式稍显单调的相声顿时生动丰富起来。

今年的春晚有不少不走寻常路的节目,“混搭”是今年的一大时髦主题,主持人客串一下小品已经不算新鲜了,今年可是真正的混搭。比如全场第一个养眼高潮:王力宏和李云迪两大偶像型才子“斗琴”。两架钢琴、两身喜庆的红、两位不同领域的大帅哥,两人同奏一曲《金蛇狂舞》,不仅奏出了节日的喜气洋洋,也奏出了不同的节目创意,在气势上流行才子王力宏丝毫不逊于古典王子李云迪,两人节奏越奏越快大有斗得难分难解之势,而之后王力宏的摇滚版《龙的传人》也将龙年的气氛燃至沸点。

6、最保真:观众开始怀念假唱时代

今年春晚歌手出现了比较多的跑调,就连天后王菲也未能幸免,跑调、颤音、忘词、掐脖挤嗓重鼻音,可以说,比较遗憾的是,春晚节目单上最值得期待的天后王菲却唱砸了。王菲和香港歌星陈奕迅合唱去年已经流行了一年的《因为爱情》。这首歌是王菲丈夫李亚鹏主演电影的主题曲,音乐人小柯为天后量身打造的,按说天后驾轻就熟。没想到,王菲开口就颤音,高音部分唱得极为费力,用假嗓勉强唱上去,曾经婉转悠扬的天籁声因气息不足变得像风中的孤叶一般轻飘而没有固定方向,倒是香港天王陈奕迅还算发挥稳定。

王菲失手后,微博上开始流传央视音响设备出了问题,没有现场混响,因此观众听到的都是清唱效果,不怪歌手。不过,随后孙楠一曲《把幸福给你》、刘欢的《大爱》,还有怀旧环节里韦唯、蔡国庆、张明敏、李谷一、蒋大为、费翔等经典老歌星都效果很好,就连第一次上春晚的业余农民朱之文一曲《我要回家》也发挥稳定。可是,和老歌手搭档的影视三栖明星则各有各调,听得观众揪心。吴秀波和韦唯合唱《爱的奉献》,几句歌词唱错了一句,还有一句忘词哼哼过去了;王珞丹和蔡国庆合唱《常回家看看》,一开口像个三、五岁的小朋友,掐着嗓子句句惊心。

虽然这些年观众给经常上春晚的演员、歌手赠了个“春晚老脸”的封号,希望央视除旧布新,但从昨天的现场直播可见,还是春晚老脸发挥最稳定。细心的观众发现,不常上春晚的娱乐明星们唱歌都戴着听音乐回放的耳机尚且各种紧张跑调,而像张也、蔡国庆、费翔、李谷一这些经典歌星不戴耳机,表现依旧从容。看完龙年春晚,微博上不少人在感慨,怀念曾经的假唱时代,有人反驳说,“假唱的时候嫌春晚作假,真唱了又怀念假唱,现在的人真难伺候。”春晚真唱成了歌手们的试金石,我们也都期待——面对食品安全,我们也有这么灵验的试金石。

7、最专业:危机公关有速度,微博辟谣很专业

除夕夜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一年一度的欢乐联欢盛宴,高关注度的背后自然也有不少无稽的消息传出。而今年的春晚在辟谣速度方面,在有了微博这一利器后,显得极为迅捷。原本微博上流传出了两张所谓演员走光露点的图,央视春晚微博都迅速的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否认的回应。

第一张照片时22日春晚直播当晚21:30左右在微博中流传的,图中的内容是两位身着古装戏服的男女演员共舞,其中女演员在一个高难度的腿部横跨劈叉动作时,裆部的戏服大面积破裂。央视微博于23:09迅速转发了这条微博,并表示该照片“决非出自2012央视龙年春晚现场。央视春晚所有节目无任何演员穿此套服装。特此严正声明!请网友谴责一切造假行为”。

随后,23日凌晨微博上再度有人传出一张照片,图中一位面容清秀的小姑娘身着短款演出服,在热舞时胸部露点。央视春晚的微博对此也迅速做出辟谣:“微博中所发图片,决非出自2012央视龙年春晚现场。央视春晚所有节目无任何演员穿此套服装。特此严正声明!请网友谴责一切造假行为。”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2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