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750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体现契约精神? 2012-01-20

企业如何体现契约精神?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契约一词由拉丁语contracts发展而来,基本意思是指交易,又称券书,统称为合同,是当事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关系的协议。没有契约的文明,不是真正的文明!没有契约,就没有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和谐。当契约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契约精神就形成了。契约精神是西方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其本质是一种契约自由的理念。所谓契约精神是指存在于商品经济社会,而由此派生的契约关系与内在的原则,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

契约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词汇,而现代的法律经济学认为,如果契约不能够给人们带来任何利益和利益保障,人们就不会签订契约。这是制定契约的最基本的条件。谈到契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法律,国内权威的契约精神研究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认为,契约和法律的区别在于:

第一:法律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在有矛盾产生时,由第三方(国家机构)来强制执行。而契约是两个个体之间签订的协议,履行与否完全按照当事人的意愿,其他因素无法控制。也就是说,他们之间的约束力有区别,法律的约束力更强一些,更有保障一些,而契约的约束力要弱些。第二:法律与契约更像是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法律调整的是人们的外部行为,契约不仅调整人们的外部行为,也调整人们的内心世界和动机。国家需要通过法律来规范和治理,企业同样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契约来建设。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契约精神培训,请联系13938256450)认为,遵守契约,是商业活动中最基本的原则。契约既包括企业开办时的投资协议,或者是股东之间的合资协议(shareholder’sagreement),也包括公司章程,还包括在公司运作过程中由利益相关方随时约定和签署的文件。契约是谈出来的,不仅仅包括初始谈判,还包括因为前面的约定不周,后续所进行的再谈判。

谭小芳老师表示,契约的成立有六大要素和三大原则。六大要素包括:自愿、平等、认可、宽容和妥协、民主、法律;三大原则包括:责任原则、权利原则和义务原则。它们之间的基本关系如下图所示:契约成立的六大要素和三大原则契约关系的核心就是缔结契约的各方之间权利、义务、责任的平衡与互动。契约关系的确立就意味着契约主体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必须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相应的责任。契约不仅强调自由意志,更强调契约主体的责任。

同时,契约本身就是一个承诺,是对未来关系的一种约定。因此,契约的履行需要缔结契约的各方恪守信用。没有契约,就没有信用;没有信用,就没有和谐。人是社会动物,契约是人类社会行为的一种理性选择。人们之间物质利益的来往,有法律的契约;行为生活的交往,有精神的契约。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原本作为民事法律的契约开始逐渐成为人与人交往的道德基础。当契约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契约精神就形成了。

如果说有什么“契约精神”的话,那就是在谈判的过程中要依照自由定约的原则,并且,达成契约后,要信守“契约条款”。不过,最后商业活动中所要遵循的,是“契约条款”,而不是所谓的“契约精神”。谈精神,抽象,比较容易形成误解,但谈条款,就会比较具体,比较好把握。所以,在商言商,锱铢必较,每个投资者都有义务把契约条款订清楚,能做什么,以及不能做什么。

比如,爱尔兰有家叫Guinness的酒厂,他们大厅中央的地板里面镶嵌着一份契约,大致是当年Guinness酒厂创立的时候租这块地的租约,时限是9000年,每年的租约好像是9镑(忘了,反正是非常低),一直到现在已经250多年了,这块地已经相当值钱了,但租金一人维持原来的那个很低的价格。这就是契约精神的典范;反过来Guinness酒厂也在创造财富,享受低廉租金的同时回馈国家,社会和人民。

我之所以说谈“契约精神”,会误导公众,是因为中国企业现在普遍存在的合作问题之一就是在事前大大咧咧、马马虎虎,并不重视约定的过程,尽是些“差不多”先生,所以,才会在事后总是说谁谁谁是小人、是流氓。这是中国企业家的毛病,必须要通过一些重大的商业事件来促使他们学习。商业合作从来讲的都是利益,而且都只讲个人利益。从专业的角度看,你不能自己在事前没有把事情想清楚,把自由裁量的权利交给了合作方,事后却怪罪别人。

比如,员工担心老板不遵守劳动合同法,突然辞退自己;老板担心员工不遵守职业道德,突然背叛自己,带走客户和资金;客户担心企业没有遵守商业规则,欺骗自己,以次充好;夫妻彼此心照不宣,总是害怕对方背叛自己;为了自己的利益,朋友交恶,手足相残……有这样一句戏言,老乡见老乡,背后开一枪。虽然话说得有些绝对,但是在社会上违背契约精神的现象频繁发生的今天,人们都在担心被自己最信赖、最熟悉的人背后叉一刀。

谭小芳老师认为——究其原因,现在的人们之所以感到自己不快乐,是因为一些人违背了契约精神,导致了我们的权益无法获得契约的保障。《做人不能太老实》、《做人要有心机》、《做人要有手腕》……与契约精神的缺乏相对应着的是反契约精神的文化的泛滥,文化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厚黑学说和反映心机权谋的图书和影视剧,这使得社会上权谋盛行,人人自危。

再比如,事前恐怕没有人能够想象,马云,这个本世纪以来常操一口流利英文活跃于国际场合的中国企业风云人物,会偷天换日,把明明属于中外合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资产“支付宝”,悄然转入自己控制的私人企业名下。同时,华尔街一著名报人问我对这次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群体性诚信危机的看法。我问:为何短期内允许这么多不合格中国公司密集性上市?全是美国投行,经纪商和审计公司做的担保和推荐。是啥让美国投资人那么快就忘了安然事件,2001年网络泡沫和当下的金融危机?中国企业问题显而易见,华尔街又出了啥问题?贪!

在我们的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具有契约精神的表现呢?我们认为以下行为最能够体现契约精神:建立互信,只有彼此建立互信,我们才能坐下来签订契约;坚守承诺,保证结果,没有了对承诺的坚守,没有了对结果的保证,我们的契约无论多么的完善都是一张废纸;无私奉献,许多时候为了完成契约赋予的责任,我们有必要作出一些牺牲。虽然这在当时看来是一种个人利益的损失,但是我们却为此赢得了别人的信任,树立了自己遵守契约精神的良好形象。

有一次,我问我们公司的一个犹太裔的美国客户:"朋友,为什么美国人的钱都在你们犹太人的口袋里呢?"他笑着回答我道:"朋友,贵公司在和我做生意时没有注意到吗?我们犹太人口头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合同,都是对上帝的承诺。"我们平常在讲社会治理和企业治理的时候,经常讲到忠诚的问题。

对谁忠诚呢?是对企业忠诚,还是对个人忠诚?这位犹太朋友的回答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尤其是在市场经济中,都要忠于契约,做一个忠于契约的人。谭小芳老师认为,契约必须履行,应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契约精神是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标志。

作为西方文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典《圣经》,有"旧约"和"新约"之分,一个"约"字几乎诠释了《圣经》的全部。可能有人认为,《圣经》里所描述的是神与人的"契约",对于一个宗教信徒来说,当然要遵守。然而,我们必须看到,这个"约"的遵守原则在西方社会已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推广,非但人和神的"约"要遵守,人与人的"约"也必须遵守。一句话,"约"乃人的生命之基。对契约的尊重本身就是一种契约精神,而具有契约精神的人和组织必然会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可,也就能够较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较好的发展。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中,"仁、德、礼、义"等思想占据了核心地位。因此,我们传统的商业道德也是倡导"诚信真善、义利并举"这样的一种价值观念的,在人们的经营活动总往往具体表现为"以诚待人,以信待物"、"童叟无欺,信誉至上"、"以质取胜,货真价实"、"勤俭敬业,吃苦耐劳"等经商理念。"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人们对于财富的基本态度,也是中国古代各商帮恪守的商道。只有讲信用,重商德,不欺不诈,别人才会乐于同自己做生意。

总之,任何博弈都理应顺应商业伦理、契约精神的轨道来解决,而不是将之付诸暴力的丛林法则。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中国到处充满着"野蛮生长"的机会。未来三十年,中国必然建立起具有"契约精神"的新商业文明!坚守契约精神,对法治城市的构建和城市社会经济良性运转都有着积极作用!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24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