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369

专家文章

遵义“食堂门”与企业社会责任 2011-10-17

标签: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首席专家谭小芳

 

前言:

2011年10月13日早上8点,遵义市红花岗东风小学学生食堂的送菜车刚到学习门口就被愤怒的学生家长拦下,现场看见一堆已经开始腐烂变质的白菜帮子没有一丁点绿叶,一堆青椒和几个西红柿看上去已经放了多日的罢脚货,三个黑色方便袋装的豆芽,还有一块豆腐,一捆葱子。这就是学校当天中午小饭桌给学生们吃的菜。

现场的学生家长和路过的行人无不义愤填膺。一位家长说:“我们真没想到,学校竟然这般的丧失良心和道德,不顾学生的身体健康,赚这样的黑心钱。”另一家长说:“平时问孩子学校小饭桌的菜好吃不?孩子说不好吃,都不经常吃肉,就即使有肉都是那种肥肉,班上的同学都不喜欢吃。我原想可能是孩子挑食,只要有新鲜的蔬菜、鸡蛋,营养应该还是有保障的,没想到学校竟然给学生吃这些腐烂的菜帮子、烂豆芽。

菜都这样了,那学校给孩子吃的肉也就可想而知了。”一些过路的人说:“要不得,要不得,这间学校要不得,这哪是菜嘛!分明是菜市场扫出来的垃圾嘛!喂猪都嫌差了点。”现场群情激愤,家长和行人的围观致使中华北路的交通一度瘫痪,一位自称是东风小学喻校长的中年人来到现场,给家长鞠躬道歉,并承诺要认真追究责任,然后就离开了现常家长们对校长的道歉都不能接受,说要等教育局、卫生局的领导来给个说法。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表示,在过去,只有西方企业才关注企业社会责任(CSR)。现在已不再是如此。比如,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的20年中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不仅对今后中国企业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都起了重大的影响。空气污染管制处北京办事处高级副主任、政府关系顾问的MarcParich提到:“过去中国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很警惕,但最近几年他们已经推行实践用以填补发展差距和实现社会目标。”

近日,我们常常讲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一谈到社会责任,人们就谈到企业家捐了多少款,但这可能是沽名钓誉的行为,不一定是真正的慈善行为。有的企业一分钱没捐,但却缴纳了很多税收,转移支付中它做了很大的贡献,这就是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总体来说是,不花国家的钱,能为国家创造财富。第二,企业不能为社会环境带来后遗症,不能是前面造纸,后面排放污水;前面炼钢,后面污染江河。第三,有余力才做捐款的事情。如果天天讨论慈善,讨论捐款,最后企业倒闭,几千、几万人失业,这叫企业责任吗?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企业社会责任讲座,请联系13938256450)表示,除了为公司赚钱,为社会创造财富之外,企业家的另一个社会责任乃是,要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做一个被人尊敬的企业家。正如西谚所言,别人对你的尊敬是需要自己努力赢得的,不是要求别人就有的(Respectisearnedandnotdemanded)。有不少事企业家要自发地去做,才能够取得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尊敬。

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呢?企业社会责任(英文: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其商业运作里对其利害关系人应付的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是基于商业运作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想法,企业除了考虑自身的财政和经营状况外,也要加入其对社会和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的考量。谭小芳老师认为,当前某些中国企业最突出的问题大体表现在八个方面:

一是无视自己在社会保障方面应起的作用,尽量逃避税收以及社保缴费,二是较少考虑社会就业问题,将包袱甩向社会,三是较少考虑环境保护,将利润建立在破坏和污染环境的基础之上,四是一些企业唯利是图,自私自利,提供不合格的服务产品或虚假信息,与消费者争利或欺骗消费者,为富不仁,五是依靠压榨企业职工的收入和福利来为所有者谋利润,企业主堕落成资本的奴隶,赚钱的机器,六是缺乏提供公共产品的意识,对公益事业不管不问,七是缺乏公平竞争意识,一些在计划经济时期延续下来的垄断企业,大量侵吞垄断利润,并极力排斥市场竞争,八是普遍缺少诚信,国有企业对国家缺少诚信,搞假破产逃避债务,民营企业通过假包装到市场上圈钱。比如前段时间的紫砂煲事件。

中国没有选择,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单纯、欢快的旋律之后,中国社会将进入新的财富乐章,遵守最低规则(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追求更高准则(负起社会责任,作高尚企业),将日益成为新的时代强音。中国没有选择,历史将越来越告别“问题富豪”时代,走向“阳光富豪”时代!中国的富豪同样没有选择,只有自觉地告别“问题富豪”时代,走向“阳光富豪”时代,才能走向大有希望的明天!在徐徐展开的中国“阳光富豪”的大舞台上,人们将乐于看到有越来越多像刘永行、刘永好兄弟一样的富豪站出来,走上前台,经受阳光的考验。人们将乐于看到,一代“阳光富豪”将真正铸造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腾飞。而在此大转型过程中,除借鉴刘永好等的行为外,中国民营企业家实在还应该读一下《圣经:新约路加福音》第13章24节中的这样一句值得中国民营企业家们警醒的话:“你们要努力进窄门。我告诉你们:将来有许多人想要进去,却是不能。”

中国人一般都相信“仓禀实而知礼节”,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往往正好相反——不是经济发达了人才变好,而是先有一帮守规矩、讲诚信的好人,然后才有发达的经济,即“知礼节而仓禀实”。从英美文化演变与经济发展的历史看,就是马克斯·韦伯所阐述的先有“清教伦理”所孕育的资本主义精神,后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出现。事实上,西方清教徒企业家是从“禁欲”开始走上商业之途的,我们的企业家则是从“贪欲”走上发展之途的。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大多数企业家对于自己的经营目的并不明确,攀比心态、“江湖”心态严重,表面上是民营企业家,骨子里其实是“江湖豪客”,很少有人想到要通过创造财富而获取财富,更不要提企业的社会责任了。

西方著名的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VictorFrankl)曾经说过:“人生的终极意义在于承担责任,去寻找很多人生问题的答案,从而不断完成对每一个人设置的任务。”负责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价值追求。需要承认的是,在中国社会责任文化缺失,自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

2005年的一天,广州市市政部门收到50多年前提供建造广州海珠桥钢材的英国企业的一封来信。信中说:修建海珠桥的钢材已经有100年的历史,接近使用寿命,建议进行检测,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加固。原来,海珠桥是1950年由广州市政府着手重建的,所使用的钢材是从当时英国的一座旧钢桥上拆卸下来的,所以就其寿命计算,估计快有100年了。这封遥远的来信,让我们掂量出“责任”这两个字的分量。这实际上是英国公司责任文化的体现。不得不说的是,我国的企业和个人都普遍缺少这种责任文化:来自中国社会调查所的调查显示,我国九成物管公司都在赚“黑心钱”;很多食品企业将过期食品回收后经过重新包装再次投入市场;妈妈教育孩子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我们再看看360与QQ争斗事件回顾——

最近,很多网友都在热议360与QQ的恩恩怨怨。有指责QQ大为不道德,“把鸡毛当令箭”,以网民的使用习惯作要挟。也有说360的不是,发起这场互联网战争,只为达到炒作自我的目的。笔者向来对网络的争吵不置可否,但作为互联网两大巨头,却从媒体、线上的互相攻击、质问与谩骂,转到了以广大用户利益相要挟。在笔者看来,两大企业迷失了本性,丝毫不顾企业社会责任,抛弃企业形象与企业道德,像是两大泼妇,指着鼻子骂完了还不解气,开始了近身撕咬,虽然进入了互相的司法起诉阶段,抛开法院的判决不说,两泼妇骂街的最终结果是双输。

腾讯与360引发的互联网战争终极目的是利益之争,腾讯凭借QQ即时通迅积累了其他互联网企业无可比拟的用户优势,而面对后起之秀的360的挑战,腾讯按捺不住,赤膊上阵,只为保住自己江湖老大的地位。腾讯在《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中,直言“对没有道德底线的行为说不”,为了咽下这口恶气,“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顿然,全体网民哗然。360也毫不示弱,立马跳出弹窗,进行回击。双方把战火烧到网民的电脑桌面,各自以法律为矛,以道德为盾,但抛开他们的矛和盾,其本质只是利益之争。两泼妇为争抢用户到了非得你死我活的地步了,像是街头小三与原配抢老公。但凡发展到如此阶段,后续基本是悲剧。不管哪方胜出,但最终却伤害了广大用户的心。借用一句歌词就是“赢得了天下输了她”。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表示,“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最早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近些年来这一思想广为流行,连《财富》和《福布斯》这样的商业杂志在企业排名评比时都加上了“社会责任”标准,可见西方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联合国也是推动企业发挥社会责任的重要机构。新一届秘书长安南上台后,联合国的工作重点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即从国家主权的维护更多地转向了公民权利的维护。鉴于全球化的脆弱性和国际间越拉越大的差距,鉴于国家内部的差距也在拉大以及财富的分配不公和不平等,特别是鉴于某些企业不合理的发展对世界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安南向国际商界领袖提出了挑战,那就是呼吁企业约束自己自私的牟利行为,并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谭老师还了解到——2010年1月6日,由企业社会责任网组织评选的“2009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恶性事件”公布最终结果。上榜名单是:1、力拓在华从事间谍活动;2、联合利华恶意走私;3、五粮液通过内幕交易获利;4、沃尔玛员工群殴消费者致死;5、迪斯尼血汗工厂;6、壳牌污水超标;7、深圳发展银行克扣员工社保费;8、海尔长年欠帐不还;9、中国移动监管手机传播内容不力;10、碧桂园别墅质量事故。

上榜名单中,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各5个。可见国际企业也不是十分恪守企业社会责任。比如,人们常常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企业在发布用辞讲究、装订精美的社会责任报告之后,该裁员的照样裁员,该不正当竞争的照样不正当竞争,该违法经营的照样违法经营。比如发生贿赂丑闻的西门子和英特尔,就发布过包装华丽的社会责任报告。而麦当劳已经多次爆出非法用工事件。雀巢、松下电器也是在社会责任报告的粉饰下,先后登上了中国各地环保局水污染违规企业名单中。

“社会是企业的依托,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只有在发展的同时,推出有利于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实际举措,被社会承认和接纳,才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谭小芳老师表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调剂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成为衡量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在我的课堂上,有企业家学员会问:谭老师,我们国内的中小企业是不是也要恪守企业社会责任呢?

我个人认为:十分必要!因为,在中国,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的99%以上,在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加入WTO以后,中国中小企业不仅要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与国际接轨,在对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应该与国际接轨。在中国内地,侵犯知识产权、危害劳工权利等情况在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中屡见不鲜。来自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近年来成为美国和欧盟政府和企业的一块心病,欧盟还专门和中国建立了知识产权对话机制。

欧盟政府还对中国的产品安全问题特别关注。2005年,欧盟共对非食品类产品发出了701个预警,其中有346个针对源自中国的产品,主要以电子产品和玩具居多。今年4月24日至27日,欧盟健康与消费者保护司总司长罗伯特·马德林访问中国。中国出口欧盟的玩具产品的安全问题成为马德林此次访华最为关切的问题,4月25日代表欧盟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签署了《关于加强中欧玩具安全合作行动指南》草案。

还有劳工权利,2005年圣诞节期间,德国的一些非政府劳工保护组织,在德国一些主要城市发出了“不购买来自中国的‘血汗工厂’的产品”的倡议。这些劳工组织称,中国一些小商品的低廉的价格的背后是工人的血汗,买这些产品就等于吸中国工人的血。谭小芳老师表示,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成熟度不够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一个主要原因。

企业社会责任的增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企业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需要多负一点社会责任。从世界范围内看,二战以后,才陆续出现为保障社会福利、公众利益而制定的法律,政府才开始利用制度来规范企业的行为。接下来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资源以及环境问题的出现,让公众对于企业应该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新的想法,陆陆续续的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制定了法律规章和行业标准如ISO9000,ISO14000,SA8000等。

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发展了上百年之后才开始注重社会责任,与之相比较,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觉醒是一个超前的行为。在中国,10年前恐怕没有几个人听说过“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词;5年前,恐怕没有人会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评价一个企业的指标。但是,今天,我们国内的企业已经开始觉醒,已经意识到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要性。
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实际上这是中国企业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通过梅花味精环保门的案例,我们完全可以下一个这样的结论:没有企业社会责任便没有了质量意识,没有了质量意识便没有了质量,没有质量便没有一切。谭小芳老师认为,质量意识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是企业的一种潜力和潜能。同时,也是民族自尊心和社会责任感的结晶。
从长期发展来看,企业注重自己的社会责任只会起到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中国的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之中,如果有政府政策以及法规的引导,再加上社会各个阶层的参与,可以帮助企业更快地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可以把西方社会经过很长的时间多次的近乎革命的变换,通过比较平缓,比较平和的途径完成!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危机管理 |   浏览数(15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