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545

专家文章

应酬的技巧与智慧 2010-11-16

应酬的技巧与智慧
文/首席讲师谭小芳

 

前言:
当今社会是一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迫使人们为成功而奋斗,为人生而规划。要做到这些,就不得不和形形色色的人们打交道,不管你是身居高位,还是市井平民。于是,应酬也就成了人生的一大必备功课。

正因为如此,古今中外的达能贤士都视应酬为一门特殊的学问,不仅要了解其中的诸多道理和规则,更要领悟并懂得如何运用。所以,纵观那些最后得以成功的人们,大都能懂得运用应酬的技巧和策略。谭老师正是基于如上考虑,通过大量贴近生活或工作的事例,用生动感性的语言,为学员推出了《应酬的技巧与智慧》,欢迎进入这门看似玄秘而又必需的应酬智慧与艺术的学问……

生意场上,决定成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等硬实力,商务应酬等软实力更是不容忽视。因此,商务人士需要不断锻炼提升自己商务应酬的能力,做好应酬中的每一个细节,看透应酬中的潜规则,打造良好韵个人形象,发挥自身的性格魅力。但人们说到应酬的时候,总让人觉得没有什么感情,纯粹的相互的利益关系,并不是真心实意的聚会或者其他,平常紧凑的商务活动以及上班,已经使人疲惫不堪,再强打起应酬客户,无奈和痛苦扑面而来,但是,与客户的情谊却是达成相互合作的最关键的一个因素。

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表示,时至今日,“应酬”已被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所接受和运用,“应酬”已经成为一门学问,成为一门艺术。生活中,有多少成功者妙用应酬为事业铺平了道路?有多少宗生意在酒桌上被轻松谈妥?有多少人在应酬中结交“贵人”而扶摇直上?学会应酬,你的人生将平步青云。

商界名人马云介绍,过去大家似乎约定俗成总爱去一些高档娱乐消费场所,因为大家都觉得只有钱花到了,才能显示对客户的重视,接下来的生意才好谈。“其实这样的场合让人很拘谨。”马云说:“我请客户吃饭时,要频频敬酒夹菜,还要想办法找些他喜欢的话题,自己吃不好喝不好不说,唱卡拉OK时,我得投其所好地帮他选歌,唱得好与不好都得说好,还得时不时留意他是不是累了,是不是该陪他去洗桑拿了。”马云说:“其实很多人早已厌倦了程序化的应酬,人们最开始是因为机会少而愿意亲身体验豪华场所的一切,而去得多了,到哪儿都是老一套,难免就厌倦了。于是追求自然的、简约的就成了商务活动的新时尚。”

马云的经验是,笼络关系其实根本不需要花大价钱,而是体现在你的灵感和创意上。“简约不代表简陋,更不代表对人不重视。相反简约正是一个时尚元素,而现在年轻人谁不愿意时尚一些呢。”对于从事互联网的人来说,激情和活力最重要,客户最看重的也是这两点。所以马云会把一些商务活动搞得尽量的简约和个性,一方面为了让客户能够从更多的角度去了解他,另一方面他也可以了解客户更真实的喜好和需求。

不仅仅是马云意识到了国内的商务活动正向简约主义靠近,谭小芳老师也有同感。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应酬技巧与公关技巧,请联系13733187876)还建议商务人士要在商务拜访、商务接待、商务电话以及不同的商务场合都要做到言行举止得体,也要懂得运用心理诡计,巧妙应对商务谈判、商务销售,而在商务馈赠、商务宴请中更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轻松博取自己的商业利益。谭小芳老师()通过实践,总结了以下应酬的细节——

1、评估

初期在职场上的新鲜人,如果工作性质常常有下班后的聚会,我建议先不要拒绝,都去尝试看看。之后,你可以观察哪些人跟自己比较聊得来,或是哪些人以后可能比较有合作的机会,再来安排下班后的聚会活动。谭老师建议:先跟聊得来的人交朋友。人都需要朋友,如果你对友谊是重质不重量,就先跟聊得来的人交朋友,平时打电话关心对方,或是下班后相约吃饭聊天,谈话内容不要刻意只锁定在工作上,可以找些生活上的话题互相交换意见。评估应酬的必要,做好时间安排。下班后的交际应酬,虽然不需要有太多压力,但对个人而言,也要付出时间、甚至是金钱的成本。一个星期如果天天下班后与客户、伙伴聚会,体力也吃不消。

2、西装

“西装革履”常用来形容文质彬彬的绅士俊男。西装的主要特点是外观挺括、线条流畅、穿着舒适。若配上领带或领结后,则更显得高雅。美国行为学家迈克尔·阿盖尔做过实验:当他以不同的仪表装扮出现在同一个地点,得到的反馈是不同的。当他身着西装以绅士的面孔出现时,无论是向他问路还是打听事情的陌生人都彬彬有礼,显得颇有素养;而当他装扮成流浪者模样时,向他来借火或借钱的人以无业游民居多。

这并不是鼓励人们在商务应酬中以貌取人,而是想说明商务应酬中仪表表达出的意义胜过语言,完全可以透视出一个人的灵魂和内在气质,决定你是否能获得别人的好感。尽管如此,在商务应酬时,许多人还是会因为西装穿着上的失误,严重破坏自己的形象。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到底有哪些西装穿着的细节会成为你商务形象的败笔。

3、台湾

在台湾省的客户或同业,大家对于居住环境都很熟悉了,通常最多的方式就是吃饭喝酒,但这样的活动一个月两、三次差不多,次数过于频繁,体力也吃不消。多了解对方的嗜好,安排多元活动,例如我到南部出差,对方知道我也喜欢打高尔夫球,所以就安排了一场球叙,时间与金钱跟夜间的饭局差不多,但在徐徐微风与温暖阳光的拥抱下运动、聊天,比在菸酒弥漫的空气中聚会,要来得舒服多了。

谭小芳老师建议:如果刚好遇上假日,不妨为外来客人与自己安排一日游。可以先做市区导览,再安排一些近郊的观光行程,现在天气凉了,晚上安排客人体验一下台湾省的温泉之旅,是很不错的选择。这样的活动,就当成是自己邀请好朋友一起出游,双方都能享受休闲时光。

4、国外

如果是国外来的客人,白天忙着拜访客户,晚上更是需要放松。通常我都会询问他们想在饭店休息,还是想体验一下城市的夜间生活。有些客人对这个城市已经很熟了,可以自己安排活动;初次到来的客人,除了安排品尝较正式的餐馆之外,如果他们也想尝试一般民众平日的饮食,带他们去夜市或是家常餐馆,是非常受欢迎的安排。

5、名片

尽量使你的名片“长寿”。在散发你的名片之前,在背后写点什么。可能是你们会面的日期、讨论的内容,或是以后你能提供的信息或服务。注意措施要恳切,表示愿意帮忙,而不是请求帮助!大多数递出去的名片都会很快被丢弃。如果你的名片包含了给予的信息,就会幸存下来,成为孕育日后成功的种子。

6、变成老朋友

很多人在跟生意上的伙伴交谈时,感觉很不自然,在应酬的时候心里发憷。那么,不妨先考虑一个问题,你跟老朋友谈话时会感到困难吗?答案显然是不会,因为你已经跟老朋友相当熟悉。人们往往都是这样,跟彼此很了解的人在一起时,就不会感觉拘谨;而由于对陌生人毫不了解,特别是进人了充满陌生人的群体时,有些人甚至怀有不自在和恐惧的心理。

你要设法把生意伙伴或是陌生人变成老朋友,这首先要在心目中建立一种愿意跟别人交朋友的想法,心里有这种愿望,才能有行动上的落实。在你决定和某个陌生人谈话时,不妨先介绍自己,给对方一个接近的线索,你不一定先介绍自己的姓名,因为这样人家可能会感到唐突。不妨先说说自己的工作单位,也可问问对方的工作单位。一般情况,你先说说自己的情况,人家也会相应告诉你他的有关情况。

7、顺水人情

河野一郎是日本的一位企业家,最会利用人们想念离别亲人心理。1959年他在欧美旅行,在纽约遇到了多年不见的好友米仓近先生。两人互道近况,留下了在国内的住址和电话,知道彼此都已成家。当晚,河野一郎回到旅馆第一件事,便挂了长途电话给米仓近太太:“我是米仓近的老朋友,我叫河野一郎。我们在纽约遇到了,他一切都很好。”

米仓近太太感激莫名,一时热泪滂沱。米仓近后来知道了,特地专程去谢他。任何人总是关心着自己最亲近的人,如果一旦发现别人也在关心着自己的人,大都会兴起亲近的感觉。而企业家们正是利用这种共同的心理倾向,使人有亲切感,增进人际关系。

总之,谭小芳老师表示,人际交往的核心内容就是应酬,每一位成功人士都视应酬学为一门不可不精通的学问,不仅要了解其中的诸多规则、方法、技巧和人情世故,更要领悟并懂得灵活运用。会应酬能让你在社交中游刃有余、光彩夺目;懂应酬更能助你在职场上人见人爱、频频晋升。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9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