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515

专家文章

看华尔街2,感悟商界反贪! 2010-11-06

看华尔街2,感悟商界反贪!
文/首席讲师谭小芳

 

2001年,戈登刑满释放,走出了联邦管教所的大门。当年他因为证券欺诈和不法牟利等多项罪名入狱,现在他已经不再是华尔街之王,蓬头垢面,一头乱发,没有人为他接风,孑然一身,成了金融界的局外人。这是《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的开头一幕。戈登是上世纪80年代好莱坞电影为金融业创作出的最著名的虚拟人物,是美国文化中历久不衰的人物,也是大银幕上最被人记得住的坏蛋之一。他的名言“贪婪不好听,却是好东西”即使到了2007年,还在“最伟大的100句台词”评比中排名第70位。

“贪婪,抱歉我找不到更好的词,贪婪是好事。贪婪是对的。贪婪是有用的。贪婪可以阐明一切,披荆斩棘直捣演化的精髓。贪婪存在于一切的形式上——对生活,对金钱,对爱情,对知识的贪婪——贪婪激发了人类向上的动力”,奥斯卡影帝迈克·道格拉斯在《华尔街》里的这段演讲至今都是电影史上的名言,而且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贪婪是好的”这句戈登名言更是经常性地出现在媒体上,人们轻易忘不了戈登——大导演奥利弗·斯通在1987年的《华尔街》中塑造的一个坏蛋。

前段时间,笔者还读到一本奇书《芝麻官悟语》,我了解到,此奇书出自一个基层领导者之手,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修养又有方法的一位县委书记的集中写照和心声直白。作者王敬瑞曾获得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光荣称号,现任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把自己多年来在基层领导工作岗位上所获得的弥足珍贵的心得体会一一道出。在书中,我最佩服他对贪的理解:贪”字形似“贫”字,其中含义深刻:贪得无厌往往会导致一贫如洗。最好的东西过多就变成最坏的东西。今天,著名企管专家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就和您聊一聊“贪”。

我们先看一个寓言故事。有一梦想发财的穷人,有一天上帝送一钱袋子给他,并告诉他这个钱带里只装有一枚硬币,只要你把这枚硬币掏出来,里面就立即会有一枚新硬币,不过袋子里永远会有也只有一枚硬币,什么时间你认为钱够了,你就把钱袋子扔掉。

那位穷人从上帝的手中接过钱袋子,伸手一摸真的有一枚硬币,掏出后钱袋子里真的还有一枚。于是喜出望外,就开始从袋子里掏钱,不停地掏啊掏啊,越掏越多。看到了越来越多的钱,心想再掏一枚就打住,把钱袋子扔掉,可掏出后,还想再掏一枚。如此重复,甚至累得不行了,还不舍得扔。结果掏出的钱把屋子快堆满了,这位穷人连饿带累地昏死过去。

人类的这种贪欲,通俗的说法,就是贪便宜、爱揩油。现实中,很多人就像那位穷人得到了钱袋子一样,捞到了钱后,还想捞,也许私下认为捞得差不多就收手,然而,贪心不足,舍不得扔掉钱魔袋子,最后葬送了自己的生命。有些人会说,贪欲、贪污说的是政界,商界没有吧。哪里~!今天,谭小芳老师(预定《应对商业贿赂技巧》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就和您谈一谈商界的贪欲。

1、商人、企业家
如果一个为商的人过于贪心,那么他恨不能一天就收获十倍、百倍的利钱,可实际上根本做不到。内心的贪欲不知道忍,则必然会想办法去满足,这样一来只能是采用不正当的手法,或是缺斤少两,或是以次充好,或是以假当真,欺骗他人,以获暴利,这实际上是眼光短浅的一种表现。为商不贪,让利于众,这才是会经商者的行为,也才是长久之计。
所以,谭老师常说——作为一个官员,如果贪无止境,那么他的政治前途也将要丧失;作为一个商人如果贪心不忍,那么他在商战中很快就会败下阵来。

2、经理人
我见过极个别职业道德差、内心没有戒律的经理人会利用老板的信任欺上瞒下,肆意胡为,排斥异己,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并从中捞取个人利益。
这种经理人只顾捞个人私利,而不顾组织集体利益,在组织中做事没有原则,对客户、供应商、员工都不放过,雁过拔毛,表面上客客气气,好好好,实际中不见兔子不撒鹰。这种人对企业的伤害力是很强的,直接损害公司的利润,同时也影响公司的品牌和信誉。
对于此类败坏职业经理人声誉的人呢?谭小芳老师建议企业招聘时做好经理人职业背景调查,对那些有过此类行为的经理人不予录用,或慎重录用。企业也可以委托专业的背景调查机构,进行职业背景调查。

3、公司职员
公司、企业、厂矿单位有个别这样的员工——爱揩油的人。他们占便宜的方式一样是五花八门:用公司的快递送点私人物品;利用晚上加班时间偷打长途电话;拽一把卫生间的擦手纸回家擦玻璃;把公司订阅的报纸、杂志带回家卖废纸;甚至用公司的机器、纸张打印私人的文件;用饮水机里的热水泡脚……
对于这样的行为,要是被公司的负责人看到,一定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要是被别的同事看到了,不是引发一场争相效仿的浪潮,就是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贪,是人类追求各种美好事物的原动力。有贪念,也是人之常情,正因为贪,人们才有欲望和追求。贪与上是一种相似的人性,唯一不同的是:上是通过挖掘自己能力追求所得;贪是追求超出自己能力之所得。如果贪得无厌到没有限制,那就变成恶了。

因为惰性和贪性的人之本性,所以力不从心是人的一种常态。有些人认为一个团队的梦想太高,步伐太大,标准太严,节奏太快而使人太疲惫,这不是他的选择不是他的追求,所以放纵了自己的惰性,离开团队;但还有些人选择了坚持,因为虽然有时候觉得力不从心,但当他把这些当成是生活常态,人无论到哪里都会有累的时候,到哪个人生阶段都会有力不从心的事情,别说我们平常人,就是历代伟大的英雄人物、天才人物也会这样,人一旦达到了一定境界,就会产生再登一层楼的追求,像爬到喜马拉雅山顶峰珠穆朗玛峰的王石,如果有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山峰,我想他一定还会背上行囊继续攀登。

当人类骄傲地宣称“人是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时,那份凌驾于自然万物之上,征服、占有世间一切的狂傲野心已经宣告了悲剧的必然发生。人们驾着历史的马车缓缓前行。车轮底下的坎坷,用动物的尸骨和同胞的血肉填平。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踩着他人与他物的尸体,昂然前进的流血史,就是人类强暴自然不断扩张占有领土的侵略史。

贪婪的人类是可怕的,有智慧的人类更是强大的。虎狼的贪欲止于饱肚,而人的贪婪却永无止境。得到一朵红花,他就渴望握住整个春天。得一寸,则想进一尺。贪婪的个人,总渴望将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贪婪的君王,总企图让“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贪婪的民族,总希望所有的异族都向自己臣服;贪婪的人类,则妄想着将自然也变作手中的玩物。

正是这贪欲,唆使一双双鲜血淋漓的魔爪,伸向动物,伸向自然。老虎是不吃老虎的,可是人类从来没有放过自己的同胞。朋友为了金钱出卖朋友,爱人为了利益背叛爱人;男人为了前途抛妻弃子。侵略、霸权、战争是人类永不过时的主题;贫穷、饥饿、流离失所与奢侈浪费、挥金如土是永远消除不了的差距。聪明的人类会创造工具,能创造武器。据说,今天世界上的核弹可以将地球毁灭几次。有形的战争和杀戮天天在发生,无形的争斗和伤害弥漫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错误战略可致企业全军覆没;而正确的战略则可使倒下的企业重新崛起。”谭小芳在之前的一次论坛上讲到:“愿意东山再起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和想立于不败的第二代民营企业家们,请在上路前心中先装一条经济走势的曲线,然后克服非理性的贪欲。任何时候都不要满仓,手中要始终握有资金。高潮中往往伴有大陷阱,最好清仓离场;而低潮中则常常潜伏着巨大商机,正是投资的好时机。”这和《芝麻官》书中作者所说的——贪”字形似“贫”字,贪得无厌往往会导致一贫如洗——有异曲同工之妙!总之,人一旦贪欲过分,就会乱了方寸,计算谋略一乱,大祸也就临了头!谭小芳老师送您一句话:无欲则刚。

说了这么多,谭小芳老师感叹道:这位副市长或许是位正人君子,但搞不好会有其他官员将其书中的手段用在不那么光明正大的地方。所以,谈为官之道所要谈的不仅仅是心态和技术,更应包含基本的价值取向。如果非要概括一下:就俩字:戒“贪”!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1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