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582

专家文章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经济? 2010-07-14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经济?
文/交广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讲师谭小芳

 

20世纪9O年代以来,美国抓住了数字革命的机遇,创造了10多年的经济繁荣。欧洲、日本等地区和国家,也紧紧追随着美国,积极推进数字革命,产生了巨大的成效。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数字革命更是“千载难逢”的良机。在数字时代中,发展中国家可以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中的后发性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印度就是利用数字经济的后发性优势,使其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强大竞争力,从而推动本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典型案例。

数字经济的发展给包括竞争战略、组织结构和文化在内的管理实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谭小芳老师(官网www.tanxiaofang.com)认为,随着先进的网络技术被应用于实践,我们原来的关于时间和空间的观念受到了真正的挑战。企业组织正在努力想办法整合与顾客、供应商、合作伙伴在数据、信息系统、工作流程和工作实务等方面的业务,而他们又都有各自不同的标准、协议、传统、需要、激励和工作流程。

数字经济与资讯
所谓的“新经济”(也称为“数字经济”)则是以数字革命和资讯业的管理为基础。资讯有许多不同的特质,它可以无止尽地的予以差异化、客户定制化和个人化;它可以传达给许多在网络上的网友,并且瞬间即能达到。就某种程度而言,资讯属于一种公开、透明的形式,它让大家的消息更灵通,并做出更佳的选择。

数字经济与网络
基于数字化和网络系统的网络,只是众多大幅改造市场和企业之进步科技中的一种。其他的进步科技还包括:生物科技、新材料、新医疗方式、进步的新沟通方式以及智慧型晶片等。
今日的经济是旧经济和新经济的混合体,“当代经济”或是“下一代经济”,倒是颇为贴切的称呼。IBM的董事长葛斯特纳最近说,“根本没有所谓的新经济……战争的形态尚未改变;那不过是有些人发明的新手法而已。”

数字经济与科技
数字式科技已降低了同一批次的制造成本。我们可从各网站上看到此种证据,例如戴尔电脑。幕后的推手是创造出全球化和标准化沟通基本架构的网络以及网络浏览器。华德·汉森教授认为“为顾客量身打造”可带来“商品的民主作风”。

数字经济与法规
这么多公司涌入数字经济,它们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法规,尤其在个人隐私和电子商务收税这几个问题上。没有明确的评估和建议,数字经济的未来只能停滞在政策制定者手中,而绝不是那些将数字经济变为可能的创新者和企业家手里。谭小芳老师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如下:

趋势一:速度成为关键竞争要素
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变化和竞争对手不断出现,产品与服务的更新周期越来越快。这要求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对市场做出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新的战略并加以实施、以最快的速度对战略进行调整。

趋势二:跨企业的合作成为必然选择
速度的压力使得企业必须通过合作进行资源整合和发挥自己的核心优势。规模经济的要求、新产品研发等巨额投入的风险也迫使企业必须以合作的方式来分担成本,甚至是与竞争对手进行合作,形成合作竞争的关系。

趋势三:行业断层、价值链重构和供应链管理
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的冲击之下,许多行业出现了大的断层,产业的游戏规则在变化、新的对手来自四面八方、新的供应商随时产生。这种断层既对行业中的现存者提出了挑战,又为新生者提供了机会,各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行业重新洗牌的机会。

趋势四:大规模量身定制成为可能
传统经济中,商品或服务的多样性(richness)与到达的范围(reach)是一对矛盾。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数字经济相关培训,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大众化的商品总是千篇一律,而量身定制的商品只有少数人能够享用。

谭小芳老师建议:企业假如想在数字经济中成功地营运,就必须在业务和营销思维上,做出九大重要的转变——

1、从资讯的不对称性,改为资讯的民主化。

2、从替精英分子制造商品,改为替每个人制造商品。

3、从先产后销,转变为“先感应后回应”。

4、从本土经济转变为全球经济。

5、从报酬速减的经济,转变为报酬速增的经济。

6、从拥有资产转为有渠道取得即可。

7、从公司治理转变为由市场掌控一切。

8、从大众市场转变为专属个人的市场。

9、从“及时生产”转变为“即时生产”。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网络营销 |   浏览数(200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