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756

专家文章

国学中学沟通 2009-12-01

标签: 国学中学沟通  

国学中学沟通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在研究国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在诸子百家里,孔子最得意的弟子当属颜回,而墨子最得意的应是耕柱。两者不同的是:颜回经常受到孔子的褒扬,而耕柱却时时遭到墨子的责难。这也许也反映了孔墨两人在教育方式上的不同之处。

有一次,当墨子正对耕柱发火时,耕柱实在无法忍受了,他便对墨子说:“老师,你总是经常对我发火,难道我真的就一无是处吗?”墨子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举了一个例子,他问耕柱:“假设我要去大行山,用良马来驾车好还是用羊来驾车好?”耕柱回答:“当然是用良马来驾车啊?”墨子问其故,耕柱回答:“良马可以担当这样的重任,值得驱遣。”墨子微微一笑:“我之所以一直地责骂匡正你,就是因为你是一个值得担当重任的人啊!”

关于墨子的这个故事可以给管理者提供如下的思考:上下属的沟通是相互的!我们也不得不说,“沟通”,是领导者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好的,今天,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沟通技巧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就与您“沟通”沟通的话题。

我们先来看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故事:

一个替人割草的男孩出价5美元,请他的朋友为他打电话给一位老太太。电话拔通后,男孩的朋友问道:“您需不需要割草?”

老太太回答说:“不需要了,我已经有了割草工。”

男孩的朋友又说:“我会帮您拔掉花丛中的杂草。”

老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已经做了。”

男孩的朋友再说:“我会帮您把草与走道的四周割齐。”

老太太回答:“我请的那个割草工也已经做了,他做得很好。谢谢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

男孩的朋友便挂了电话,接着不解地问割草的男孩说:“你不是就在老太太那儿割草吗?为什么还要打这个电话?”

割草男孩说:“我只是想知道老太太对我工作的评价。”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只有勤与客户、老板或上级领导沟通,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才能够了解自己的处境。

不光是客户方需要沟通,比如我们的团队内部也需要沟通,在一个团队里,如果听不到一点异响,听不到一点反对意见,那是不正常的。水,在污泥塘里,不动不响,那是死的;在清江河里,汹涌奔腾,那是活的。有一点逆耳的话在耳边响着,警钟常鸣,不见得就是坏事。甚至可以说,是好事。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曾指出:“未来竞争是管理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在于每个社会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及其外部组织的有效沟通上。”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是任何管理艺术的精髓。

谭老师再说句题外话——外国有恐怖电影,很多讲郊外房子,食人、连环杀人狂,为什么中国没有、很少这样的题材?中国人喜欢串门、交流。不过,传统的沟通方式有时一两句话很难沟通清楚,特别是远距离管理时,沟通成了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当然不是要你搞一个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厂长经理信箱”——有的从建厂到倒闭就从来没有开启过——在网络时代,沟通是一种必须,也是一种艺术。谭小芳建议我们的经理人除了打电话之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这个方式,来解决这个难题。

一个是可以通过发邮件的方式,把销售管理报表、市场问题等在规定的时间发过来,便于销售管理人员把握进度,及时调整方向与策略。二是可以通过建立区域销售人员QQ交流群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大家都上网,交流工作的心得与体会,尤其是成功,甚至包括失败的,都在网上共享一下,好的经验,让大家都来学习和借鉴,不好的方面,大家引以为戒,从而可以尽量避免“重蹈覆辙”,减少摸索的成本与代价。谭小芳老师认为,网上沟通法,是一种高效的交流方法,很多外资企业,都通过设计销售管理表格文档这种方式,快速传递信息,大大提高了销售管理者的办事效率,起到了很好的管理效果。

我们讲:一个团队要实现100%沟通还是有障碍和问题的,尤其是大企业。但是幸好网络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沟通和互动性。看到今天很多大型企业都设立了经销商专区,使经销商能够和企业进行资料获取和信息交流,但还是远远不够。这个文章的最后,谭老师请各位企业家、经理人自查:是否做到了如下沟通:你的员工是否知道总裁的电子信箱?(或手机号码)是否有专人处理总裁信箱并且归类交给总裁?(按紧急程度或级别)企业和供应商、经销商之间是否有沟通平台?(比如网络论坛)除了公司会议室,还有其他沟通场所吗?(咖啡厅、茶馆或者任何“老地方”?)你的下属是否有主动沟通的习惯?(下属会主动给你发邮件汇报工作进展吗?)等等。

“谐”由“皆”与“言”组成,说的是让大家都能发表意见与建议才能“谐”。我想说的就是,沟通才是和谐之道。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沟通技巧 |   浏览数(402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