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711

专家文章

诚信带来“信用经济” 2009-11-13

标签: 诚信   谭小芳  

诚信带来信用经济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乃至企业的信用建设。这并不奇怪。当政府官员都必须对自己的财产进行申报的时候,一个企业家——直接和钱打交道的人,怎么可能连自己钱的来路都说不清楚呢。市场经济,又被称为信用经济,所谓信用,通俗地讲就是要诚实,就要诚信——诚信,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认为就是要告诉人们事实真相,否则,人们就有权利对他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表示怀疑,并进而对他的任何行为持不信任态度。

 

那么,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

 

谭小芳认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全人类所认同的道德规范。诚信,对于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促进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

 

胡庆余堂或逢灾年荒年,也会施药赈灾,但是平时价格是比较贵的。他卖药贵,是有言在先的,边上写着童叟无欺不二价。

 

不二价,意思就是不讲价。不讲价的意思,并不是你有病你总得吃药,趁你着急上火捞你一把,而是,童叟无欺。无欺,就是诚信。这里的药,保证是地道的、品质好,所以贵一点,而且不讲价。

 

谭小芳老师还听说,北大某高才生,在广州郊区承包养猪,专门用土法喂养,全程用无公害饲料,现在一般养猪3个月出栏,他的猪要10个月才出栏。但是,猪肉不二价。别人每斤10元,他卖25元。试想,3个月催肥的猪,不知道喂了些什么东西,你敢吃吗?

 

历史发展到今天,诚信不但是市场经济活动中最基本的规则之一,而且还是我们立身处世的根本要求。做人要讲究诚信,古今中外,皆出一理。《中庸》说:诚者,人之道也。《增广贤文》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布鲁诺把诚信,列为人生众美德之首。

 

既然诚信对于企业发展如此重要,那么作为职场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诚信的员工、企业家呢?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诚信企业与员工精神》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能够正确对待利益问题,善于摆正自我利益与他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位置。其次,要开阔自己的胸襟,培养高尚的人格。最后,要树立进取精神和事业意识。

 

人是一个多面体,做人是否诚信,有多方面的表现。我们人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职业活动中度过。因此,我们在职业活动中的诚信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职业道德品质。

 

绝大多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对求职人员的录用测试,还是对在职人员的总结考核,都有诚信方面的专门或相关内容。因此,养成诚信的品质,不但对于我们做人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对于我们谋事或做事,都是至关重要的。

 

众所周知,王石在公开场合说万科不行贿,此举不但是通过个人人格魅力增加企业内聚力,更是把万科的企业道德推到公众监督之下。我觉得,就凭这点,万科是令人值得投以敬意的企业,王石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家。因此,谭老师建议企业道德应该被制定成企业规章制度,切实执行——

 

1、监督。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公司的法务部门,不应该只是处理法律纠纷,还应该承担企业内部的道德纠风  

 

2、表率。员工很容易以领导为标杆,因此,领导的态度影响制度成为风气。令人尊敬的企业,往往有一个令员工尊敬的领导人。

 

既然诚信对于企业发展如此重要,那么作为职场中的一员,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诚信的员工、企业家呢谭小芳老师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能够正确对待利益问题,善于摆正自我利益与他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位置。

 

其次,要开阔自己的胸襟,培养高尚的人格。

 

最后,要树立进取精神和事业意识。

 

在市场经济发展成熟的国家,一个人的信用被怀疑是件可怕的事情,因为他的不诚信记录有可能造成他寸步难行。日渐融入国际社会的中国,势必有一天也走到这一步。事实上,现在人们已经开始关注社会诚信问题,那些靠华而不实的承诺和虚假不实的数据生存的企业,正在面临被人们抛弃的危险。

 

对于公众人物式的企业家来说,诚信、透明是其基本修养。谭小芳籍此文与新中国的企业家共勉。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56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