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479

专家文章

旅游品牌的故事营销 2009-11-08

标签: 旅游品牌   故事营销   谭小芳  

旅游品牌的故事营销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我们的旅游策划人要充分了解像讲故事一样对消费者传递一种亲切、友好的品牌概念,能够拉近旅游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关系,极大地提升品牌忠诚度。

  怎样才能让一个品牌的概念变成一个脍炙人口的神话、一则人人传颂的寓言呢?交广传媒旅游策划营销机构认为:这不仅需要“品牌大使”们始终如一地传达品牌故事,还少不了“市场影响者”们的理解和推广,才能被“品牌簇拥”者们接受和信奉。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认为,除了自然资源之外要赋予很多动人的传说,比如说爱情圣地,很多城市讲爱情的故事,我们讲罗马是非常浪漫的城市,其实罗马是一个起义的城市,不浪漫,那里的人性格比较凶悍。但是有了《罗马假日》,赫本,有了这样一个爱情传说的话,像午后的红茶都是借赫本宣传。像廊桥一梦都是因为一座桥使一个城市有名了。

  包括像诺丁山也是因为电影而走红9,中国也有这样的城市,在杭州有白娘子的传说,那里有断桥。我们讲中国品牌也需要讲故事,谁早讲故事谁就取得了先机,香格里拉就是讲了故事,但是它借一本书《消失的地平线》,市长讲话说香格里拉就在迪庆。总之,可以说,品牌的概念和意义已经超越了国别和地区,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追求——

  品牌是标志,是一个深入人心的LOGO,所以品牌的英文是brand!是深深打在消费者大脑中的烙印!

  品牌是信任和保证,是你一经选择,就无须担心使用过程中的质量和故障问题,因为,他们都会得到圆满的解决;

  品牌是完美的品质,既是产品无暇的品质标准,更是细节控制完美品质的体现。很多时候,品牌就是无可挑剔;

  品牌是品类的最优,选择品牌意味着对于最优的享受权利,意味着你与众不同的身份和品位;

  品牌是经济,你可以通过品牌的认知来减少因为反复、复杂的比较而浪费的大量之间和存在的风险;

  品牌是个性,因为它具有跟你的性格和喜好相同或者相近的价值观,让你感受到物以类聚的真理;

  品牌是和谐,因为品牌追求的是独特和共鸣,品牌的和谐共处可以营造竞争的有序和力量平衡;

  ……

  但是,品牌更重要的是品牌还是一个故事,一个动人的故事!因为,品牌带给世界的是平静和满足,是美好,更是回忆!

  谭小芳老师认为,很多伟大的品牌、个性十足的品牌,都是讲述品牌故事的高手。一般来说,旅游品牌的主要目的就是用情感和相关性将企业服务和消费者联系起来,为消费者创造一种迷人的、令人愉快和难以忘怀的旅游、休闲消费体验。来让我们看看如下案例——


  一、银海游轮的故事

  第一个品牌故事的经典案例是银海游轮,它的故事是将乘坐游轮周游世界变成奢华的时尚。银海游轮是艘豪华游轮,它已经连续七年被世界著名旅游杂志评为世界第一顶级游轮。这一切都源于他们的品牌故事。由《时尚》、《名利场》的御用摄影师FabrizioFerri和名模演员伊莎贝拉、罗西里尼出演,他们不负众望,为消费者演绎了一个奢华、优雅的风情故事。

  这个品牌故事的创意是:伊莎贝拉、罗西里尼和FabrizioFerri一起乘坐银海游轮旅行,他们在旅途中的经历和照片被广泛刊登在了各大时尚媒体上,让乘坐银海游轮周游世界成为了一种奢华的时尚。

  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品牌营销实战培训,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动态的报道成为一个口口相传的品牌故事,这个故事是通过生动的画面,由消费者自己的口碑完成的。这个品牌故事不动声色,但异常成功。

  二、爱斐堡酒庄的故事

  爱斐堡酒庄定位为“全球酒庄新领袖”,她的登场也吸引了众多领袖级人物的关注:开业典礼由著名主持人水均益主持;国内外专业协会的众多领导和权威专家与会:OIV副主席雷纳,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任刘长友;王中军、江南春等知名企业家和葛优、冯巩、唐国强等著名影视明星也一同见证了爱斐堡的诞生。

  2006年份爱斐堡期酒仅发售100桶,定价为每桶18万元,而成品酒上市时的定价将是每桶28.8万元。这批葡萄酒“期货”受到各界的追捧:作为欧洲最大的葡萄酒经销商之一,德国TXB公司现场订购了20桶期酒,计划未来销往欧洲市场。此外,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以及冯巩、葛优等知名人士也都欣然订购,结果100桶期酒在不到1个小时之间抢购一空,创下中国葡萄酒期酒销售首次也是最大一次的记录。

  爱斐堡还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葡萄酒不动产——“储酒领地”。这款产品包括一桶爱斐堡最高品质的葡萄酒产品,以及爱斐堡独立储酒位的长期使用权。在开业当天,王中军、江南春和唐国强等知名人士接过了象征“储酒领地”所有权的钥匙,成为“储酒领地”的第一批“领主”。

  三、凤凰古城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认识凤凰是从作家沈从文那篇《边城》开始的,小说中灵秀的山水、淳朴的民风,善良的翠翠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引发了游客前去旅游的潜在欲望,当游客在欲望推动下实际前往后,就形成了某种意义上一次完美的营销。而湘西也适时推出“为了你的到来,凤凰等了千年”的宣传标语,每个到达凤凰的游客在看到标语的瞬间,内心都会涌起一股浪漫的感动。

  谭小芳老师认为,在凤凰品牌的形成过程中,在景区和游客之间搭起桥梁的是沈从文先生和他的那篇名作,而凤凰的发展脉络中也几乎每处都闪现着沈从文先生的影子,这就是景区品牌故事营销的一个好例子。

  四、玛丽女王号的故事

  玛丽女王号喜欢与人分享这样一则故事:美国新泽西州89岁老太比阿特丽丝8226;穆勒被人们称作“住在船上的太太”,因为从2000年起,她已经在豪华游轮上住了近9年,成了这艘船上惟一的“永久居民”。

  当然,从这一点也能看出中西方的文化差距,她们可以将邮轮旅游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旅游品牌不要刻意去销售,而把自己调整为跟消费者分享一个美好的故事!可口可乐做到了,所以它当仁不让成为价值670亿美元的全球第一品牌!中国旅游品牌,想成为世界第一等的旅游品牌,先成为世界级的故事演绎者,你能吗?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品牌传播 |   浏览数(37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