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636

专家文章

人性化管理的辩证观 2009-09-11

标签: 人性化管理   辩证观   谭小芳  

人性化管理的辩证观

/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文章的最前面,我们先来一道测试题:

 

A公司:八点上班,打卡制,迟到早退一分钟扣50元;统一着装,必须带胸卡;每年搞一次旅游、两次聚会、三次联欢、四次比赛,每个员工每年要提4项合理化建议。

 

B公司:九点上班,不计考勤。每人一个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可根据个人爱好布置;走廊的白墙上,信手涂鸦不会有人制止;饮料和水果免费敞开供应;上班时间可去理发、游泳。

 

C公司: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爱穿什么就穿什么,把自家的狗和孩子带到办公室也可以;上班时间去度假也不扣工资。

 

这三家公司你觉得哪家公司更有发展前途呢?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会认为第一家公司会有更好的前景,因为他们管理规范、制度严密、有松有弛,比后面那两个“不正规”的公司应该发展得最好。可事实却令人意外:

 

A公司:广东金正电子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20057月因管理不善,申请破产,生存期9年。

 

B公司:微软公司。1975年创立,现为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和美国最有价值的企业。

 

C公司:Google公司。1998年由斯坦福大学两名学生创立,据说目前每股股价四百多美元,上市一年翻了3倍,超越全球媒体巨人时代华纳,直逼百年老店可口可乐,也是唯一一家能从微软帝国挖走人才的公司。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在访谈和讲课的过程中,发现大多数企业家习惯以“管住人”为目标,只要看到员工在规规矩矩的呆在公司,管理任务就算完成。因为我们最害怕的是员工不努力、乱来,所以为了预防这一点,我们就用一些能够看到员工正在努力的或没有乱来的制度来证明一切良好,至于员工“努力”过后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那就不在管理者考虑的范围之内了。

 

测试题中成功的两个公司的管理则侧重于“理好事”,公司不需要看到你在规规矩矩的做事,公司只需要看你把事做好了没有就行,只看阶段性目标的达成情况,至于在做事过程中是怎样利用时间的,那就不在管理者考虑的范围之内了。

 

其实,有很多中小型企业的老板都在想,如果自己的企业像那些大企业一样规范该多好,员工个个形象良好、精神抖擞、行为举止比电视里演的还要有礼有节,那多风光多顺心啊。于是很多人买来一大堆什么哈佛大学、世界五百强企业的管理方法进行学习运用在自己企业身上,可是规范几个月后却发现,管理虽然像模像样了,但公司的运营也快不灵光了。

 

谭小芳老师提醒中小企业注意:如果你想把一个企业做大做强,那么,你就去做规范化管理,因为管理能够为你堵住很多漏洞;如果你想把一个企业搞垮搞死,那么,你也去做规范化管理,因为管理本身就足以把你拖入生死一线的边缘!

 

就拿旅行社来说,大旅行社的客户基本上都是有实力的大户,他们也乐于规范化的管理。但中小旅行社的小客户却不习惯那种“碍手碍脚”的条条框框,话说回来,小企业又有多少个规范的大客户呢?结果,管理没弄好管理成本却上去了,光是人员形象包装费、培训费、办公环境改善费就花了不少,但除了员工形象稍有变化以外,员工本质上还是没什么提升,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只能是这样。

 

有些中小企业的老板看似聪明,但却没有从大企业的管理中看到运行的关键——你用八百元的工资去要求员工像拿两三千元的员工那样规范,你觉得能持续多久呢?老师,这样也不行,那样也不可,你说怎么弄?很简单,人性化管理。

 

其实,管理无所谓对错,只有适合不适合。规范化管理适用于大企业,因其有效率;人性化管理适用于小企业,因其出业绩。比例嘛,看经验和如何运用而已。

 

古人曰:“聚人而成家,聚家而成国”。没有什么比员工对企业充满信心和爱更重要的事情。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表明应该满足人“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人性化管理恰恰迎合了人的这种高层次的心理需要。

 

《孙子兵法》写道,“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强调将帅不仅要拥有威武之仪,还需要怀揣仁爱之心。

 

现代市场竞争亦如古之兵战。我们管理者必须懂得人是世界上最富感情的群体,人性化管理是管理者调动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管理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生活在温馨友爱的集体环境里,由于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容忍,使人产生愉悦、兴奋和上进的心情,工作热情和效率就会大大提高;相反,一个人生活在冷漠、争斗和尔虞我诈的气氛中,情绪就会低落、郁闷,工作热情就会大打折扣。

 

公司不远处有家“海底捞”火锅店很受欢迎,每次路过发现都是满座,还有很多等位的客人。了解后发现,不仅他们提供的服务很有特色,公司老总张勇对员工的管理也是非常与众不同的。“我要让我的员工快乐地工作,因此,能为员工想的、做的,我都会努力去做。”很多餐饮店的员工住在地下室,“海底捞”的服务员和经理一样住公寓套房。在四川简阳,张勇还建了一座私营学校,“海底捞”员工的子女可以免费上学。

 

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人性化沟通与柔性化管理》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在一家酒店讲课的时候,有学生问我:比如,一个客人在前厅退房时要求打折。按规定他离打折标准还差2间房,需请示经理,但经理不在。领班很想打,因为根据住房情况和争取长住客的利益,他相信经理在也一定会打,但他仍在犹豫,怕超越权限挨批。这就是经理没有叫他们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越权的失误了。假如提前交待了,客人高兴,领班很有面子,不仅在客人面前,事后说给经理听还会得到经理的信任和褒奖,真是一举几得的事。普通员工有没有权,答案是有。一个清洁工遇到客人要求带路,而上司规定他只能在一个区间工作,如果去了其它地方就签黄单一张,累积3次降一级工资。你说他敢不敢去?应不应该去?答案是肯定的,为了客人满意应该去。

 

谭小芳老师认为,谁都有一颗爱虚荣的心,适时的满足一下,多鼓励,多帮助,企业的工作就另是一番景象了。每一级的权力有大有小,特定情况下能越的就让他们越,它丝毫不会削弱上司的权力,恰恰相反,它对提高下属工作积极性、配合协调两级间的工作关系有很大帮助。

 

我还建议上面培训那家酒店的管理者礼贤下士,心胸豁达,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的一员。在一些著名公司的机关食堂里,就经常看见老总们手持餐具,同普通员工一样排队打菜,一样自找餐桌。这种被怀疑是“作秀”的举动其实很有好处。能亲近员工,能体察民情,能养成有益的习惯。而更重要的,通过长期的率先垂范,让员工真切感到管理者对下属人格的尊重和爱护,他会从心底涌起对管理者、对这个集体的拥护和热爱,从而焕发最大的工作热忱,这也是管理者实行人性化管理所要达到的目的。

 

然而人性化管理不是简单的“打成一片”或者“恩威并施”就能实现的。人性是极为复杂的。任何一个人,人性都有两面性,既有“善”的一面又有“恶”的一面。企业内外无规矩不成方圆,行之有效的制度,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而人性化,应该成为一种企业管理制度的润滑剂。泰罗制式的“管、卡、压”管理并不完全错——因为没有纪律、没有约束、没有惩罚,就会没有管理,也没有效率。列宁当年正是从一分为二的角度肯定了泰罗制中合理的内容。教育专家强调“没有惩罚就没有教育”,谭小芳则认为 “没有惩罚就没有管理”。

 

不管是规范化管理,还是人性化管理,总之,企业家和经理人对人性越了解,管理制度的设计就越合理,就越有效。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758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