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657

专家文章

学习胡杨树的三种品质 2009-09-09

标签: 胡杨树   品质   谭小芳  

学习胡杨树的三种品质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胡杨树,或称“胡桐”。它和一般的杨树不同,能忍受荒漠中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在地下水的含盐量很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照样枝繁叶茂。人们赞美胡杨为“沙漠的脊梁”。

胡杨是大自然的一个伟大创造,正如在荒漠生态中创造了骆驼这种特型动物一样,也创造了胡杨林这种特型植物。它抗热,抗寒,抗风,抗沙,抗碱,抗旱,抗瘠,是中亚腹地荒漠中唯一的乔木,是演化在干旱地区的一种奇特的森林类型。胡杨的本性不是旱性植物,它需要水由于根系特别发达,只要地下水位不低于6米,它们便可以生存下去;如果地下水源丰富,胡杨便生长旺盛,最高可达30米,最大三人合抱不拢,成为荒漠中罕见的威武雄壮的森林。

胡杨树能够“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为了生存,胡杨树长出不同的叶子,大叶子为了吸收阳光,小叶子为了减少水分的散失,叶片上有腊质,能够锁住每一粒水滴。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员工职业品质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我们每一位业者都应该学习胡杨树的三种品质:1、生命力;2、坚韧;3、适应环境。

1、生命力;
胡杨树能够“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谭小芳常叹曰:这是何其强的生命力啊!

企业生命力(Enterprise Bionergy)一是生命力(包括竞争力)所适应的环境有竞争环境和非竞争环境两部分构成,而竞争力限于应对竞争实践环境。有的企业发生问题不是在竞争环境中,而是在非竞争环境中,并由此引致经营危机。二是生命力包括生存和发展两部分,不仅是生存及生存水平,更是全面发展。

企业人士通过区分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才可以统一二者的关系。生命力对竞争力是前提、是整体、是“本”。竞争力对生命力是基础、是局部、是“用”。

我又想起在一次培训机构交流会上,上海慧根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俞志坚谈到——继“执行力”成为近两年培训市场的关键词之后,“生命力”将是培训市场的下一个主流。谭小芳甚为认可——培训市场应把握社会发展的潮流,密切关注企业发展需求,这样才有生命力,讲师如此,培训机构如此,培训市场亦如此!

2、坚韧;
坚韧首先表现为一种坚强的意志,一种对目标的坚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认准的事,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仍千方百计完成。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中有一句很著名的话:要在茫茫的黑暗中,发出生命的微光,带领着队伍走向胜利。战争打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看不清的茫茫黑暗中,用自己发出微光,带着你的队伍前进。谁挺住了最后一口气,胜利就属于谁。

坚韧性指具备挫折耐受力、压力忍受力、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等。能够在艰苦或不利的情况下,克服外部和自身的困难,坚持完成所从事的任务;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坚持工作,或在比较巨大的压力下坚持目标和自己的观点。坚韧不拔意味着必须面对你面临的一切而不抱怨生活的不公平,也不去想“怎样才能将这一局面推后呢?”坚韧不拔还意味着认识到困难是为你量身订制,让你发展成最强的自我而存在的。而后,将个人的坚韧态度上升为一种整体的价值观,就形成了公司的企业文化。

3、适应环境。
谭小芳老师认为:每一个企业人都该学习胡杨树的适者生存的意识;在市场竞争中,没有这种意识就会选择死亡,没有这种意识就自然被淘汰,没有这种适者生存的意识就没有胡杨,更没有肃然起敬的胡杨精神!

对于这个法则,我想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中深刻地体会到其中道理,邓小平不就说一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就因为这句话,解决了中国人多少年来的争论和困惑,因为它说明了自然最原始却最有效的道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只有生存下来才是真理。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115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