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786

专家文章

网络红星代言的常见误区和操作思路 2009-09-06

标签: 网络红星代言   谭小芳  

网络红星代言的常见误区和操作思路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剑走偏锋,是这类红星走红的最大特点。这类红星,人长的一般,又没有什么才艺,但深懂策划之道。对网民的“消费者洞察”非常厉害,一旦找到切入点,立即像赌徒一样,投以万二分激情进行事情炒作。此者尤以芙蓉姐姐为佼佼者。她的红,应该是红在策划的头脑上!大众对其的记忆仅在于人,而不在于事!大家可能记住了芙蓉姐姐以及她的大概形象,但却记不住她到底做过什么!
正由于该类明星具有“剑走偏锋”的特性,所以社会大众对其形象的评价也褒贬不一。另一方面,由于该类红星必须依靠“事件”才能继续的红下去,所以旅游企业选择该类红星做代言,风险是非常之高的!正如我们经常谈的“定位”一样,品牌之所以要定位就是为了保持统一的良好形象!谭小芳老师认为:如果代言人经常有那么多的“意外”发生,而且社会都评价不一,那么其代言品牌的形象也不言而喻了!正由于网络明星具有上面的特点,所以企业选择网络明星进行品牌代言将具有以下的优势:
  1、伴随着网络的发展,网友的年轻化及时尚化将使网络明星先天将拥有“时尚的光环”;
  2、由于网络明星背后少有明星代理公司操作,所以代言费用不高;
  3、网络明星代言在品牌推广中免去了传统明星所出现的“大牌”现象。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更高限度的为品牌而量体裁衣;
  4、网络明星是新开发的名人代言思路,选用网络明星,可以更低价格及更高限度形成“明星独家代理”,适合旅游企业操作;
  5、因为大部分网络明星都必须向传统明星转型,所以现在选择网络明星,就等于品牌投资,等他成功转型后都品牌有莫大的好处。
网络红人公交MM浦娟将于今天在北京的“周末下扬州”旅游推介会上,正式出任扬州旅游网络形象大使。这位从4路公交车上走出来的普通女售票员,在经历了“一夜成名”的大红大紫后依旧清纯朴素,作为扬州首位旅游网络形象大使,浦娟坦言:能有机会公益性的代言扬州旅游,为家乡义务宣传,感到十分荣幸,实在是太幸福了!
当日下午,这位即将“走马上任”的形象大使和市旅游局副局长吴效安作客新浪宽频全新栏目《锐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
吴效安表示,选用浦娟做扬州旅游的代言人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的。一方面,浦娟既是红人,同时也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而且她本人也很热爱旅游,形象姣好天生丽质,与秀美的扬州景色定位十分吻合;而且浦娟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一炮走红的,所以选用浦娟出任“扬州旅游网络形象大使”也就顺理成章了。
很多网友很关心浦娟签约之后,是否会有收入?将如何去代言宣传?对此浦娟称,能为家乡的公益事业代言,十分开心,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吴效安表示,将对浦娟进行一些旅游知识方面的培训,以利于她更好地为扬州旅游宣传服务。
说起来,最近浮现了一大批通过网络发展出来的“草根明星”,在此之前,他们只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草根(grassroots)一词据说始于掏金狂潮的美国,原因是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
后“草根”一词引入社会,再引入网络,作为相对于传统名人对立面的“普通网民”的俗称。从后舍男生、芙蓉姐姐、达贝妮、天仙MM、到目前炙手可热的超级女声、郭德纲、胡戈等,随着在网络上的走红,这群从“草根”中成名的“草根明星”,也开始登堂入室,成为企业的品牌代言人,公交MM就是其中一个杰出的“草根明星”的代表。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品牌营销与品牌传播》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芙蓉姐姐、公交MM和这些“草根明星”的崛起,并非是说他(她)们的形象与行为多么高大,但他(她)们出名后带来的一系列商业价值,值得我们的企业关注、挖掘、借用与提升。
此次,扬州旅游局聘“公交MM”为形象代言人,笔者听说前段时间云南的旅游局也邀请“天仙MM”作为旅游代言人,这些网络明星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代言人,说明我国的旅游品牌传播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认为:也预示着在未来,以个人为中心的传播模式将会成为主流的旅游品牌传播模式。
或许有人认为,该类红星的人气指数之高是可以利用的。但这类红星的人气指数是建立在“对碰式的事件炒作”中,所以千万不要拣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操作不慎,红的依然是芙蓉姐姐,而倒霉的只有企业!谭小芳老师认为:任何事情都是有利必有弊的,对于代言系统中新兴的网络明星代言也自然有下面几个误区值得大家注意的:
  1、选择他们进行代言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其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2、当网络明星出现一点点负面瑕疵的时候,就必须立即进行应对,否则等负面信息扩大了,就为时已晚;
  3、在没有完善的策划系统支撑的前提下,不要轻易冒这个风险;
谭小芳老师认为:既有利刃又如何攻城掠地呢?作为新兴的代言思路,网络明星和旅游景区的结合自然要有其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应用方法。以下,我将把几种常规的应用手法分列如下:
抓住受众对网络明星的记忆核心(如:歌曲走红类的,其记忆核心应该在其成名曲上,比如创造景区的旅游歌曲),并使之转化成为品牌在受众心目中的记忆核心;
既然网络明星源于网络,那么我们旅游策划人在运用的时候就要善用网络,并用“品牌会员”的方式将网络星迷聚集起来,并使之转化成为旅游品牌的忠实消费群体;
代言人红即品牌红,网络明星必须要向传统明星转型,所以在品牌的支持下(特别是公关活动),帮助明星转型,这样的话也等于帮品牌自己走红;(该前提是代言合作期较长)。
总的来说,网络明星和旅游行业都在眼球经济的最前沿才能生存、生长,就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但是如何进行实操,也是我们企业界长期探索的话题。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34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