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326

专家文章

饮料企业如何过冬? 2009-07-22

标签:

 

饮料企业如何过冬?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老子有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市场红火时,企业充满机遇;经济回落时同样存在机会。企业顺利时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的事,现在都可以看到、想到、也可以做到。他人自顾不暇,为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快速追赶、缩短差距,甚至后来居上,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大悲大喜的一年,雪灾、地震、奥运、金融海啸,全国人民心情都像在坐过山车似的一会升到顶点,一会又跌到谷底,对于中国饮料行业来说,2008年也是一个非常跌宕起伏的一年,07年开始的达娃之争到08年还未结束,而可口可乐又虎视眈眈的盯上了汇源果汁,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将成为中国果汁业的领头羊。
乳品行业的高速发展在08年踩了个急刹车,三聚氰胺不仅让中国极具影响力的三鹿眨眼间破产,国内大多数乳品企业面临着大量的产品回收,消费者索赔的状况,只有完达山和一些区域型的乳企业可以幸免。不可否认,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乳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消费者信任危机。
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认为,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时候,中国也不能独善其身,虽然中国饮料业主要市场在国内,相对来说影响不会有出口型企业那么大,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降低,市场空间会有一定的萎缩,09年对饮料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熬的一年,如果在这段时间市场份额丢失,那么,再赢回来的付出的代价就比较大了,如果能够把危机转化成机会,那么企业不仅可以稳定住自己原有的销量,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金融海啸对多数行来来说其实就是一个洗牌的过程。坚持下来的,会做得很好,坚持不下来的,就只能关门大吉了。
一些饮料企业把产品销路不畅、效益下跌等都归结于“市场疲软”,坐等“复苏”,这将犯历史性错误。面对经济回落的严峻形势,企业家必须能从短期的问题发现深层次矛盾。经济不景气,犹如“水落石出”,市场检验了每个企业的竞争力。因此,管理层应冷静地审视公司战略,必要时做出调整。
企业发展战略的基本内涵是培育核心竞争力,即开发独特产品的能力,发明专有技术的能力,创造先进营销模式的能力。主导产品是竞争力的精髓、创新是竞争力的灵魂、合理的财务结构是竞争力的保障。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饮料品牌营销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饮料企业应该自问如下问题——公司组织制度、财务制度和层级结构,以及集权与分权的安排是否合理?产品结构和技术方向是否妥当?在生产的众多产品中哪些是能赚钱的,哪些是不赚钱的?要不要调整?市场结构是否合适?是兼顾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还是只有国外市场?在国外市场中是单一市场还是多元市场?市场风险如何评估?生产能力投资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软实力投资比例是否妥当?公司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还是专业化战略?多元化板块中哪些是不赚钱的板块,要不要收缩?
作为饮料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在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的时候独善其身而又有所作为呢?谭小芳老师建议从几个方面去思考:
一、降低运营费用。
二、提升品牌价值。
三、有效使用推广费。
希望我们饮料企业改变传统的一些营销观念,让消费者参直接参与其中,同时在产品、渠道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这样才可以安全的渡过全球的金融风暴。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公司战略 |   浏览数(34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