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7501

专家文章

品牌和品质的辩证关系 2009-07-22

标签:

 

品牌和品质的辩证关系
/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一般来说,没有品质的品牌,宁可没有知名度。因为别人看了广告买你的产品,这时消费者是慕名而来的,当他买你的产品时,或许不会在乎价格比同类产品高,但是买的产品品质不好时,他就从此离你而去,并且还会影响其他的消费者。这就好比一个人在树上摘了个果子,果子是甜的时,他会相信这棵树上其他果子也是甜的,并且当有人去摘其他树上的果子时,他会告诉摘果子的人,这树上的果子是很甜的。
海尔的产品质量好吗?其实也不是很好,但它用品质中的售后服务弥补了产品质量上的不足,“五星级”的服务是海尔的独特定位和品牌的核心价值,其他企业的服务或许比它更好,但也很难再在服务上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因此也只能在品质上提升自己。其实品质是品牌最根本的资产,最主要的因素。它是支撑一座品牌大厦的真正根基,酒香是根本,然后巷子不能深。
当我们回归于品质对品牌的重要性的讨论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些国际品牌对品质宣传的“过分”重视。雀巢——世界知名食品饮料公司,它的瓶装水包装红底白字鲜明显示“选品质,选雀巢”;突然想起日化巨头宝洁公司,旗下众多品牌广告末尾总要加一句“宝洁公司优质产品”,不知是否意外?
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品牌营销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忠告国内企业:服务品质是一个朴素的真理。离开了它,什么品牌理念、精神附加值,有社会责任、有爱心的品牌,对于消费者都是空谈,他们是不会买账的!
一个品牌的资产包括四个方面:品质认知度、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品牌忠诚度。但是很少业者去想,为什么这个品质排在最前面?作为品牌资产的“长子”,到底有何重要之处?
应该说,在全球范围,中国品牌目前普遍的品质认知度不高。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的产品在质量方面做的不够好,假冒伪劣现象比较严重。比如,温州鞋事件、安徽阜阳毒奶粉事件、三鹿三聚氰胺事件等。由于不注重对质量的打造,从而一开始就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比较坏的印象。因此,即使中国产品的品质已经大幅度的提升,消费者固有的认知依然很难驱除掉。
同时,品质认知度不仅仅是单个品牌的问题,消费者往往还会形成对某个国家整体品牌的“国别”品质认知度。
所以,谭小芳老师忠告国内企业:品质是一个朴素的真理。离开了它,什么品牌理念、精神附加值,有社会责任、有爱心的品牌,对于消费者都是空谈,他们是不会买账的,可能会永远抛弃这个品牌,甚至用偏激的口碑传播去破坏它的形象。目前的手机牌子很多,款式很新,而笔者的一个朋友一直只用诺基亚,我问他原因,答道:质量好。朋友选定品牌的前提是,它是卓越的、有保障的——是品质。
当然,国内业界也有一贯坚持品质的企业。比如,在我国泉州,有一个服饰品牌九牧王。2002年,九牧王在央视投放“西裤专家”篇广告,引起轰动。并通过“800万条人体曲线数据,23000针逢制,30次熨烫,5600人的共同努力,108道工序,100%的检验,造就一条九牧王西裤”的数字化理性诉求,告诉消费者,九牧王是西裤专家,西裤品质自然卓越。事实上,几年来这家企业在西裤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行业第一。是什么让它成功?是品质。选择它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冲着它的品质和穿着的舒适——后者其实也是属于品质的范畴。它还需要继续让消费者知道,它保持着高品质,进行持续有效的产品质量控制。虽然它已经成功向系列男装延伸,并开始日益重视品牌理念和文化的塑造与传播。
最后,谭老师送一句话给中小企业鼓鼓劲——雪莱说“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我要说:“品质已经到来,品牌还会远吗?”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34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