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8227

专家文章

成功的精髓在于领先的创新 2009-07-22

标签: 创新  

 

成功的精髓在于领先的创新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哥伦布在面对那些对其新大陆的发现不屑一顾的人的时候,他没有直面反击,只是拿出了一个著名的鸡蛋,问谁能将其立在桌子上,结果,那些贵族们没有一人能够做到,在他们满头大汗、一脸无奈的时候,哥伦布拿起鸡蛋一头朝下,轻轻一磕,鸡蛋的一头就瘪下去了,稳稳地立在桌上。简单不简单?哥伦布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容易不容易?其他人都没有做到;为什么别人做不到?思维僵化,胆识不足。
 
当“中国有个浪莎红”在中国大地唱响的时候,许多人开始质疑,浪莎红不就是在浪莎后面加了一个“红”字吗?没有什么了不起。想想农夫山泉,那句“农夫山泉有点甜”,独有运动瓶盖发出的“澎”的异响,太简单了,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几年就成长为水业老大。想想被许多人视为恶俗广告经典的脑白金,那句“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脑白金”,几乎磨破人们的耳膜,再简单不过了,再没有比之更俗不可耐的了,但就是卖货。邓小平的一生三起三落,其最杰出的成就历历在目,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南巡讲话“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一国两制”收回香港,好像也没有什么耀人的成就,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但仍不容人质疑其伟大。一切的一切,谭小芳老师认为——成功的精髓在于领先的创新。
 
在这个一切成功的要素已经具备的今天,你没有必要重新发明电灯,但要制造耀人的光芒,却需要超凡的智慧、发现的眼光、惊人的胆识。正如诗中所言,蓦然回首,人生不过几个有限的亮点,曾经有专家通过统计分析得出,每个人的一生只有五次成功的机会,还有一位名人也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同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有其生命周期,在其发展过程中的机会也不会有很多。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创新思维、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认为,国内企业欲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只有抓住机会,制造亮点,才能成就霸业。下面看一个案例——
 
在日本,位居鳌头的"花王"化妆品公司提出了"依靠独创技术求生存"的经营战略,并把劳动工资的改革与开发职工的创造性紧密结合,以在高度饱和的化妆品市场激烈的竞争中求得发展。
 
"花王"公司要求每个员工都要"发奇想"、"闯新路",千方百计创新,任何人在晋升、提薪和奖励时都要看他们的创造性如何,这个创造性包括能力和成果两个方面。人事部门还建立了-套对创造性的评分制度,由专家、领导和顾客对员工的思维、行动和成果进行综合评分。
 
在这种全公司重视创新的氛围中,该公司连续推出了"高效洗涤剂"、"生物技术洗衣粉"等前所未有的新产品,在竞争中占居了主动。
 
很多中小企业的老板在笔者面前抱怨——对于处在行业第三以后的品牌而言,产品创新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大吗?谭老师的答案是不大。因为你既不是老大、老二的对手,也没有老三那样的品牌基础和研发实力,一切创新的效果在大哥们面前均显得微不足道,而且也难于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不过,如果你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又碰巧得到了可替代现有产品的另一个类别的好产品的话,也是大有希望出人头地的。
 
谭小芳还认为——虽然对于第三以后的品牌而言产品创新的作用不大,不过在其它方面的创新可能对企业和品牌的成长大有帮助,譬如在品牌规划、产品外观、包装、渠道、促销等方面的创新往往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43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