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819

专家文章

不识品牌真面目,只缘身在品牌中 2009-07-22

标签: 品牌  

 

不识品牌真面目,只缘身在品牌中
文/交广商学院首席培训讲师谭小芳
 
 
国学大师南怀谨先生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有过这样一段笑谈:“人有两只眼睛,但都是长在前面的。如果把两只分开,前后各一只,人就能同时看到前后两面的东西……”我想如果眼睛换成这种长法,那将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人的视界,以及思维都将与现在不同,会更加丰富和立体。当然,这只是一项笑谈。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对自己、对周围事物产生“盲人摸象”的感慨,会为了看不清事物的全貌而懊恼,这正显示出了人类自身存在的认识和学习的障碍。
 
这类现象在企业里已经司空见惯了——销售下滑找销售部的问题,票据管理混乱找财务部的问题,人员培训效果不彰找人力资源部的问题……可是往往当我们深入探究之后就会发现,几乎没有哪个问题是单独存在的,也很少有哪个问题是在一个部门的范围内就能得到妥善解决的。品牌也是如此。
 
随着“品牌”一词热度的加深,品牌的价值评估也随之受到更多的重视。不过,对于品牌的评估,一些评估公司会员知名度、美誉度、联想度、忠诚度来评估品牌的价值,有的则借用财务指标来衡量品牌价值。这些评估方法正确但不系统。就像盲人摸象,不是吗?
 
在这里,谭小芳老师(预定谭老师品牌管理、品牌营销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可以用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说明。比如一辆汽车,它带给使用者的实际利益是让人能快速的从A点到达B点,任何汽车的功能都必须满足购车人这一基本需求,我们称之为利益关系。与此同时,对于同样一款车,不同人对款式和色彩又有不同的需求,这就是个性化需求。为此,许多厂家通过在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以吸引消费者,而消费者也愿意为不同的款式支付更多的钱,这种关系就是情感关系。第三,汽车文化也在构建一种社会关系。
 
当有人问凯迪拉克的老板,他们的竞争对手是大众还是福特,这位老板回答是:珠宝商和裘皮大衣制造商。这时候,汽车已经不是交通工具了,而是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品牌成为了定义自我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
 
人们常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就是告诉我们凡事都要跳出来看,品牌也是一样。谭小芳老师提出“不识品牌真面目,只缘身在品牌中!”的观点,不可谓不发人深省。总之,当我们走出品牌的盲人摸象时代,企业的品牌战略规划才有章可循,企业的品牌行动才会有结果,企业的品牌投资才能产生真正的价值。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品牌战略 |   浏览数(42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