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小芳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896
  • 博客访问:73664528

专家文章

员工心态培训项目如何设计? 2019-07-23

 员工心态培训项目如何设计?

文/交广国际管理咨询专家团

我们经常能够收到培训需求经不起深挖的案例,比如员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不高,来一个心态的培训吧;员工最近执行力不高,来一场执行力的培训吧等类似的情况。

通过培训真的能够解决掉本质上的问题么?比如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环境氛围本身存在一定问题时,即便通过培训,这些问题也无法得到实际的解决。

在我们去甄选培训需求时,首先要明白,究竟什么类型的问题适合用培训来达到疗效,方向都错了,最后在培训的过程中就变成了一个无解的问题。

培训项目实施通常包含员工的“职业技能、职业责任、职业态度、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五个层次的内容。首先,只培训职业心态,效果必然不佳。

心态培训效果差强人意的第二方面原因在于,我们交广国际专家团实施培训项目中发现学员直线经理、培训师及学员本身在培训前、中、后期的参与程度,直接影响着培训质量。其中,对培训结果有正向影响的前三位分别是:学员直线经理在培训前的参与、培训前的课程设计、学员直线经理在培训后的参与。

为了提升心态培训效果,我们在培训运营上做了一些尝试,除了公司价值观、流程、信息等入门必修课之外,其他培训课程都由学员直线经理自主选择——他要诊断下属完成工作过程中的弱点,为他们匹配最合适的课程,并提出明确的培训期望,让下属带着压力来参加培训。

心态培训一直有“”内容为王”的误区,人们总认为知识体系一定要足够强大,形式只是附带作用。其实,从无到有地设计一门好课程并非易事,丰富多彩的教学设计则能为它锦上添花。

传统心态培训模式大部分采用讲授式,大家思考:是直接将枯燥的心态激励理论告知学员?还是先告知理论,然后设计相应的模拟活动(比如自导自演的情景剧)增强学员的体会?抑或先让学员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体验不同心态模拟,再引导学员总结体会,最后给出知识点?

举例,在我们设计心态培训互动环节时,有一个经典的参与环节就是角色扮演,很多时候我们在设立角色扮演时根据现有的课程状况临时起意,往往效果欠佳,不如提前进行我们的脚本设计:定主题、定背景、定细节、定目标,在操作的时候有参与人员的要求以及时间的限制。

思维导图,小组将心态课程内容共同用彩笔绘制出一张思维导图,每个小组并在5分钟之内和全员进行分,通过思维导图的梳理,有效的整理课程的结构,让自己学习的知识结构更完整也更容易后期自身复制做输出。

心态培训没有行动,只有心动可不行!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模板,将学习的内容通过自身的理解和内化输出成行之有效的落地方案,行动计划不在于内容多,而在于改变动作的精准、和课程知识点的契合度、关键行动的时间周期。

在这个过程中推荐大家使用大白纸、彩笔、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完成,如果时间充裕我们可以在分享完毕后给予优秀的小组一些奖励和积极的认可。

员工心态培训项目如何设计?

 

员工心态培训项目如何设计?

推荐
谭老师助理:13733187876 官网www.jungle.org.cn
类别: |   浏览数(8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