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郑直
领域: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44
  • 博客访问:20793361

专家文章

郑直心灵成长系列散文之1 女人与猫 2009-10-15

标签: 郑直   心灵成长   散文  

 

郑直心灵成长系列散文之1
                                                           郑直——女人与猫
 
 女人长到四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
 
母亲养家的担子格外沉重。终日超强度的体力劳动、无休止的家务和一群年少不更事的孩子,使母亲性情日渐暴躁和焦虑。拼命赚钱,并用这些钱换来柴米油盐和衣衫鞋袜是母亲唯一表达爱的方式。
 
从那个时候开始,女人再也不记得被母亲抱过或抚摸过。母亲每天清晨出去做工的时候,女人就跑到屋外,倚在大门口开始发呆。一呆就是一天。因为母亲很晚才会回来,她便忘记吃饭,偶尔有个哥哥或姐姐出来大叫她的名字,她才回过神儿来。当母亲到家的时候,她几乎都睡着了。
 
一个人在冰冷的被窝里咀嚼委屈,常常有大颗的泪珠挂在她的脸蛋儿上。家里太穷,没有多余的钱用来买布娃娃。姐姐给她缝了一个,象又不太象。她整天抱在怀里,温暖着小小的身体。
 
母亲似乎看懂了她的孤单。不知从哪儿要来一只猫,黄色的,身上有几条白色的花纹。女人惊喜若狂。给猫起个名字叫铁梅。
 
她清楚地记得铁梅是戏里的漂亮女子。
 
女人的生活充实而忙碌起来,吃、睡、玩耍都和铁梅在一起。铁梅喜欢夜里出去捉老鼠,常常嘴巴里叼着就钻进女人的被窝,因为太爱铁梅,女人并不觉得老鼠象大人们形容得那么讨厌。铁梅很多时候并不急于吃掉它,而是用爪子捉弄它玩,铁梅看起来很开心,女人也就很开心。
 
冬天,女人会抱紧铁梅,铁梅身上的毛温暖着她;铁梅的鼾声均匀而婉转地伴她入眠。这一切,让女人觉得有了一种叫幸福的感觉。女人的家里有一块小黑板,还有不知谁捡回来的粉笔头。女人就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然后举起一根她叫做教鞭的柳条棒一边指点着黑板一边讲给铁梅听。
 
铁梅很听话,一动不动地坐在对面的床沿上看着眉飞色舞的女主人。这件事被人发现了,告诉了母亲,母亲说:这丫头将来准是个教书匠。日子就这样平静又不平静地过着。
 
女人五岁了。她似乎不再奢望母亲的怀抱。有铁梅粘着,她很满足。铁梅怀孕了。后来生了四个漂亮的小花猫。这让女人足足失眠了两个晚上。她要和铁梅一起照顾她们。
 
铁梅是个好妈妈。为了给孩子们充足的奶水,她到处找吃的补充营养。她的食量大了,而主人的家里远远没有富裕到让铁梅吃饱的地步。
 
那是一个秋风萧瑟的日子。
 
女人找了一整天铁梅都没找到,小花猫们饿得叫个不停。黄昏时分,铁梅终于回来了,她象喝醉了酒的醉汗,踉踉跄跄、用尽生命所能的力量爬进孩子们的窝里,痛苦地蜷起身体拥抱着她们,孩子们拼命地往妈妈的怀里钻,想去吸吮妈妈的乳汁。铁梅眼里流出了绝望与哀伤。
 
她努力阻止孩子们的吸吮,也同样挣脱了女人的怀抱,然后步履蹒跚地走出了家门。
 
傍晚的时候,女人发现铁梅七窍流血,死在了离家不远的一条沟边上——她吃了被毒死的老鼠。
 
女人一直抱着铁梅,站在夜的秋风里悲泣。
 
就是那个晚上,她坚决地等到了母亲回家。铁梅还在抱在她的怀里,眼角、嘴角上挂着未干透的血迹。
 
母亲大声地吼了一句:死都死了,还抱着,不怕病瘟传给你!接着,母亲一把夺过铁梅,然后来到菜园的果树下,借着月光挖了一个坑,就把铁梅葬在树下。
 
母亲说,这会让果子结得更多更大。女人失去了唯一的伙伴。她又陷入了更深刻的孤独。
 
四只小花猫饿得实在可怜,女人想尽办法让她们学习吃食物。她把自己省下来的饼干用水泡成浆糊,然后把浆糊盛在手掌心上,另一只手握住猫咪,让她们去舔食。用这种方法,她们居然全部活了下来。但是个个很瘦弱。
 
一天晚上,妈妈回来得很早,她买回一条猪肉,这可是难得一见的美味!很快,肉香伴随着一家人的欢呼在院子里沸腾起来。大家早早围坐在桌子旁边,为了锅里的肉。
 
女人是家中最小的孩子,首先分到两三片瘦肉。她的眼睛亮了,把肉全部放进嘴巴里细细咀嚼起来,然后又低头吐在掌心上,她麻利地把这只盛着肉的手伸到桌子下面,那里,四只小花猫在等着她喂饭。这个在她看来极其神秘又迅速的动作,全部被母亲捕捉在眼里。当她得意的目光迎上了母亲暴怒的眼神,她浑身禁不住颤栗起来。她预感到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母亲一个箭步窜上来,把正伏在女人手掌上吃肉糜的小猫抓起来,狠狠在摔在地上。小花猫当场气绝。女人没有哭泣。她向着母亲喷射着满眼的仇恨与恐惧。这一刻,母亲抓另外三只小猫的手缩了回来。......
 
女人23岁的那一年结婚了很快又离婚了。
 
二十年以后,女人再次结婚,这是她此生唯一一次倾情之恋。
 
她的先生象父亲一样有结实的肩膀,给她足够的安全感;象知己一样喜欢与她共同分享内在的感受;象情人一样彼此联结并用心疼惜她。她终于在历尽生命种种残酷的经验后,找到了真爱与幸福。
 
郑直友情提示:
 
1、孩童时的心理需求:比如安全感、依赖感、高品质的拥抱和肢体接触、被疼惜的需求如果得不到充分满足,就会导致成年后两性关系中的病态关系:共生、寄生或各自独立。
2、执著来自匮乏,恐惧来自缺少爱。 3-6岁之间的孩子就可以看出她未来的职业、她成年后的个人生活状况,她会和什么样的人结婚。这期间,原生家庭的影响非常重大,我们的主旨不在控诉我们的父母(他们一切以爱为目的),而是唤醒今天的父母必须学习心灵成长和传承爱的教育,在父母身上,正面和负面特质同时影响着孩子一生中人格的建立和发展。
3、让父母亲在家庭中发挥其正面特质,使孩子更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的使命,也是父母们的责任。
4、一个在自然环境中被爱、被滋润、被尊重、被悉心照顾的孩子,会有很高的自我价值感,懂得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而不会去掌控、操纵或支配别人;不会在成年后的情感挫败中自我贬损、自我伤害,更容易学习积极、快乐的生活。
 
      魅力女性培训网郑直老师欢迎大家分享爱与关怀!

推荐
每个企业与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出色的教练,如果我们相遇,硕果就在缘起的瞬间!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466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