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云龙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中石化、河南省知名企管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3
  • 博客访问:607952

专家文章

一个普通人的创富奇迹(李云龙) 2011-03-01

标签: 沃尔玛   李云龙   财富   创业   资本经营   创新  

    从外表来看,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是一个普通人。他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长大,二战时期曾在军中服役,正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后来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零售企业。

  山姆有着极强的竞争意识和冒险精神,他意识到,沃尔玛要想获得成功,除了为顾客提供低价位的商品之外,还必须超越顾客对优质服务的期望。山姆Sam Walton倾其毕生精力为此理念而不懈努力。他激励并鼓舞员工,并身体力行地实践他所倡导的一切。

  山姆一直以勤奋、诚实、友善、节俭的原则要求自己。虽然他已在1992年去世,但随着沃尔玛业务的扩展,这些精神依然在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中得以体现。

      在1945年的时候,Sam Walton开着第一家商店顺利发展的时候,他就开始做更大的梦了。这天他与夫人海伦商量,想再开一家店,但他不可能在同一个镇上开两家自己的店吧。他要到其它镇上开店。夫人海伦说,你要在其它镇上开店,但你不可以长期不在家,也不能开了新店荒废了老店。Sam Walton一听这话在理。镇与镇之间,在那个时候不像现在道路好,一两个小时就到了。那时候开车也要半天才能从一个镇到另外一个镇。Sam Walton有一个弟弟叫巴德,小他3岁。Sam Walton请巴德来做新店的店长,除了正常的工资,再给他新店利润的1%。

     就这样,1952年Sam Walton的第二家杂货店就开张了,一人开一店的常规就这样给Sam Walton打破了。弟弟用上了,第二家店它也火了。Sam Walton心里痒痒的,还想再开店。这弟弟只有一个啊,店长怎么办呢?也跟弟弟一样的待遇,也就不愁找不到店长了吗。利益共享、财散人聚,兄弟自然多,店也就能越开越多了。

    有一天海伦就提醒Sam Walton:现在公司大了,我们应该给职工加点工资。加工资?不行。我们还要积累更多的钱,开更多的店。Sam Walton说,昨天我还骂了一个店长,他居然不经过我的同意,私自将职工的工资加到75美分每小时,我告诉他最多只能加5美分。海伦就提醒他了,你对员工应该好一点。Sam Walton心里想没关系,有店长就行。但是有一天Sam Walton的麻烦来了。当他赶到密苏里州为新开的第二十家新店——克林顿店进行开张剪彩的时候,招聘好的员工不见了。发生什么事呢?员工都罢工了。这新店只能推迟开张。这时候Sam Walton才想起来海伦当初讲的话。只有管理人员是不行的,员工也应该成为我们沃尔玛的一份子才行。Sam Walton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啊,他一旦想明白了这个道理,走的比谁都快。Sam Walton毅然决定,在他的沃尔玛“消灭”员工,将所有的员工变成合伙人。这不仅仅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的行动上。他大大的提高了员工的工资,并且所有的员工不仅仅是拿工资了,都能分到企业的利润。员工不再叫员工了,改叫合伙人。员工还可以每年将部分的红利低价购买公司的股票。知道吗?沃尔玛股票这十多年可是增长了上千倍啊,所以能进入沃尔玛是人人都梦寐以求的事情。

    有一个这样的小故事。在Sam Walton刚成立不久,根据天天低价的原则,店长将一双水鞋定价1.98美元。这个价已经比同城其它的店便宜20%了。但是Sam Walton却不同意。为什么呢?这双鞋的进货不才1美元吗?按照规矩,你只能卖1.3美元啊。为何要卖1.98美元。店长说,我们已经比别人便宜了。Sam Walton却说,这不行,我们要将谈下来的好处全部给顾客,给老板,而不能私留。就这样,从小镇开始,靠着出奇制胜,到1992年的时候,Sam Walton奇迹的般使沃尔玛成为了一颗傲视群雄的参天大树。

     李云龙老师电子信箱:laolipeixun@163.com

推荐
中石化、河南省知名企管培训专家
类别:资本战略 |   浏览数(60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