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6291

专家文章

李为明:谁去给猫挂铃铛 2012-12-30

 2012-12-29李为明:谁去给猫挂铃铛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在精益生产中,有连问5WHY的训练,意思是说,一个问题要一直追问5个为什么,才有可能找到真因,而我们一般人最多问一个为什么就此打住了。

 

比如机器故障了,为什么故障了呢?原来是因为轴承断了;为什么轴承断了呢?是因为没有润滑油所致;为什么没有润滑油呢?是因为没有指定责任人和加油的时间;为什么没有指定呢?是因为没有制定这个制度。如此一来,就有可能找到真因,从而彻底解决问题。

 

因为要常教别人,是为教学互长,我觉得我是学得最好的人之一,我的思维已被烙上5WHY 的印记,常被人认为不近情理,打破砂锅问到底,置人于绝境。

 

因为要问出生产排程不合理的原因,我会一直追问十个为什么,让人哑口无言;因为要问出会议结果的落实情况,我会一直追问到他们现场对现当初的承诺为止。

 

有一个供方质量不过关,多次让他们来无效,后来我们去他的工厂,并现场检查,拍出照片,主管们也大受震惊,我当场让他们作出改进承诺,他们有的承诺做不到要为全厂干部买水喝;有的承诺做不到要请本部门员工吃饭,如果达成,则老板要如何奖励他们,我一一记录下来,多少钱,到哪吃,吃什么,钱谁来出,钱拿出来后放在谁的手里,如何去,如何回,等情况一一落实清楚。

 

待下一次我们再去时,我用投影机打开上次的承诺目标表,有请大家喝饮料的,我当时就要他们拿钱出来,立马打电话到小卖铺,由小卖铺送到会议室,大家当场就能喝到;有请人吃饭的,我也要他们现场拿出现金来,有的没有现金,打张借条,签个字,先由老板垫付,日后工资中扣还。

 

我敢打赌,如果我不这样清清楚楚地要求,这饮料是可能喝不成,当我们走了之后,主管们不会追进他们的同事买水喝,老板也常常以为只是说说而已,有这个魄力,早就不需我们再来这一出,这事就会不了了之,只有我们当时定下来,钱拿出来,水买来,大家喝下去,这事才算了结。

 

传说当初老鼠们为猫不断地吃掉它们的同伴而一筹莫测,后来,老鼠们决定开个会商量一下对策,有一只聪明的老鼠提议说,如果给猫挂一个铃铛,当猫来时,我们就会听到铃铛声而及早逃跑,不是很好吗?老鼠们一致赞同,全部举手表决通过。

 

如果是中国的老鼠,会议就算完成了,结束了,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得到了全体成员的一致认同。

 

如果是国外的老鼠,它们的执行委员可能还有一个小会议,讨论这铃铛的钱谁来出,谁去买,到哪儿买,买回后,是用红丝线还是用铁丝做个圈套,这铃铛是谁去挂,如何挂,是在猫睡着时挂,还是用何计策让猫主人来挂,这些关键的细节如何不讨论,再意见一致的会议也不过是水中花、镜中月。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执行力 |   浏览数(360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