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596

专家文章

李为明:储水工作法 2012-10-09

  2012-10-9李为明:储水工作法

  决胜管理研究院

  决胜家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为明

  松下幸之助从水利中得到启示,在雨量充沛时,修建的水库可以储水,在天旱时节,储备的水就可灌溉农田,这样,保证了旱涝保收,在雨天,不必为洪水泛滥受损失,在干旱时,也能保证农业丰收。

  所以,在经营中,松下总是充分考虑到量入为出的原则,不冒险,在稳健中求发展,年景好时,他储备现金;年景不好时,可以放水使用。谨慎的经营心态保证了在松下幸之助在世时,松下公司的稳健发展。

  很多公司在有钱时,大手大脚的花钱,以为没钱时有银行可以依靠,殊不知,银行总是热时送炭,雪中送冰,当你有钱时,银行评估你信用度高,可以放款,资金充裕时,让更多的公司更加认为钱多随便花,而当年景不好资金不足时,银行认为你信用等级低,贷款的大门已经关闭,如果公司本身没有资金储备,这时公司的命运着实令人堪忧,很多公司战略也对,战术也对,产品也对,质量和服务也好,这时,因为资金链紧张,不得不贱卖他人或面临倒闭的命运。

  有一次,年轻的稻盛和夫听着松下的演讲,深深记得了这个原则,后来稻盛创立了京瓷,稻盛也一直铭记松下的教诲,据说京瓷从创立半世纪以来,历经多次世界经济危机,然而没有一年亏过钱。

  巴菲特也是水库式经营的信奉者,他平时不乱花钱,总是保持足够的现金,象一只豹子,静静的潜伏在草丛中观察时局,等待机会,当机会来临时,他成竹在胸,一砸就是几百亿的现金,收购被低估价值的企业,当别人认识到机会时,或者没有钱,或者机会被人抢先,或者因为融资需花费高成本而使收益摊薄。

  我在家庭生活中也用上了储水式理念。不管何时,我家的洗手间总是储备二桶水,一桶是让龙头以极细的水滴储水,用后自动补满,基本不用操心;另一桶是洗手盆用过的水,废水管不要接入下水道,而是接到一只桶里,洗过手的水用来冲厕不浪费。

  这样,即使因为修水管等原因断水时,我也不用太慌张,基本洗脸刷牙不成问题,加上厕水箱的储水冲两三次厕的水也还够。

  我洗澡时也会用这个方法,将水放在一只桶里,桶里有水可以湿毛巾、湿沐浴球,擦过沐浴液后,先不要将沐浴球在桶里洗,保持水的干净,这时可以用来刷牙、洗头,最后清洗沐浴球,然后还可以顺便洗眼镜,洗完眼镜,还可用旧毛巾湿了温水清洁皮鞋,然后,这桶水还可以加点洗衣粉,浸泡换下的衣服,泡完衣服的水可以再用来冲厕。

  很多人洗澡时不知储水用,用花洒一直对着人冲,在用水不稳定的地方,常常是身上涂了肥皂,却停了水,或者总是怀着担扰停水的心情洗澡。

  因为储水的理念,我可从不必有这种担忧,且如此用水,我可算得上是节约用水的模范了!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342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