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242

专家文章

李为明:零碎地解决 2011-11-14

  在麦当劳,有一个规定,叫随时清洁,服务员走到哪儿都带着一块毛巾,只要看到有不清洁的地方马上清理,而在我们很多饭店或工厂,总是看到一堆堆的垃圾,当你问他们为何不清理时,他们总是说,一清洁好马上又脏了,等到下班时,一起搞定。

  在家里洗碗时,面对一堆各式各样的锅碗盆瓢,你要如何下手?我一般将碗里的剩汤剩饭倒在一个网筛里,水漏了,干的就放入垃圾篓,再将热水放入洗洁精,拿到什么碗就洗什么碗,但我会将大碗放一类,中碗放一类,小碗放一类,这样,一堆乱七八糟的碗碟很快就各有各位,剩下的大锅也好解决了,这样流程完后,我再将这几摞碗碟过清水,抹干,然后洗灶台,事情很快解决。

  对于做饭,我也是有我的办法,我最快可以做到15分钟可以吃饭,先快速洗米放进高压锅,然后找干肉或干鱼放入饭中蒸,开上火,腾出手来后,将青菜去根放入水池中浸泡。这时可切肉,一面将锅烧热,锅热后,放入肉煎油,这时青菜也泡得差不多了,再洗一遍,迅速切好,丢入烧红的锅中,青菜不出三分钟,就可起锅,这时高压锅也可关火了,让它焖一会,收拾饭桌,再端上一碟榨菜,可以叫吃饭了。

  要让妻来做饭,她必得先设定好次序,收拾好灶台,洗菜切菜,洗肉切肉,洗米煮饭,一样一样的来,等她做好,一小时过去了,肚子早饿得咕咕叫。

  帮儿子洗澡,洗后背和肚子他很高兴,但是不愿配合洗头和脸,因为这样水会进入到他眼睛,洗头和脸时,他大喊大叫,头不停地摆,不配合,那么就先洗后背和前胸,再洗头和脸,最后冲水时,因为泡泡在头上还没有流入眼睛,如果这时先冲头,他就会大喊大叫的不配合了,那就先冲背和胸吧,冲好后,再快速冲头,虽是不配合,所幸时间也不长,再顺便将背和前胸极快的过一遍水,澡也就洗完了。

  装修时工人装柜子,柜子与天花板有些不合的地方要锯,所以产生很多的锯末,这锯末满天飞,天花板上,灯上,墙上,地板上,柜子里,到处都是,是不是等到柜子装完后,再来彻底清扫?那会累得很,且花时间也长,至少要一天,我那天正好在家,看着工人装,于是一手拿扫帚,一手拿灰箕,产生一点锯末,随手将地上的扫走,这样在柜子完成时,地上很干净,而在有空时,也将空的低的柜子里面清理了,最后一点剩的工作量也不大,很快就可搞定,主要是心理上的压力也大减。

  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方法里也说,先采好采折的果子。当年红军的游击队,也是找准机会,能胜一仗算一仗地打,多打几次胜仗就可成一个小小的解放区,当多个小解放区融合时,就成了一个大的解放区,当全国几个大的解放区联成片时,离全国解放也就不远了。

  在理论上,我们总说要讲系统,要彻底,要全面,其实在现实中,如果A工序和B工序没有依存关系,相互比较独立或影响不大时,那么,如果A好解决就先解决A,B好解决就先解决B,工作总量就会减少。

  先做好做的工作,减少了工作量,让人心理压力大减,而且增强了信心,再来顺便将复杂的事物进行归类,就象我洗碗一样,那么,难的事情也变成了容易的事情。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60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