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李为明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东莞
签名: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96
  • 博客访问:7987275

专家文章

李为明:行业经验胜过综合素质 2011-07-20

  上次与朋友吃饭,席间坐了个一言不发的人,一副木纳模样,朋友介绍说,这是某某,干了多年绣花,现开了个小绣花加工厂,事后对我说,一年他稳稳的也能赚个三十来万。

  我有个家具厂客户,某分厂的一个厂长可能因为公司文化的原因,离职了,他前脚还没走,后脚却进了另一家家具厂做了老总,权力很大,还分了股份,不多久,新的本田车也开上了,讲话的口气、请客吃饭的出手大方程度也变了样。

  近去一家外发家具厂视察,这家厂管理得一塌糊涂,车间几乎没有了空间,临时修一张沙发,要将沙发搬到楼梯口才有一点儿空地,于是就在那儿修理了。这个厂长,还时不时与我客户的业务人员吹吹牛,说当时他离开的原厂老板一直想挖他回去,年薪不低于200万。我有时想,这样的管理水准,让我的一根脚趾头来也许都要强。

  我现一家客户的家具厂厂长,小学水平,但在行业有超过约二十年的经验,来挖他的人很多,他竟不知道人才市场的大门往哪个方向开,因为他从不需要去人才市场找工作。

  这些具有一个行业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在目前的中国很抢手,说到行业的一些人,一些事,如数家珍,行业中的普遍作法,一些作业中的难题,了如指掌,所以受到现今老板的热烈欢迎。

  我有一个当年的咨询师朋友,他离开咨询行业后,去了一家工厂做副总,后来离开了这工厂,要重新找一个职位,论他的综合水平和学识,我认为无论如何要强过前面几位,但这位仁兄找工作却一找两年也没有着落。

  我认识一位很合适作幕僚人,他有极高的情商,人聪明,作事很有方法,素质也很高,但他一直跳来跳去,工资不高,这之中固然有他心不稳的原因,我想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定位于一个行业,不属于一个行业。在一个行业,常常圈子很小,有职位空缺时,老板们都在相互打听,谁谁在哪个厂做得不错,或想挖,或有空缺时想聘用,而如果不固定于一个行业时,常常没有哪个行业的老板敢用你,那个行业本有些朋友也可为你作介绍,但他们无法帮到你的忙。

  咨询师的优势是接触过很多行业,见多识广,咨询师的劣势也是接触过太多行业,导致没有深耕过任何一个行业。我以前没有定位于家居业时,我认为我的许多想法很先进,很多老板也认为很先进,但成功率不高,当定位于一个行业时,这个行业的许多机会就能抓得到,甚至要求合作的能主动找上门来了。

  有时去客户处,开个会,作个记录,安排一件事,讲个话,办一件事,作一个改良,对于我们是易于反掌的事情,但不知为何,客户自已的人做,却难于上天,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一些人也能常居公司高位,常常一个普通的咨询师,其素质要好过大多工厂的中高层管理者,但是,即使是较资深的咨询师也不是太容易受欢迎。

  有些懂行业经验的人,他们能处理关于作业上的问题,但因为常年局限于一个行业,总是视野受到限制,老板们一面喜欢他们的长处,一面又埋怨他们的短处,埋怨过后,仍还是用他们。而一些行业经验薄弱的综合素质高者,虽然他们思维活跃,老板一方面担心他们的能力过高,而有其他的想法,另一方面也苦恼于在行业技能上鸡同鸭讲,要花时间培养,让综合性人材总是在就业时居于不利的境地。

推荐
QQ:1064529807,13926880835 生产交期管理、心态培训专家
类别:职业规划 |   浏览数(795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